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撷英·朗润杯”辩论赛

发布日期:2019-06-17 04:5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这是一场空前的辩论赛,前后历时4个月,跨越三个季节,40度的温差

这是一场跨界交流的盛宴

跨越博士、经双、MBA、EMBA在校生及校友,协同学院教职工同台激辩的文化盛宴

这是一场首创的学习之旅

首次引入“导师+培训师”制度,从广度和技巧全方位培训参赛辩手,参赛一次,能力、思维层次全方位提升

这是一场有人情味的比赛

每队配贴心客服耐心答疑解惑,辩手、亲友团奖品丰富,录像资料、宣传资料用心呈现,难忘的参赛初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617165408.jpg

国发院朗润园“林张之争”扬名经济圈,自1995年来,林毅夫、张维迎教授共四次“交火”,每次都获得学术界的好评、政策制定者的思考。这些关乎国家发展的讨论,是“国家智库”的来源,因为这不仅仅是纯经济学学术讨论,而是基于两位教授对市场、政府的综合认识而产生的争鸣,讨论之目的,是如何让中国的政策导向和经济增长走向更好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190617165413.jpg

辩论赛的决赛辩题沿用了2015年的北大国发院教授林毅夫在“2015经济中国高端论坛”上的演讲内容,并把题目定为:

中国经济奇迹可以/不可以被其他发展中国家复制

辩论赛最早启动于2019年3月初,两个多月来走过海选、初赛、半决赛等多轮环节,最终参赛辩手为:

微信图片_20190617165420.jpg


正方:任昶宇(17博士)、陈立(P17)、李瞧瞧(P16)

反方:张宏生(P16)、郜婷(经双)、李胜(P17)

此次决赛特别邀请到六位评委,他们是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助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吕晓慧老师,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MBA中心主任刘长艳老师,金拓资本高级合伙人,国发院EMBA2007级校友荆天,鼎萃投资创始合伙人、国发院MBA2011级校友李晓燕,以及锐珂医疗总经理、国发院EMBA2017级班长潘艺琼。本场决赛的主持人为国发院MBA2015级校友邢哲铭,和国发院MBA2018级同学丁恺。

微信图片_20190617165440.jpg

经过激烈辩论,最终正方胜出,获得首届“撷英·朗润杯”决赛总冠军称号;反方获得首届“撷英·朗润杯”决赛亚军。同时,P16的李胜同学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的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617165443.jpg微信图片_20190617165447.jpg


本届“撷英·朗润杯”辩论赛从筹划到实施,全程都得到了国发院EMBA2018级(以下简称E18)全体同学在智慧、时间、精力、物资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E18尹恒同学的慷慨赞助,使比赛更圆满。决赛之后,组委会特别邀请E18代表队与此次辩论赛的“全明星”代表队举行一场邀请赛。


邀请赛题目灵感取自《万历十五年》:

当今中国,法治好,还是德治好?

微信图片_20190617165454.jpg


正方:牟菲(E18)、钟鹊飞(E18)、李万欣(E18)

反方:房锐(F18)、张祖赫(F18)、李瞧瞧(P16)


公布辩题后,邀请赛的参赛选手也都争分夺秒,积极应战。EMBA18的同学更是通过层层筛选优秀辩手,与培训师挑灯夜战、一次次组织论点——教室里、走廊里、花园里、湖畔都有他们备战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90617165507.jpg微信图片_20190617165509.jpg

他们用行动向观众展现了团结的EMBA18集体,认真拼搏的企业家精神。他们的亮相让现场观众为之惊艳,响起掌声。最终,全明星战队获得“最佳辩论队”,E18战队获得“杰出辩论队”。

本次辩论赛,是一场师生深入学习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怀抱着“联结共生、家国情怀”的初心,辩论赛将不断进步,努力打造国发院品牌辩论赛,让朗润人通过声音的力量找到彼此。

微信图片_20190617170551.jpg

感谢一直在幕后默默奉献的撷英辩论赛组委会!他们是来自国发院MBA项目的袁小婷、沈芮、何欣、姚晔舟、姜河、丁恺、李爽、陈李帅。


微信图片_20190617170733.jpg

这是朗润撷英在「思 · 辩」上的第一次尝试

我们希望它的内涵和影响能够被届届延续

我们亦希望国发人从这里出发走向更大舞台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