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CCER校友讲堂 | 王亮: 一个“平衡的人生”的效用函数

发布日期:2019-06-21 11:33    来源:

  2019年5月16日晚,CCER校友讲堂系列第四讲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福轩大教室举行。此次校友讲堂的主讲人是CCER 2005届硕士校友、夏威夷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王亮。王亮师兄以“一个‘平衡的人生’的效用函数”为主题,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向大家说明了一个道理:要主动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而不应该顺势而为、无意识地做选择。

  首先,王亮老师以马戏团的扔球表演打比方:“就像杂技演员在不断地抛球一样,每个人的手里也有很多个球,事业、健康、家庭、兴趣爱好、自己独处的时间等等,生活就是在不断平衡这些小球。”他指出,此前的主流教育强调把重心放在其中的某些球上,但是由于路径依赖,这可能会导致大家难以平衡其他的球(人生的其他方面)。王老师说,关于毕业去向的选择,其实就是在选择以后的生活方式。选择大体分成两类:主动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以此为目标规划未来;或者顺势而为、随大流,无意识地作出选择,最后被外力推动着走向某种人生。

王亮

  随后,王老师强调,在做选择的时候,必须意识到自己是面临约束的,是有机会成本的。有一种说法是,事业可能是最不容易碎的橡胶球,因为它掉下来之后还会再弹起来。但是健康、婚姻的小球,一旦破开之后可能很难还原,韧性比较差。然而,工作最容易侵入其他球的空间,所以需要保持警惕。对自己来说,到底哪个球的优先级更高?百年之后希望自己的人生给世界留下什么影响?这两个问题指向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也指向了当下的选择,而当下的选择会扩大未来选择的预算集。当然,决定了优先级,也还是得兼顾其他的球,不能有短板,不能影响到自己正常的生活质量。

  接着,王老师谈到了自身的经历。他在读博期间非常struggle,看着身边不断有同学退出program,也经历过迷茫。后来,一位教授对他说:“不要让事情的意义对你产生困扰,甚至影响你不能做好这件事情。”最后,他想清楚了哪个球最重要,认为家庭的优先级更高。这是因为,他认为人在家庭中的角色,比如丈夫、儿子、父亲,是不可替代的。因此他在选择教职的时候,并不是只看学校专业排名和研究环境,而是综合考虑了家庭的生活环境、陪伴家庭的时间等因素。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老师幽默豁达的风格赢得了更多的掌声。被问到选择做学术的原因时,他说,做学术研究没有严格的上下级关系,发表的压力可以用自己的节奏去面对,更多的自由有利于做好各种方面的平衡。提到被拒稿,他坦然说,别人怎样看待你的人生、怎样看待你的文章和你的价值,和你对自己选择的判断,是不一样的。搞清楚自己效用函数的内容和形式,才不容易患得患失,不容易后悔,不容易受别人判断的影响。反之,如果是受形势所迫而做的选择,遇到困境时可能会心生怨气,难以调整心态。在谈到家庭关系时,他说,秘诀在于,要对他人的牺牲保持感谢,而不应该把别人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

  活动最后,蒋少翔老师代表学院向王亮校友赠送了纪念书籍。校友讲堂第四讲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