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CCER夏季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25 04:19    来源:

2019年6月21日至24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CCER夏季国际研讨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崇礼太舞小镇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参会学者90人,演讲嘉宾分别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墨尔本大学、科罗拉多大学、西北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圣母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莱斯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京大学、一桥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以及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名校。

6月22日上午,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主办方欢迎各国教授学者的到来,希望研讨会成为大家深入探讨、加强了解的平台。
 
本届研讨会聚焦应用微观经济学和应用宏观经济学领域的相关话题,分为三个平行分论坛。与会学者分别就企业社会责任、贸易、金融、劳动、教育、住房市场、交通等问题介绍了最新的研究,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平行分论坛A包括四个专题,分别为“企业社会责任”、“贸易”、“微观实证”,和“微观理论”。来自北大国发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马京晶、李力行、马浩和汪浩分别主持了四个专题的研讨。美国西北大学的Alexander Chernev分享了企业社会责任对消费者决策影响的研究。东京大学的Taiji Furusawa做题为“Relationship Specificity, Market Thickness, and International Trade”的报告。美国莱斯大学的 Anthea Yan Zhang研究技术市场中企业的专利失效问题会如何影响其后续专利权的获取和专利收益的兑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陈勇民介绍了异质性商品市场中的多期顺序搜寻问题。

平行分论坛B分四个专场,前两个专场的主题是金融学,后两个专场的主题是劳动经济学。北大国发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黄卓、沈艳、张丹丹和来自墨尔本大学的Lisa Cameron分别主持了四个专场的研讨。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李嘉的演讲主题为“Measuring China’s Stock Market Sentiment”。美国圣母大学的Zhi Da做题为“Extrapolative Beliefs in the Cross-Section: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Crowds?”的分享,利用来自对股票排名的众包平台的新数据,研究了个人如何形成对未来股票横截面收益的预期。墨尔本大学的Lisa Cameron的演讲“Parental Absence in Childhood and Adult Criminal Behavior: Evidence from Survey and Experimental Data from Prison Inmates in China”,关注父母关爱缺失对成年后犯罪行为的影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Shuangxin Wang老师做了题为“Direct and Spillover Effects of Free Education on Schooling and Migration”的分享报告。
 
平行分论坛C包括四个主题,分别为“资本流动与金融政策”、“宏观经济学中的增长与异质性”、“中国经济与住房市场”,以及“宏观金融”。来自北大国发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余昌华、赵波、姚洋和鄢萍分别主持了四个子话题的研讨。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Gianluca Benigno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与金融政策”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Ananth Seshadri的演讲以”Can Redistribution Lead to Economic Development?”为题,主要研究了公共教育、社会保障、税收转移等再分配政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效应。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方汉明做题为“产权与住房市场”的主题报告。来自西北大学的Nancy Qian报告了有关中国增值税发票改革效果的研究。

除上述主旨演讲之外,参会的其他40余位演讲嘉宾均在分论坛中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而坦诚的交流讨论。

6月24日中午,研讨会圆满结束。此次会议获得国内外参会者的一致好评,大家对明年的会议表示了殷切的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