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访余淼杰:2019年中国经济能够达到预期增长目标

发布日期:2019-03-12 02:42    来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认为,2019年的预期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总理在报告中明确讲到了实现2019年经济目标所采取的有效措施,总的来说,可以从对消费者、企业和公共设施的影响等三个方面阐释。

提升消费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分析了报告提到的大力降低关税,争取关税总水平从9.8%下降到7.5%之后,余淼杰指出,“关税下调将会对消费者带来明显的积极作用,比如说进口汽车的关税,整车的汽车关税从25%下降到15%,零部件关税从15%降到6%。老百姓购买汽车成本下降,会提升老百姓的真实购买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而报告中强调就业优先政策,既要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村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腾出空间的提法,余淼杰认为:“这可以理解为就业方面的腾笼换鸟,如果老百姓的就业得到了保证,收入自然而然就会提升,而收入提升后,可支配收入就会相应提升,那么可用于消费的钱就会直接增加,所以消费者的幸福获得感就会增强。”

针对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继续降低个人所得税。要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余淼杰认为,“这点特别重要,因为如果个人所得税负担下降之后,那老百姓的真实收入就提升了。”

关于总理在报告中特别讲到的“要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余淼杰认为,这有两个好处:第一,对于老百姓而言,可以使他们以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速度接触到更好的产品;第二,对于快递业而言,中国目前一部分劳力密集型产品没办法转移出去,可能面临就业岗位缺失的问题,而解决方法就是让他们进入服务业,特别是快递业,这将创造出很多就业岗位。

为企业带来利好

“对企业而言,利好消息非常明显。”在余淼杰看来,总理提到将会继续下调增值税,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要确保所有产业税负只减不增。“从这个角度来讲,下调税费对企业节约成本有非常明显的帮助。”

在具体的举措上,余淼杰举例说,政府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可以体现在努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快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这是很具体的定向的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强调混合所有制,对此,余淼杰阐释道:“混合所有制的意思不是说要搞私有制,而是说国有资本和私有资本共同投资、共同促进。要区分垄断行业跟竞争性行业,对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的行业特点,实行市场化。国有企业应该通过改革创新来确保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确保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处于不败之地。”

余淼杰接着说,“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体现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等方面,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确实做到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要素市场上的一视同仁。”

余淼杰进一步阐释,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措施,除了降税费以外,还体现在努力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首先,努力培育和扩大国内市场,因为随着中国老百姓收入的提升,巨大的国内市场将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的原动力。在国际市场方面,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中国的外部环境相对一般人来说应该有所改善,体现在中美贸易合作出现深度合作的趋势。而国内国际市场的扩大都会帮助企业提升利润。因为如果市场扩大的话,企业可以通过市场的扩大降低分摊到每个产品上的固定成本,从而实现规模经济递增,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其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定的货币政策以及平衡的国际贸易政策来促进经济的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准备把赤字率,甚至财政率,就是财政对GDP的比重保持在2.8%,这个数字小于国际所认定的3%的警戒线,这是中国处于一个安全的空间。

对基础设施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继续做好铁公基方面的工作,就是铁路,公路跟基础设施。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余淼杰认为,“这三点是对看得见的高速公路、看得见的基础设施的硬件的改善。对信息公路这个看不见的基础投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一点非常重要。”

对中国2019年的经济形势,余淼杰做出了乐观判断,“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政策和措施促进中国经济在2019年有良好的发展趋势,相信在这些政策的协同发力之下,中国经济2019年能够达到预期的增长目标!”

(实习生杨双双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来源:《今日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