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 劳动与健康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3-04-18 04:18    来源:

社会公平与农村儿童发展

时间:4月21日(周五)10:00-11:30

地点:承泽园245教室

主持人:张丹丹、黄炜

参与老师:赵耀辉、李玲、刘国恩、雷晓燕、易君健

主讲人:卢迈

摘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后,我国将会面临与其他国家相似的社会公平问题与挑战。在发达国家,物质财富的积累与社会失败同时存在。在更加不公平的富裕国家,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更低、国民健康相关指标也更差。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完善收入分配的制度和措施,消除了绝对贫困,并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认为关键是要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并从早期做起,尤其要关注处在弱势地位的农村儿童的发展问题。

主讲人简介:卢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顾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1998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1999-2019年任秘书长。2017-2021年任副理事长。此前,他曾先后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自他加入基金会后,基金会在国际交流、高端培训、政策研究和社会试验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在他的倡导下,基金会开展了“阳光校餐”、“一村一园计划”、“慧育中国”、“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等十余个儿童发展项目。其中,由他作为发起人的“一村一园计划”获得了2018年度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2020年,在他的倡导下,基金会和企业伙伴共同发起设立儿童发展基金,支持儿童发展领域的科研和试验工作。此外,由他担任协调人的基金会课题组于2005年完成了《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5》,此报告在2007年获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政策分析与影响奖”。2011年,卢迈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称号。另外,卢迈曾获得“2018 CCTV年度慈善人物”等多个慈善类奖项。2019年起,担任中意慈善论坛联合荣誉主席,2020年荣获第15届“爱心奖”。2021年获颁“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他所撰写的多份报告获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优秀调研报告”。卢迈本科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硕士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曾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