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尧助理教授合著论文获第73届国际传播学会政治传播分会最佳论文奖

发布日期:2023-06-05 10:33    来源:

2023年5月29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第73届国际传播年会(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ICA)宣布,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助理教授刘诗尧,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张开平,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博士生黄种滨合著的论文荣获政治传播分会(PolComm) 最佳论文奖。这是近十年以来中国大陆学者首次获得该奖项,该论文由2022年北京大学南南学院学科建设项目经费资助。

第73届国际传播学会政治传播分最佳论文奖获奖证书

国际传播学会是传播学的国际顶级会议,其政治传播分会联属于美国政治学会(APSA)与国际传播学会,是该领域最具权威的学术会议。政治传播分会在5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超过700名成员,最佳论文的竞争非常激烈。刘诗尧教授的合著论文从激烈角逐中最终脱颖而出,其获奖论文题目为《社交媒体的软宣传:基于大数据与实验研究的发现》。作者使用海量社交媒体数据与基于两阶段实验的因果推断方法相结合,创新地提出基于社交媒体的软宣传理论,有力地揭示了其特征和效果。

第73届国际传播学会政治传播分会负责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传播系与政府公共政策学院Kate Kenski 教授向作者颁奖(新加坡国立大学传播系副系主任张玮玉教授代领)

该奖项的颁发充分肯定了三位学者的学术成就和国际影响力。这项殊荣将进一步激励他们以立足中国的扎实研究理念继续推动该领域的理论与方法创新,为推进全球政治传播研究的发展做出更多中国贡献。

2022年,刘诗尧教授的另一篇文章也曾获得“欧洲政治学方法论学会CESS最佳论文奖”。

刘诗尧老师“欧洲政治学方法论年会CESS最佳论文奖”获奖证书

 

刘诗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助理教授。刘诗尧为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博士。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学研究方法、比较政治学。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教授《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学》课程,并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经济学高级研讨班》课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