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教授莅临北大汇丰商学院讲授“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发布日期:2009-05-04 01:3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09年4月29日晚7点,北大深圳论坛第五讲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国与全球经济论坛”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兼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主持。
  周其仁教授用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测——“20世纪美国的崛起,21世纪中国的崛起”,引出自己的观点。周教授认为要素成本、制度(组织)费用、要素质量是解释中国经济增长的三个变量。因为没有低成本的制度(组织),要素很难转化为竞争力,所以中国的崛起不能只依靠廉价的要素。改革开放降低了中国经济的组织成本和制度成本,中国人力资本投资增长迅速。由于这两个变量与要素成本低的优势配合,全球经济舞台上出现了中国迅速的发展。
  周其仁教授谈到虽然中国经济前景乐观,但是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他提出分析中国经济的走势的三个变量:2004年后劳动力成本、制度成本以及学习曲线的走势。对这三个变量走势的分析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失衡问题。
  随后周教授重点分析了2008年的变局。他指出2008年中国经济的变化不是突如其来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中考察这一变局的原因。他首先分析的一个原因是:美欧金融危机与市场需求收缩,对高度依赖出口的中国经济带来反向作用。中国经济过于外向,有一个微观基础,就是对内向的改革、对外向的开放还是不平衡。在一些领域,制度费用还是极高昂、或者与外部世界的构成对照,结果,市场里的企业与产业,趋利避害,导致国民经济的外向依存度极高。第二个原因是:为给过旺需“让路”,2004年来对国内生产与投资实施的一系列行政、法律、经济调控措施。另外一个原因是:企业家庭在2005年后资产价格大起中入市,又在资产价格大落中损手损脚,面临财务压力和心理调适。
  最后,周教授谈到了他对“保八”的看法。他认为,“保发展”首先要关注的是发展的质量,而不是不是高投入、低效率,更不是靠货币推动。 “保八”不是第一位的,重要的是扎扎实实的改革,认真改机制、大力调结构。能不能实现持续“又好又快”的发展,有两个关键:一是人民币寻找自己的“锚”;二是进一步降低制度成本,扩大实质需求。
  周其仁教授的讲座结束后,海闻教授对演讲的主要内容作了总结。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观众积极提问,周教授对观众所提的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