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校友专访】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校友冯雷:稳健前行,厚积薄发
2019 年01 月15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2018年4月23日,Pivotal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开启公众市场的股票发行,距离Pivotal提交上市申请S1表格四周不到。Pivotal从2013年4月创立到2018年3月提交申请只用了5年不到的时间。Pivotal 不仅创建了独角兽企业从成立到上市速度的记录,更是代表了新一代科技企业走向幕前。

Pivotal中国办公室主任和研发体系总经理冯雷是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2001届校友,近日,校友部对他进行了专访。

作为Pivotal公司全球产品关键领导人,冯雷校友至今主持了近十亿人民币投资的中国运营和研发体系,并为Pivotal公司的数字化理念建立和对应的软件产品提供战略输入。


冯雷于2010年从美国硅谷归国,在500强公司EMC旗下创建Greenplum中国研发部门。 2013年随着全球Pivotal组建,冯雷在中国Greenplum大数据和VMWare的PaaS云的基础上组建了Pivotal中国。旗下研发体系继承了硅谷的创新精神, 推动了Pivotal主导的Greenplum大数据库、 Cloud Foundry云等知名开源产品的领域领先地位以及与阿里云和腾讯云在开源领域的合作落地。Pivotal中国团队在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发布了几十项美国专利和国际论文。


在归国之前,冯雷居住在美国加州硅谷。作为云计算最早一批从业人员,他在500强企业甲骨文(Oracle)总部从事云计算产品研发,帮助甲骨文云产品在云计算资源调度领域成为意见领袖。



学术方面,冯雷以浙江队物理奥林匹克银牌进入北京大学,获得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物理学士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国心的经济学双学士,并在北大实验班(现在的元培项目)接受计算机和数学在内的基础学科熏陶。研究生就读于美国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并获得获得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在机器人研究所从事机器人开发助研。冯雷参与或主编多部大数据和云技术著作,并持有两项美国云计算专利。冯雷和团队的最新数字化三部曲著作包括:

《Cloud Foundry:从数字化战略到实现》已经有机械工业出版出版

《Greenplum:从大数据战略到实现》即将有机械工业出版出版

《数学公司:机器智能+人类智力=无限可能》(译作) 即将有机械工业出版出版


冯雷的个人网站(digitx.cn)维护了他的书稿和媒体采访。


在国发院校友部的筹划下,我们找到了从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毕业十多年的冯雷,在他位于中关村的公司一起畅谈。交流过程中,冯雷表现出的健谈、幽默、热情和飞快的语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010年回国后,冯雷一直专注于云计算,在大数据及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最新方向)领域深耕多年。他在世界知名信息存储资讯科技公司EMC旗下创建Greenplum中国研发部门,随后在2013年4月1号组建了Pivotal中国研发中心。他带领团队做大做强,并主导Pivotal一步步成为中国数字化的意见领袖,出版了自己的书籍。作为一个高精尖的研发机构,Pivotal 中国吸纳受过严格训练的人才,在云服务供应商中有着良好口碑,目前已经穿透了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二分之一多。


本稿发布之际,Pivotal正好在美国上市(NYSE: PVTL)。Pivotal成立第一天即为独角兽企业,而且不负众望,从成立到上市只用了5年不到的时间,有着成为云计算时代的Windows的宏大愿景。


多年集管理者和技术人才于一身,冯雷在业界已然登堂入室。冯雷在事业上的一帆风顺,靠的是云时代的大趋势和对趋势的捕捉。冯雷以与福特公司的合作为例,为我们阐述了Pivotal的发展空间:作为老牌工业巨头,福特正在向互联网转型,做以汽车为中心的用户体验,让车主绑定在app上进行购车贷款、停车位预订,满足一切出行需求,靠实体产品维护起核心用户群。冯雷从中看到,Facebook等统一的大平台面临流量的不断细分,而传统企业则争相发展自己领域的线上用户群,随之而来对云产品的需求也将是巨大的。当下,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引起了深刻变革。从金融科技、零售业,到医学诊断、汽车行业,无不受到数字化技术的巨大冲击。传统企业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挑战,纷纷开发自己的流量入口,但其新成立的IT部门面临日益增长的系统维护、应用开发的挑战,市场上云计算开出的价码又往往过高。Pivotal专注于五百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降低数字化转型的门槛,为大企业解决平台搭建时间、流程不可控的难题。不仅为甲方搭建数字平台,还提供一整套方法论并为员工提供培训,帮助旧技术人员进行知识转型,为软件平台提供保障,使传统公司更专注业务逻辑,完成与云时代的接轨。这使得Pivotal能以轻资产支撑起数几十亿美元的市值,引领新一代科技公司。福布斯技术委员会于早在2017年7月24日发布了如下新一代爆发科技公司排行榜,榜单上Pivotal排名高于Uber,Tesla,Snapchat和Salesforce。

回顾多年职业发展,冯雷笑谈自己离不开北大和CCER经双的助力。他的团队里处处可见北大人的身影,当时修经双的选择更给了他极大的收获:国发院的经济学双学位课程丰富,师资力量强大,学习的同学遍布各个院系。


谈起印象深刻的老师,冯雷第一个回忆起的就是陈平的金融课:“陈老师在课上先让大家看胡雪岩和华尔街新闻,再让我们学理论,找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理论才有用武之地,对柜台内、柜台外业务的熟悉也让自己日后的工作受益匪浅”。


除此之外,卢锋老师的经济学原理、周其仁老师对电信改革的洞见、平新乔老师的中级微观经济学也让冯雷印象深刻。

当年打下的经济金融基础,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宽广的桥梁,使自己的事业打破了本专业的局限,找到了职业的新入口。直到如今,他依然保持着经济学的思维和意识,让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有多元思维方式的人。



听了冯雷的经历,国发院赵普生老师也感慨于经双的发展。如今的经双校友网络分布广泛,遍布各大洲各行各业。从高校学术圈到金融圈,从传统的房地产、医疗行业,到互联网、创业孵化器,经双的同学无处不在。很多同学受到过经双甚至非经双的北大校友的帮助。经双通过综合性训练、宽口径培养,让同学们开拓视野和格局,成为富有创新精神、跨学科优势的新型人才,用经济学知识在各行各业发挥作用。思维多一个维度,工作和生活都能受益匪浅。如今国发院校友部建立了各行业、各地域的经双微信群,校友库的建设也越发完备,促进了各个行业的互融互通。国发院下属的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等机构更可以与Pivotal开展深度合作,拓宽事业的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