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招生问答

发布日期:2023-04-04 05:01    来源:

声明:问答为了照顾到文本的易读性,可能会在部分情况下进行简要回答,如有疑问,请以招生简章和招生流程为准,最终解释权归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教学中心所有。

 

一、学院及项目简介

 

1.问题:国发院和北京大学是什么关系?

回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和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法学院等学院同为北京大学下属学院,与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人口研究所共同组成北京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部。

北京大学学部与院系链接:https://www.pku.edu.cn/department.htm

学院官网:http://nsd.pku.edu.cn/

 

2.问题: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和校外经济学双学位是什么关系?

回答: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的前身是2003年起设立的校外经济学双学位项目。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规定,2022年起项目变更为北京大学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仍延续校外双学位项目的培养方案。

 

二、报名与考试

 

3.问题:怎样报名?

回答:详见报名流程。

报名流程链接:https://nsd.pku.edu.cn/jxxm/bks/zsxx/jjxfhxrcpyxmzs/527476.htm

报名链接及二维码:https://pkunsd.wjx.cn/vm/h1kfqEd.aspx

项目招生相关介绍二维码:

 

4.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以下简称经辅项目)的招生对象是什么?

回答:经辅项目的招生对象包括免试入学和考试入学两类。

考试入学招生对象: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京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本科生、在读研究生,专业不限(不含专升本和民办高校)。

22018年(含)后获得全日制普通高校颁发学士学位证书的本科毕业生,专业不限(不含专升本和民办高校)。

免试入学招生对象:

20239月前获得非经济学学科门类专业和非工商管理类学科门类专业学士学位证书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北京大学在读学生及校友可申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择优录取:

1)北京大学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及全日制在读第二学位学生

2)北京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及全日制研究生毕业生

 

5.问题:经济学/管理学专业的同学可以报考吗?

回答:可以,所有通过考试入学的同学,专业不限。

 

6.问题:今年9月入学时的状态为在北京工作/待业/读研,可以报考吗?

回答:可以。只要本科毕业五年及以内,且获得了全日制普通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不含专升本和民办高校)

 

7.问题:京外在读学生可以报考吗?

回答:不可以,经辅学生应当按照项目教学计划的规定完整参加北京大学线下的课程教学及考试,不接受学生通过自修或线上学习课程的方式获得学分。

 

8.问题:本科毕业超过五年,目前为非全日制在读研究生是否可以报考经辅项目?

回答:不可以。但是本科毕业五年及以内,目前在读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影响报考。

 

9.问题:本科为非全日制本科、专升本、民办高校等情况,但硕士研究生为全日制,是否可以报考?

回答:可以。只要硕士研究生就读学校满足京内全日制普通高校(不含专升本和民办高校)即可。

 

10.问题:已经参加了主修学校的辅修或双学位是否可以申请经辅项目?

回答:可以。

 

11.问题:本科在海外大学就读是否可以报考?

回答: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zwfw.cscse.edu.cn/认证院校查询列表内的海外高校本科毕业生可以报考,但要满足本科毕业五年及五年以内。若进入本项目时为京内符合要求的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则对本科无限制。

 

12.问题:入学考试何时举行?

回答:拟定于202379日(周日)13:00-17:00在北大校园内线下举行,请同学们提前规划好时间。

 

13.问题:考试内容是什么?

回答:数学和英语,两科目单科成绩及总分均为重要录取标准。

数学(100分)——微积分与线性代数内容,高等数学B类难度。

英语(100分)——大学英语四级难度,仅笔试,不考察听力、口语。

 

14.问题:招生人数及录取标准分别是什么?

回答:计划录取总人数(含免试入学)不超过280人。按总成绩由高至低进行顺次录取,要求单科成绩均须在60分(含)以上。如遇同分情况,将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三、项目课程内容

 

15.问题:国发院的师资力量如何?

回答: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知名学者,除林毅夫、易纲、海闻、张维迎等创始人之外,还包括周其仁、姚洋、黄益平、卢锋、刘国恩、徐晋涛、李玲、赵耀辉等。各位经济学大师将为同学们开设精彩课程

 

16.问题:经辅项目的项目设置是什么样的?

回答: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采用学分制,共要求42个学分。其中,必修课15学分,选修课27学分。

必修课15学分:经济学原理(4学分)、中级宏观经济学或中级宏观经济学(荣誉课)(3学分)、中级微观经济学或中级微观经济学(荣誉课)(3学分)、计量经济学或计量经济学(荣誉课)(3学分)、中国经济专题(2学分)。

选修课程27学分:从国家发展研究院所开设的且在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中任选。

项目学制为两学年或三学年。

既往课表参考:https://www.nsd.pku.edu.cn/jxxm/bks/jxgl/zxkbjxl/jjxfhxrcpyxm2/index.htm

 

17.问题:经辅项目课程都怎么安排?

