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院庆报道 -新闻详情
【感恩校友】国发院职业导师项目:遇见美好 成就未来
2018 年09 月28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北大国发院职业导师项目由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老师发起,是一项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导师项目,帮助学生拓宽MBA学生视野、提高思维高度,深入了解行业及商业环境。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未来做好规划和准备,建立除教学项目外的师徒关系,伴随人生成长、激发双方更大能量。

 

职业导师项目一期自2017年11月启动后,目前参与导师项目的导师共有204位,学生为302位。

 

导师中一半以上为EMBA和MBA校友。在此,学院向各位无私奉献的校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一年的时光悄然流逝。在这一年中,无论是被指导的MBA学生,还是职业导师,都在彼此的互动中受益良多。现在,让我们共同聆听来自导师和学生的心声吧!

 

 

 

 

MBA学子心声

 

 

我的导师程凯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他对事业、对生活的投入。一旦决定要去做某件事,就抛开纠结,认真去做。他从从来不爱锻炼,到完成戈12比赛,只花了一年时间。这一点非常值得我学习。同时,我们有任何问题请教,他都非常认真的给予帮助和支持。

——P16陈晓微

 

王淑红导师我非常尊敬,她没有讲大道理似的说教,而是就事论事,把她的想法提供给我参考,由我来做选择。无论在国外出差还是在休假,只要我这里有事情咨询她,约好时间她会按时给我打电话。还在我最近的一次面试中进行辅导,帮我获得了心仪的offer。

——F16王亮

 

我们燕南组形成了一个传统,三位导师金福瑛、蒋华、徐苗苗会定期与各位组员一起聚会,大家互相提出各自在职场上遇到的问题,各位导师都会发表意见和建议,同学们也会互相给予反馈。蒋老师日常会分享很多行业信息给我们,还有个人职业发展经历和很宝贵的建议,从一对一的沟通和每季度的沟通中,从中学到很多东西。这样的导师小组活动让我们得到了成倍的收获,非常有价值。

——F17 毛振华,P16夏文朝

 

刘宇翔老师是启发式教育,鼓励我寻找自己内心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去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不断的启发我,而非直接把想法强加于人。我对此非常感谢和受益!

——P16 堵久辉

 

 

来自导师的温暖

 

 

 

 

倾听和询问开放式问题为主,引导学生从目前的工作思维模式中走出来,看得更远,想的更多,提供多选项职业规划路径,分析优劣特点,鼓励学生自我分析和判断并最终找到答案。个人感受就是在指导学生的同时要不断的丰富自己,因为学生本身都很优秀而且对导师的期待也很高。

——导师赵思杨

 

与其说辅导,更多是共同交流,一起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思路的过程。通过我们的经验,带给学生更多的启发,这个很有价值。有时候最重要的未必只是最终的结果,中间的思考和发现过程很重要。比如同学参加创业项目比赛,我会思考和分析这个项目,也会和同事做交流,把一些思考、反馈告诉她,希望对她有帮助,能够有启发,考虑到一些之前可能忽略的内容,找到一些新的关注重点和方向。其实项目是否可以突围、是否可以获奖,并非那么重要,而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更客观的体会到创业项目实践和设想的差别,能够感受到资本方看待这类项目的视角,能够从解决痛点和客户体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些会非常有价值,更有利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导师李增鑫

 

首先要和学生梳理清晰他的目标是什么,我的学生对当前的职业和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不确定感,经过梳理发现现在的工作其实是他的长处所在,清晰了换工作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关键是要看到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我的感受是,我们忙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却很少有时间和自己安静的待一会儿,很少内观自己,看似是和学生梳理他的职业生涯,其实自己也是受益者,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新的方向,我也需要静下心来,在面对工作压力的同时,厘清自己的方向。

——导师胡晨

 

全情投入的聆听,最为重要!不是怀着我要教你的心态,而是带着爱,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把这种爱,传递给学生!这是一个传播爱的项目。

——导师李迎春

 

 

延伸阅读

 

 

 

遇见美好,成就未来——记北大国发院MBA职业导师项目启动大会

 

【MBA职业导师计划】重寻孔子与颜渊的师生之道

 

聆教于职业导师一年后,她写下九个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职业导师】当勤奋的小“笨”马遇到宽容智慧的伯乐(外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