《经济学》(季刊)关于代码可复制性和数据可及性的政策声明

发布日期:2023-09-01 05:16    来源:

《经济学》(季刊)

关于代码可复制性和数据可及性的

政策声明

 

 

为促进经济学学术共同体的发展,《经济学》(季刊)将于202391日开始增设并实施新的编辑政策,旨在进一步提升经济学研究的科学性。

 

202391日起,向《经济学》(季刊)提交的稿件必须同意以下关于代码可复制性和数据可及性的条款,方能进入稿件评审流程:

 

1.  《经济学》(季刊)的数据和代码复制政策要求:只有在分析中使用的数据和代码有清晰准确的记录,才能发表文章。

 

2.  在文章审稿完成并正式接受之前,将增设“有条件接受”环节。在此环节中,编辑部将评估拟接受论文的代码可复制性和数据可及性水平是否符合本政策。

 

3.  在获得“有条件接受”后的30天内,作者需提交以下三份文件:

 

a.  详细说明文档,包括使用的原始或衍生数据的相关信息,如来源、描述、收集方式等。此文档还需解释与其他提交文件(如代码)之间的关系。

 

b.  用于生成文章图表(含注释与在线附录)的完整程序代码(不含数据部分),以及运行程序后的日志文件(含结果输出部分),例如Stata软件的logfile;为协助编辑团队快速评估,作者应为程序代码提供必要的注释。

 

c.  生成文章图表的截图。

 

编辑部将公开以上三项中的ab两项。

 

4.  原则上,编辑部不要求作者提交其研究中使用的数据,但有两种例外情况:

 

a.  作者自愿提交使用的数据。这类文章将获得优先评审,以加速代码可复制性和数据可及性的评估过程;

 

b.  特殊情况下,如编辑部难以判断,作者有责任提供相关依据(包括必要的数据)以支持分析结果的可复制性。

 

编辑部承诺对数据进行保护,数据仅用于拟接受论文的评审,不会公开发布。

 

5.  向编辑部提交的文件,如说明文档、程序代码、日志文件、截图及相关数据等,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第三人权益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作者应当在向编辑部提供前取得合法的授权或进行必要的处理(如匿名化等)。因向编辑部提交上述文件而涉及侵犯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第三人权益等情形的,由提交人承担相应的责任。

 

6.  本政策适用于论文中包含了实证分析(empirical analysis)、实验分析(experimental analysis)、模拟分析(simulation analysis)、校准分析(calibration analysis)的投稿。

 

2023831日(含)前提交稿件的,适用原政策。若作者自愿适用新政策,请在投稿时注明(或联系编辑部说明),则有可能获得优先评审机会。

 

《经济学》(季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