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复与北京大学有很深的渊源,1902年受聘为当时的京师大学堂译书局总办,1912年2月任京师大学堂总监督兼文科学长,同年5月被推荐为京师大学

发布日期:2012-06-29 11:1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由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以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于6月25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举行。

    包括哈佛大学的Martin Feldstein教授、加州伯克利大学的Alan Auerbach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的魏尚进教授等来自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经济学家,与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国内高校的经济学者就许多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也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6月25日上午开幕之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教授代表CCER欢迎美国经济学家代表团的到来,他表示NBER-CCER年会已经成为中美之间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双方的经济学者应该更好的利用这一平台增进交流和互信。



    在当天上午的会议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首先发言。他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总体走势进行了扼要的分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成功的原因在于中国采取了“双轨制”的方法来进行改革,既保持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又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并且中国有效的发挥了其比较优势,充分利用了后发优势。林毅夫教授认为未来二十年,中国经济还可以保持每年8%的增长率。2008年,中国的人均收入仅仅为美国的21%,这与1951年的日本、1977年的韩国、1975年的台湾十分类似,并且中国所采取的发展战略也与这些国家十分近似。按照这些国家的发展经验,中国经济依然可以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然而,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比如外部经济的失衡、收入差距的扩大以及环境污染的问题。对于世界经济,林毅夫教授认为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着转变。G7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正在被新兴市场国家所取代。2000-2009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率贡献最大的五个国家中,中国、印度、韩国和巴西就占据了四个席位。并且,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会通过进出口、对外投资、产业转移等方面带动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在世界经济多极化的形成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接下来,美国哈佛大学的Martin Feldstein教授阐述了他对欧元区经济的看法。欧元区的经济发展取决于欧债危机能否顺利解决。这便需要从欧债危机产生的原因来着手。欧债危机的爆发有其外部原因,也有其内部原因。内部原因主要是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各国纷纷推出的刺激经济增长的宽松政策。外部原因主要是产业结构的不平衡,实体经济空心化,经济发展相对脆弱。由于欧元区统一了货币,这使得欧元区各国无法通过本国货币贬值的方式来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于是产品竞争力直接表现为生产率的高低。欧元区南北国家在生产率上存在着显著差异,这导致了南部国家在产品贸易上无法与北部国家竞争,赤字也就越来越大。同时,欧元区国家固有的刚性福利制度进一步恶化了经济形势。希腊问题是十分严峻的,这是由于希腊经济结构自身导致的。退出欧元区无疑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办法,但是退出欧元区之后,希腊货币价格的确定也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如果选择留在欧元区,那么欧元区相对发达的国家应当给予希腊更大的援助和经济发展空间,这需要更多的政治协调。

    在当天下午的会议中,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魏尚进教授以实际汇率决定因素为题发表了演讲。在现有研究中,实际汇率的决定因素还没有考虑到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决定一国实际汇率的重要因素。实际汇率是一个相对价格,它受到国内价格水平的影响,而基础设施建设是影响企业交通运输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它也成为了影响国内价格水平的重要因素。此外,拥有良好基础设施的国家,产品在国内的流通也更频繁,产品的垄断程度会较低、竞争程度会较大,这便会导致产品价格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通过对产品价格的影响,一国基础设施建设对一国实际汇率产生了影响。魏尚进教授研究发现,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对实际汇率的影响与Balassa-Samuelson效应相当,远大于Froot-Rogoff效应;如果不考虑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那么处于基础设施快速扩张阶段的国家,其实际汇率会被低估。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创立于1920年,是一个民间的、非盈利性、非党派性研究机构,其宗旨是促进对经济运作更深的理解。历史上,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曾有四人获得诺贝尔奖,三人担任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今天,该局已经成为美国最主要的经济研究机构。目前,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拥有逾300名副研究员和150名研究员,他们都是美国或其他国家知名大学的经济学或者商学院教授。

    自1998年以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每年联合举办一次研讨会,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四届,2003年由于SARS的影响停办一届。这一会议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学家了解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中美经济学家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就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世界经济形势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