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还权赋能:奠定长期发展的可靠基础——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改革实践的调查研究

发布日期:2010-01-22 03:0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还权赋能:奠定还权赋能:奠定长期发展的可靠基础——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改革实践的调查研究
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综合课题组
定价:42.00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

作者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在著名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新组建的、一个以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为主的科研教学机构,致力于中国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规范化、本土化,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

  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格局的演变,参与改革发展与建设国际新秩序的高层对话。按照“小机构、大网络”的原则,组织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培养综合性的国家发展高级人才,成为中国集结高水平综合性知识的一个学界思想库。

内容简介

  成都市是国务院批准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3年以来,成都在科学发展、城乡统筹的纲领下,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探索,逆转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了研究成都的实践经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组成综合课题组,在系统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了题为《还权赋能:奠定长期发展的可靠基础》的综合报告与九份专题报告。本项研究发现:成都统筹城乡的经济基础,是主动调整土地政策、改革征地制度,适当增加农民和农村分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土地收益的份额。成都的改革可以概括为:增加现存征地制度的弹性,探索在非征地模式下配置土地,以确权为基础,为逐步缩小征地范围、全面改革征地制度准备条件。

目录

还权赋能:奠定长期发展的可靠基础
第一部分、城乡差距扩大下的成都实践
第二部分、在现存征地模式内起步
第三部分、突破征地制度的尝试
第四部分、“确权”、“产改”与还权赋能
第五部分、成都经验的启示

专题报告一: 以土地整理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统筹城乡发展

 

 

专题报告二:集体土地上发展起来的民营工业园——蛟龙工业港
专题报告三:集体土地上的经营性用房——以郫县三道堰镇为例
专题报告四:宅基地问题的现状、沿革与思考
专题报告五:成都市灾后重建土地资源政策研究
专题报告六:锦江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调研报告
专题报告七: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流转,实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
专题报告八:土地税费制度、收益分配制度改革与统筹城乡发展
专题报告九:农村土地与房屋确权的实践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