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北大国发院MBA篮球男队与女队夺得第九届北京市MBA篮球联赛冠亚军

发布日期:2022-08-07 04:21    来源:

2022年8月5日,随着裁判终场的哨声响起,北大国发院MBA篮球男队成功书写新的历史——夺得2021年第九届北京市MBA篮球联赛冠军。此前的8月1日,北大国发院MBA女篮也已经拿下本届比赛的亚军。前来观战的学生、校友和支持者们也都欢呼雀跃,庆祝这一荣耀战绩和高光时刻。

本届比赛由北京市MBA篮球联赛组委会主办,星河联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第九届北京市篮球联赛原本安排在2021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干扰,赛事推迟到2022年的7月8日至8月5日在北京市快乐先锋篮球馆举行。男篮比赛一共吸引了北京14支MBA队伍参加,,以5V5对抗形式进行,分成ABCD四组,上下两个赛区。两个赛区先通过小组塞积分决出前4名,形成8强,8强之后再进行淘汰赛,8进4,4进2,然后决赛,合计58场。女队以3V3的比赛规则进行,一共8支队伍参加,采用轮赛积分制。

按照比赛要求,MBA篮球队必须在校生为主,可有一定比例的MBA校友,但必须都是MBA背景。为本届比赛而特别组建的北大国发院MBA篮球队受到同学和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为了学校的荣誉,很多学员和校友在兼顾家庭、事业和学业的基础上,踊跃报名,积极备赛。即便有疫情干扰,大家也在核心队员兼教练尚平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力量和投篮等基本动作练习。在新冠疫情转缓之后,刘晓琨作为队长,协同队员们及时寻找场馆进行线下训练,尤其是战术安排与相互配合的默契度。夏雯作为女队的队长,不仅积极组织队友们训练,还不断拓展队伍发展的基础,让更多的MBA女同学和校友因此而喜欢篮球,加入篮球队。

男篮比赛的每一场几乎都惊心动魄。北大国发院MBA男篮队被分在下半赛区的C组,与清华经管和中央财经大学同组。在小组赛中,国发院MBA篮球队最惊险的一场是对抗中央财大,比赛终场只赢对方1分。如果没有艰苦地拿下这场比赛,后面的对阵形势将产生很大的变数。在8进4和4进2的淘汰赛阶段,国发院MBA男篮球队又分别战胜北师大队和人民大学队。尤其是面对人民大学队(上届亚军)这支劲旅,双方打得相当艰苦,核心队员尚平为此打满四节比赛,多位队员忍受着伤病坚持。

当然,最难的还是决赛,对手是同样想冲击冠军的上高金队。因为上届冠军北大光华队在前期意外被淘汰,国发院队员在苦拼人大队的过程中加重了伤病,这让上高金队嗅到了机会,拼搏很凶,志在必得。上半场,对手基本保持领先的局面,北大国发院队处于被压制的状态。好在中场休息时,尚平重新整理了战略战术,大家在北大国发院姚洋院长和多位校友的鼓舞下更加斗志昂扬。下半场,队员们以更娴熟的配合和更顽强的斗志拼搏到底,最终赢得比赛。获得MVP的尚平被严防死守时,队友们就从外线得分,内外开花。尤其是尚平和队友们最后一节几乎没有留给对手一个篮板的机会,并没有把悬念拖到最后一刻,最终以41:35夺冠。

与男篮不同是的,女篮本来就是上届比赛的冠军,但在队长夏雯和队员们看来,本届比赛的艰巨任务不仅是卫冕,还有整个MBA女篮的长远发展。男篮今年举办的是第九届,但女篮只是第二届。在此前,她们只能在男篮比赛时通过投篮成绩为队伍加分。这对于热爱篮球的夏雯、刘一青等队员们来说不过瘾,她们希望推动女篮也变成正规的赛事,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参与女篮。

为此,国发院MBA女篮骨干们在2020年就向组委会申请,并推动其他院校组建队伍,很快得到组委会和各院校的支持,于2020年成功举办首届MBA女子篮球联赛。北大国发院MBA女篮队不仅成功夺得冠军,也为整个赛事的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届比赛已经吸引8支队伍参加,而且北师大、清华MEM等多支队伍实力不俗。更让国发院MBA女篮创始团队欣慰的是,队伍从最初的三五人变成三五十人。有些队员有篮球基础,有些则完全从零学起,但大家很快因为篮球而找到了新的共同语言。其他院校的MBA女篮也发展得风生水起。

在本届比赛中,MBA女篮队员们各个敢打敢拼,只输掉一场比赛。比输赢更令她们看重的是,同学们之间感情浓厚,每一次训练和上场,大家都想尽一切办法支持,几乎每个队员都获得了上场机会,成为发展最均衡、凝聚力最强的队伍。输掉的一场恰恰就是对阵本届的冠军清华MEM,对方是迅速崛起的典型。因为女篮是3V3,清华MEM今年有一位重量级队员加入,带着队友过关斩将、势不可挡。但大家也乐见这样的结局,因为这会带动更多的院校投入女子篮球的发展。

不管对于北大国发院MBA男篮还是女篮而言,队长和队员们都收获满满,比冠军和亚军更让大家开心的是并肩备战和携手作战的日子。国发院MBA篮球男队与女队不是简单地互相加油打气,而且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协作,男队的杜振洲主动担任女队的技术教练,男队队长刘晓琨主动带领女队做很多基础练习,尤其是很多队员是从零开始,他们以专业和耐心陪伴女篮新队员的成长。大家在同窗好友的基础上,又成为篮球赛场的队友,甚至战友。

他们用闪亮的冠亚军奖杯证明,这是一支荣誉之师。他们用真诚的友谊证明,这是一支团结之师。向每一位拼搏的队员致敬,为每一位支持MBA篮球发展的师生校友和各界朋友致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