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珍妮特·耶伦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国发院师生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4-04-08 01:37    来源:

4月7日下午,美国财政部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L. Yellen)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师生座谈,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等陪同来访。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党委常委、副校长方方,党委副书记姜国华等在承泽园会见耶伦一行。


校领导会见耶伦一行

龚旗煌欢迎耶伦一行到访北京大学。他指出,耶伦到访中国及北京大学,对促进中美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耶伦感谢北京大学的热情接待,并表示,北大是中国的顶尖大学,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她非常期待与北大师生进行交流。

随后,耶伦与北大国发院师生代表分别座谈。

教授座谈会由国发院院长黄益平主持,他介绍了国发院的成立背景和发展愿景,以及成立30年来在教学、科研、智库三大领域取得的成绩。


北大国发院教授座谈会现场

耶伦对于1998年访问国发院仍然记忆犹新,表示很高兴再次回到这里。她指出,国发院既是教学机构也是智库,多年来为中国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许多独到的政策建议,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耶伦在学术界工作多年,她非常希望与中国的学术界交流,并表示,美中加强理解与沟通,有助于推动两国建立健康稳定的经济关系。

双方围绕中美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对话。






耶伦与国发院教授交流

学生交流会由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雷晓燕主持,国发院学生就关心的女性职业发展、美国财政赤字、中美经贸关系、青年职业发展等话题向耶伦提问。耶伦就上述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她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全球性问题,为促进美中之间的交流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耶伦与国发院学生交流






学生交流会现场

美国财政部代表、美国驻华大使馆官员等陪同来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耶伦与国发院师生合影

延伸阅读

 


 

珍妮特·耶伦自2021年起担任美国第78任财政部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财长。她曾多年从事经济学教学研究工作,并于2014年至2018年担任美联储主席。
  
  1998年6月,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发院前身)主办的北京大学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BiMBA)举办首届开学典礼,时任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耶伦到场致辞,并为项目揭幕。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网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