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

发布日期:2019-03-09 08:05    来源: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作了题为《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的大会发言。林毅夫说,当前世界确实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任何变局都是“危”和“机”同生并存,应对得当将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发言全文如下:

在今年年初达沃斯论坛上,与会者最担忧的问题有三个:一是发达国家尚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危机之前,发达国家长期的年均经济增速为3%—3.5%。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最佳,然而即使特朗普政府大幅减税,2018年美国经济也仅增长2.9%。据有关预测,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可能降至2.5%,2020年将跌至2%。欧洲国家经济增速自2008年起徘徊在1.5%左右,日本经济从1991年以来平均增长率仅在1%上下,发达国家恐将陷入长期增长疲软。二是逆全球化。在全球化进程中,发达国家的真实工资并未增长,中产阶级比重下降,收入差距扩大,发达国家将之归因于全球化,反全球化的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三是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自2008年以来,中国每年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30%以上。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通道,增速在2016年降到6.7%,2017年回升至6.8%,2018年降至6.6%。与会者担心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减弱。

当前世界确实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任何变局都是“危”和“机”同生并存,应对得当将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下滑固然有双轨制遗留的体制性改革未完成、人口老龄化等内部原因,但考虑到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以及韩国、新加坡和我国台湾等高收入经济体,在同一时期也经历了增速下滑而且幅度更大,共同的外部性和周期性因素可能是主要的原因。同时,我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滑,但增长的质量显著提高。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都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但是真正推行的国家很少,我国则推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3年的努力,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新动能加快成长,使得重点行业供求关系发生明显变化。

展望今后,最重要的仍然是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保持定力,抓住主要矛盾,找准改革突破口,就能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这是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然是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两年,降成本和补短板的发力空间十分巨大。

从降成本看,目前已开始为中小企业大幅减税。从补短板看,可补的方面还不少。就产业而言,我国当前产业多属中低端,可向中高端升级。其次,以往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是城际间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和港口,但城市内部基础设施,如地铁、地下管网依然不足,5G商业化运用带来新的投资契机,污染防治领域的短板也亟待补齐。此外,目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进程中,需要大量的住房、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服务投入。我国也具备补短板的资金优势: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积累的负债总额占GDP不到60%,在国际上处于较低水平。二是民间储蓄接近GDP的50%,减税等措施可激发民间投资意愿。三是我国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居世界之首。四是我国利率和准备金率高,可通过降低利率和准备金率的方式增加货币、信贷供给,以支持投资。维持一定的投资增长率就能促进就业,提高收入,增加消费,稳定增长。

我认为,世界变局是我们的机遇,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底气。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本文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