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校友基金大讲堂】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理念与传承智慧
2018 年11 月17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洛克菲勒家族本身的历史就是一个商业传奇,那么支撑这个商业传奇的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理念?

 

洛克菲勒家族在过去这几十年中是如何适应时代变化的?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很多企业也走到了家族传承这样一个关口。洛克菲勒家族的传奇可否在今天的中国进行复制?

 

 

“财富属于上帝,我们不过是管家而已”

 

 

消灭一只苍蝇得2美分,削一支铅笔得10美分,修理一个花瓶得1美元——这不是穷人家孩子的生活,而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洛克菲勒二世的童年。在老洛克菲勒家中,孩子在成年之前并不知道家里是大商巨贾,他们要通过做家务来赚取零钱,同时还要通过会计分类账来记录收入和支出。

 

在这样的家教下成长的洛克菲勒二世,和他有着虔诚宗教信仰的父亲一样,认为“财富属于上帝,我们不过是管家而已”。因此洛克菲勒家族中并没有一般新贵的豪奢之风,却有着老贵族为国牺牲的精神——直接把年轻的家族成员送上了战场一线。到了洛克菲勒第三代,六个子女从小也都在农场里工作,长大后并没有继承家族产业,而是按照各自的兴趣去发展,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到北京协和医院

 

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是否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如果应该,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反哺”社会?

 

“替上帝管理钱财”的洛克菲勒家族,并没有把财富紧紧固守在家族内部,而是一直在寻找机会让财富造福更多人。

 

早在洛克菲勒二世时期就热衷于公益事业。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芝加哥大学,林肯中心,到北京协和医院,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亚洲文化协会,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多家艺术机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都有洛克菲勒家族给予资金帮助的身影。1921年,洛克菲勒二世来到北京,还考察了北京协和医院的工作,成为洛克菲勒家族与中国的一段佳话。

 

除了有形的机构,洛克菲勒家族也注重顶级人才的培养。今天的洛克菲勒大学已成为了培养顶尖生物医学人才的摇篮——36位诺奖得主与洛克菲勒大学有关系,78名教师中有6人是诺奖得主。

 

财富的传承与管理

 

 

 

和许多欧美的豪门贵族一样,洛克菲勒家族也有自己的信托基金。他们将财产整体置入信托,以进行财产保全。家族成员在30岁以前只能动用投资收益,30岁以后才能动用本金。

 

1882年,老洛克菲勒建立了家族办公室来管理他的资产。今天,洛克菲勒家族已经传到了第七代,家族成员也是该公司的股东。

 

在讲座中,张致铭先生不仅为我们梳理了洛克菲勒家族的历史和智慧,还为大家分享了该公司的投资理念,其中包括:以全球、长远的视野投资,信任专家的投资决策,鼓励投资团队成员独立思考,避免出现群体心态。

 

 

 

北大国发院杨壮教授:教育才是真正的财富

 

 

今年是北大国发院BiMBA创建20周年。20年来,杨老师一直在为自己心爱的教育事业投入心血。在洛克菲勒家族的案例中,杨老师一方面关注中国企业家阶层代际传承的问题,另一方面更是看到了教育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正是因为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让洛克菲勒家族的精神代代传承。

 

 

作为领导力的专家,杨老师对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也非常关注,颇有研究。对比东西方的两位企业家,杨老师发现洛克菲勒家族对公益事业的投入,正是一种利他精神,这一点与稻盛和夫所倡导的理念不谋而合。他希望中国的企业家,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EMBA在财富增长的同时,能担当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以利他精神回馈社会。

 

北大国发院吕晓慧助理教授:企业家要平衡个人财富与社会财富

 

 

 

作为BiMBA商学院的副院长,吕晓慧老师也在思考洛克菲勒家族的历史能给今天中国的企业家、今天商学院的MBA、EMBA怎样的启示。带领北大国发院EMBA学生去英国游学的时候,英国人 “敢于担当,勇于冒险” 的贵族精神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与洛克菲勒家族把成员送到战争一线的精神一脉相承。

 

社会精英阶层对社会责任的承担,还应体现在个人财富与社会财富的平衡上。吕老师认为,当企业家的个人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担当社会责任就成了其反馈社会的重要手段。如果富人只考虑个人财富,最后就可能像洛克菲勒家族1914年曾经经历的那样,被民众认为是“为富不仁”,而这也终将不利于企业家的基业长青。

 

 

 

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校友汪欣:中国家族企业的传承与未来

 

 

 

汪欣,曾就读于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项目。在这个项目上修习了多门与金融投资相关的课程后,他开始投身于投资事业,成为了磐合家族办公室合伙人、首席投资官。

 

登上母校的讲台,汪欣倍感骄傲。北大国发院给了他学识,而与洛克菲勒家族事务的联结也让他更多思考家族企业的未来。作为一个服务于家族企业的机构合伙人,汪欣除了帮助高净值家族打理财富,还要帮助他们进行代际沟通。人们眼中刻板的富二代形象,已不适用于今天的九零后。今天,汪欣接触到的更多富二代,接受了多元化的教育,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更愿意追求属于自己的人生,而不是一定要继承父辈的事业。他们勇于尝试新东西,在创业的舞台上施展自己。父辈的资源一方面给他们带来了便利,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无法看到真正的社会现实,对商业模型难以准确地预估,从而在创业路上屡屡受挫。或许今天的中国,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他们的子女都应该从洛克菲勒家族管理财富和教育子女的智慧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大讲堂”未来还将继续秉承“取之于校友,用之于校友”的理念,为北大国发院校友提供更多更好的讲座,让更多人分享到知识的琼浆玉露。

 

 

 

(张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