回答:

课程分布:课程分布在周一至周六全天,照顾到校外同学的主修专业,部分课程开设在晚上,具体参见每学期课表

每学期选课:每学期至少选择一门课,视自己的时间自由选课,特殊情况(主修专业交流/交换等)无法选课的学期可以申请暂时停学。

修读年限:在两至三学年修完全部42学分课程,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辅修专业证书。

 

18.问题:校外经辅项目教学计划与校内双学位教学计划有何区别?

回答:教学计划一致。被录取的学生进入北京大学本科生选课系统,选课方式和权限与北大校内双学位项目学生一致,所修读课程由北京大学教务系统出具相关成绩证明,学生可在北京大学本科生系统内查询本人选课及成绩信息,成绩单可在学信网上查验与认证。

 

19.问题:经辅项目学生是否和北大学生同堂上课?

回答:经辅项目学生与北大学生在北京大学校园内同堂上课。

 

三、毕业要求

 

20.问题:具体毕业要求是什么?

回答:学生应当按照项目教学计划的规定完整参加课程教学活动,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在两学年或三学年完成要求的42学分内容,包含15学分必修和27分选修课程。不允许延期或提前毕业。

 

21.问题:修读完经辅项目可获得什么证书?

回答:如期修读完培养计划要求的相关课程后,学生可获得北京大学辅修专业证书。

 

22.问题:经辅项目成绩单上都包含哪些内容?成绩单是否可以在学信网认证?

回答:经辅成绩单包括中英文的:项目名称、学生个人信息、课程名称、选课学期、学时、学分、总评成绩。经辅成绩单可以在学信网上查验与认证,获得《中国高等学校学生成绩验证报告》。

 

四、学费与奖助学金

 

23.问题:经辅项目学费的缴纳方式?

回答:每学期选课结束后,学生根据本人所选课程学分缴纳当学期所选学分对应学费。

 

24.问题:修读完经辅项目需要花费多少呢?

回答:达到毕业要求共需42学分,1500/学分,共63,000元。

 

25.问题:经辅项目是否可以申请助学金?

回答:可以。国发院与社会各届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同设立以下助学金用于帮助学习成绩优异但经济困难的学生。

修读本项目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同学均可尝试申请,教学中心将根据每年申请同学的实际情况进行助学金评选。具体的助学金名额将根据当年的助学金总额和申请情况综合确定。参考2022年,助学金额度如下:

奖助学金项目相关介绍——请点击助学金

 

26.问题:经辅项目是否可以申请奖学金?

回答:国发院同时还设立了多个奖学金项目鼓励优秀学生,部分如下:

·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

·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

·钟国光社会服务奖学金

·朗润青年奖学金

奖助学金项目相关介绍——请点击学金

 

五、项目支持与学生发展

 

27.问题:除了优质课程外,国发院还为辅修项目学生提供哪些提升渠道?

回答:国发院会为经辅学生提供在读证明及经辅项目推荐信。

升学深造。成绩优异、有志于经济学深造的校外辅修项目同学,有机会获得国发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入营推荐资格。学院与海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均有同学参与相关项目并顺利获得录取。

科研实践。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参加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北京大学本科生科研项目、NSD-Baruch MFE暑期夏令营、国发院助研项目、国发院经双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等学术实践活动。

职业发展。国发院不定期组织师生交流活动、学术讲座、职业发展讲座、简历求职辅导、企业参访活动,提供丰富的实习信息、工作信息、校友内推等。

校友服务。辅修项目毕业的校友,不仅能成为北京大学的终身校友,还可以享受到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部提供的高质量院友服务。

 

28.问题:经辅项目学生毕业后可以享受哪些校友福利?

回答:顺利毕业后可参加学院各类校友活动、享受校友福利。

经辅项目毕业后申请国发院MBA项目(北大-UCL MBA、北大-Vlerick MBA)将被优先录取,且可以申请专项“承泽之子奖学金”,全日制班金额:人民币35000元至全奖,在职班金额:人民币35000元至105000元。

 

29.问题:经辅项目的学生未来升学、就业去向如何?

回答:二十多年来,经济学双学位/辅修毕业生因此拓宽人生视野和就业空间,更有诸多同学转入经济、金融等新领域继续深造。

2022年国发院校外经济学项目有137名毕业生。继续升学106人、工作13人、待定18人。

 

在继续学习的106名学生中,有65人升学至经管类专业、41人升学至非经管类专业。在65名升学至经管类专业的同学中,32人原专业为经管类专业、33人由非经管专业转入经管类专业。

校友去向详见链接:https://nsd.pku.edu.cn/jxxm/bks/xyfc/byqx1/527942.htm

 

30.问题:经辅项目学生是否可以进入北大校园、北大图书馆和在北大食堂就餐?

回答:项目要求同学必须进入北大校园与北大同学参加线下学习,可以进入北京大学图书馆阅览。

为解决经辅项目同学在校学习期间就餐问题,学院为同学办理燕园卡,在北京大学指定的食堂就餐。

 

更多讯息,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