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西点军校领导力论坛感想——彭晓韵

发布日期:2018-06-28 09: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想起最后一次小组讨论,senior fellow询问我们每个人的收获,我说:“此行的目的有二,一是和不同背景文化的伙伴交流,二是体会西点语境下的领导力内涵,我想我都收获了。”

7

 

MCLC 2018全家福


今年三月末,我很荣幸作为两名中国学生代表之一于参加了美国西点军校举办的2018年麦克唐纳品格领导力论坛( McDonald Conference for Leaders of Character 2018;下称MCLC)。今年的会议主题是“Making Ripples: Character, Ideas, and Teams”,会期中将代表分为九组围绕“Character”、“Ideas”和“Teams”三个分议题展开讨论,每组有一位重量级的导师(senior fellow),共同参与讨论。


我们通常很难去说明什么是“领导力”,出行前我预期论坛会是一场西点式的领导力文化输出。事实是当我们从Character, Idea, Team三个角度切入去讨论领导力的时候,从各行各业、不同身份背景文化的senior fellow那里;从和我有着截然不同成长经历的同龄人那里,我看到了思维碰撞的火花,也真的从这份多样性中受到了启发。

 

 

9

和小伙伴们“上天台”

10

晨起5:30体验西点ICOT室内训练

 

我们被问及的第一个问题:“描述一段你的领导力经历,以及从中的收获。”我的是一段在自然保护中的协调各个利益相关方的经历,在我看来一个好的领导者,在践行自身价值观的基础上还必须理解尊重他人的价值观,并且学会沟通。这也是我在论坛中最大的收获,明确了自己始终相信的一点:一个好的领导者必定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人。我们身处一个价值观如此多元的时代,一个好的领导者一定不是持有个人价值观党同伐异的人,相反的是一个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善于去表达自己的追求,并且能够一以贯之地做出与自己的言论相一致行为的人。

会期中我思考过的第二个问题:环境对人的塑造取决于人本身,还是归于这套语境下领导力文化的贡献?价值观的形成,和一个人从幼时起的经历、原生家庭息息相关,再强势的领导力文化,都没有办法把每个人的价值观塑造成一样的,只能起到enlighten的作用所谓启发,而领导力的培养也是如此。之所以知行合一在我看来很重要,是因为一致的言行形成了个人内在的驱动力而更为可持续,而不一致言行会扭曲认知也许导致极端。

第三个思考的问题:究竟什么是对的?论坛负责人Everett Spain上校的一句“Leadership is to do the right things at right moments for right reasons. ”引发了我的思考,因为似乎很多时候我们是因为“好”而不是“对”才去做某件事情。又要说回价值观的问题,秉信不同价值观的领导者必然对于什么是“对”有着不同的标准。秉信社会规范者,认为做别人觉得好的事情就是对的事情;秉信科学者,认为可证伪即为对;秉信理性者,认为个人效益的最大化即为对。对的标准如此之多,无疑增加了许多的沟通成本。解决问题的办法可能是去构想一个每个人有各自明确的价值观,且善于表达,且能够一以贯之去执行的理想世界,但听上去未免太智识主义。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我也没有进一步的答案。

其实MCLC会议本身就是西点对其自身领导力的理解与实现。意外情况下妥帖的通勤安排也好、创新的会期安排也罢,领导力的意味不在于每个人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成就,而在于making ripples。

晓韵3.26

 

11

西点校园一角


题外:在大四有机会参与到MCLC论坛,遇上不少有趣的灵魂,以及和我的同行伙伴可颂讨论每天的收获等等这些,让我觉得此行真的“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