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校友活动回顾】北大国发院篮球俱乐部与浙江商会联合举办系列交流活动
2018 年11 月17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11月9日,初冬的杭州仍然是暖意融融,北大国发院师生、校友以及篮球俱乐部的队员们齐聚杭州,与浙江商会联合举办了系列交流活动。

 

上午,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浙商总会体育产业委员会、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北大国发院联合举办了“浙商西湖研讨会——世界经济格局与我国经济发展方向”。

 

下午,北大国发院篮球俱乐部与浙商篮球俱乐部在莱茵体育馆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友谊赛,以球会友,快乐篮球!

 

 

 

在上午的“浙商西湖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和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财富服务中心首席投资官邱劲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姚洋: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世界大局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我们要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有信心。”姚洋从三方面例证了世界大局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其一,经济总量向中国转移。2017年,中国的GDP总量为12.72万亿美元,是日本的2.39倍。

 

其二,财富向中国转移。美联储的QE助推美国对全球的债务,导致未来的财富从美国向其他国家转移,中国是主要的受益者之一。

 

其三,中国正成为创新和金融大国。中国的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2017年研发投入2692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此外,一带一路”提升了中国在世界金融领域的地位。

 

民企的未来

 

“应该对民企的未来满怀希望。”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一,国家对民企的政策没有变。10月19日,刘鹤副总理携一行三会领导,对民营企业发展给出信心喊话;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回信,力挺民营经济;对此,市场反应积极,股市止跌回升。

 

其二,国家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保护民企是写入《宪法》和法律的。

 

 

“幸福家庭的幸福账单”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幸”。从二战以后,有11个经济体从低收入经济体迈向了高收入经济体,它们有何共性?

 

其一,高储蓄高投资。付出代价才会有增长。

 

其二,完整和深入的工业化。不搞工业,很难变成现代化强国。

 

其三,出口制造业产品。

 

其四,较高的人类发展指数(教育和预期寿命)

 

其五,较为平均的收入和财富分配

 

其六,稳定的政治环境。

 

 

中国的优势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中国有其独特的优势。

 

其一,大国优势:内部收敛可以让中国经济保持较长经济的增长。

 

其二,中国式教育不但不会扼杀创造力,反而会激发学生的自主能动性。

 

其三,持续增长的科研投入。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以每年0.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目前已达到2.2%,超过了多数发达国家。

 

 

世界经济增长的列车会永久性地停靠“中国站”吗?

 

到2049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会是一派怎样的光景呢?

 

   GDP总量将达到世界GDP总量的三分之一,超过美国GDP的两倍;

 

   人均收入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两倍;

 

   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品市场;

 

   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创新强国;

 

   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强国。

 

雁阵模式将失效?

 

“雁阵模式”是经济学界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后,亚洲经济崛起现象的一个总结,意指亚洲地区的经济腾飞,是由日本带动,以日本为领头雁,以四小龙、四小虎、及中国、印度等“人字”排开的雁阵模式。在中国内部的经济腾飞中,已然出现了一个可称之为“中国雁阵”模式的格局。

 

随着当前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中国凭借其创新优势、制造优势、市场优势、文化优势,应该要重新思考在世界的定位。

 

 

 

姚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和主任,博雅特聘教授,是金融40人论坛成员。2016年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

 

 

 

 

邱劲:中国经济的喜与忧

 

 

 

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喜有忧。

 

 

 

中国经济的“喜”:经济结构持续改善

 

其一,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已显著下降。近十年来,出口结构改善,加工贸易占比从接近50%下降到30%,一般贸易占比从40%上升到55%;

 

其二,消费取代投资成为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从2010年的48%下降到44%;消费率同期从48%上升到54%;

 

其三,消费升级。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商品向更多服务消费转变;

 

其四,企业利润率修复。2016年以来,去产能加快了供需再平衡,工业品价格回升,企业盈利能力从前期底部回升,并表现出“韧性”。

 

其五,杠杆率增速下降。2017年广义信贷增速放缓,名义GDP增速上升,杠杆率的年增长幅度从2013-2016年的7%-8%下降到2%左右。

 

 

 

中国经济的“忧”:

 

保持经济增速需要体制、机制的变革

 

其一,传统行业(制造业、房地产、基建)边际投资回报下降,社会(政府、企业、居民)债务负担增长过快;

 

其二,金融风险加大,需要打破各种形式刚性兑付,让资产价格反映真实风险;

 

其三,企业(尤其是民企)负担过重,国有企业激励机制不足,市场化改革空间很大;

 

其四,政府需要转变职能,在依法监管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教育、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的基础上,让市场发挥更大的资源配置作用;

 

其五,房地产市场要发挥长效机制,要建设保障性住房,而非房产税或调控房地产价格。

 

邱劲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财富服务中心首席投资官。邱博士曾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McGill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邱博士先后参与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的H股和宝钢股份的A股首次发行,主持了和这些项目有关的研究工作。

 

 

 

下午,浙商篮球俱乐部和北大国发院篮球俱乐部在莱茵体育生活馆打了一场精彩十足的篮球友谊赛。

 

 

 

 

 

在比赛之前,举行了双方互换纪念品的仪式。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浙商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