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校友风采】初心不改,无问西东—经双校友王日臻专访
2019 年01 月15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本期人物:王日臻,北京体育大学2011级体育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北京大学经济学双学位2012级,2015年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体育管理硕士,现于美国HKS国际建筑公司大中华区担任体育商务主管。



小编寄语:四月的北京春暖花开,在北京大学艺园我们拨通了目前在上海工作的经双校友王日臻的电话,开始了这一次的校友专访。王日臻的成熟坚定、对自我以及未来的清晰规划留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正如她所说,无论做多少努力,我们都无法保证每一次选择都是最正确的,所以不要患得患失害怕走错每一小步,勇敢地尝试,坚持初心,做自己当下感觉有价值的事情就是好的。


结缘经双


因为希望进一步增长见识、提升思辨能力,王日臻校友在了解到国发院经双项目后,毅然报考并通过了入学考试,开始了经济学双学位的学习。谈到经双学习初体验,王日臻校友回忆到:“初入朗润园实际上是兴奋与压力并存的,曾经在电视上出现的、在书中读到的经济学大家竟然就真的面对面地站在讲台前,有种不真实的幸福感。但同时周围优秀的经双同学也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感觉智商总是被‘大神’们碾压”。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逐渐在经双多元化的学习环境中感悟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与劣势,与其为自己与他人的一些差距忧心忡忡,不如将注意力集中到自己每一阶段的成长,找到并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学会与他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在经双的学习过程中,汪丁丁老师给王日臻校友留下很深的印象。对她而言,最宝贵的是课上所学深深地影响着她的人生态度和对现实问题的看法。她笑着谈到,能从始到终坚持学完汪老师的课程并非易事。当时汪老师的有些理论听起来似懂非懂,但后来在生活中才慢慢有所体会。汪老师对于经济学上理性与不理性、最优选的批判性解读也让王日臻校友获益匪浅,她感悟到有时即使自身付出极大的努力,因为信息不对称等主客观因素,很难做出“最优”选择,那么只求倾心尽力,问心无愧,不再过多为“对”、“错”踌躇懊丧,更关注内心的平和,并不断实现自我突破。


经双课业学习之余,王日臻校友也经常参加国发院举办的各种论坛。她感慨道:每一次参加论坛的都是很有声望的专家学者,对于当下的社会问题各位经济学大家和业界精英常会从不同的视角进行分析解读,深入浅出,朴素的讨论背后是犀利的洞见,很令人震撼。论坛开放式的对话环境实现了与嘉宾的近距离接触和深入沟通,很开阔视野!北大国发院的思想和学术自由让王日臻看到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正如王日臻校友所说,经双带给她最重要的转变不只是思想上的成熟,更是内心上的平静。经双项目汇集了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与他们共同学习一起交流,能够进一步了解社会结构的多元化与丰富性,帮助自己找到合理定位。


勇敢尝试,不断挑战


和很多国发院经双校友一样,经双的一些课程对于王日臻来说同样极具挑战性,比如汪丁丁老师的课程会涉及到诸如社会学、神经科学等多种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常需要反复听课程录音以更好的理解老师所讲授的内容,而最终王日臻也在这门课取得了90多分的高分并在后来去美国求学时成功拿到了汪老师的推荐信。


平衡本专业与经双的学习让很多经双学生感到困扰和迷茫,在问及王日臻校友是如何在本专业与经双的课程中都做到十分优秀时,她笑谈到:“其实无论是优先经双学习、本专业学习还是两者兼顾,首先是兴趣优先,再者是量力而行。对于我来说,体育产业是我十分热爱的领域,经济学也是兴趣所在,所以从不曾想过哪个专业的学习可以稍加放松。另一方面,在学习中要学会选择,结合自己的兴趣以及优势来选择课程,而不只是贪图老师和课程的名气”。在选择去投行实习的情况下,还要兼顾本专业以及经双的学习,常常也会经历因为本专业考试周与经双考试周重叠而每天拼命复习的“窘境”,这些看似有些残酷而艰难的经历在后来成为了王日臻校友面对工作与生活压力困难时的动力,也督促她在任何时候都提醒自己不要偷懒。她认为大学期间是精力与体力最好的时间,要对自己狠一点,也要找到属于自己休息与学习的生物钟,严格控制时间节点,然后坚持不懈,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她坚信人生不需要患得患失,也不需要害怕走错每一小步,而应该多了解信息、多去做尝试。


求学哥大,探寻另一个自己


在学习的过程当中,王日臻对于体育运动、体育产业的热情逐渐加深,在继续深造之前,她心里已经对未来发展有了较为明确的方向——要进一步探索体育商业知识及实践,并将经济学的数据分析及逻辑思考与之结合起来。以数据分析、数字媒体及全球化为授课重点的哥伦比亚大学体育管理专业刚好在2015年开设了全日制研究生项目,开始招收国际学生,这成为了她的不二选择。 





国外研究生的学习让王日臻发现了自身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也收获了更多实践经验。正如王日臻所说:“哥大的学习让我对真实的体育商业世界产生兴趣并对现实存在的商业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钻研,比如数字科技发展对传统体育媒体的影响,Z世代对体育营销的影响等等,也教会了我们如何通过沟通与团队合作建立互信”。




不忘初心,职场路漫漫




王日臻校友目前在世界排名前十的HKS国际建筑设计公司大中华区担任体育商务主管,该公司以打造可盈利球场为业内熟知。今年2月举办超级碗的美国银行体育场,世界上年盈利额最高的AT&T体育场和在建的好莱坞体育娱乐新区等都是HKS的作品。在全新的职业环境下,一面有熟悉的体育商业,另一面又是陌生的建筑设计行业,王日臻在面对着新的挑战,经常身兼数职,不仅要负责市场营销、商务拓展与谈判等工作,也负责一部分项目管理的工作。在这种挑战性与发展性并存的历练中,她发现自己在不断拓展新职业领域的同时,也在不同专业的碰撞中创造了新的价值。“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地进行沟通与推行落实方案很重要,在尝试之前先不要急着否定与迷茫,而要积极地拥抱更多可能性”,王日臻校友对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激情与期待。




谈到创业,王日臻笑谈到感觉自己现在就是在创业,“可盈利球场在体育产业较为成熟的国家兴起,西方的实践经验如何在中国落地,我们还需要慢慢探索”。关于如何在创业与就业中取舍,她说:“其实创业首先要相信现在做的事情就是自己想做并且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将眼光放长远,明确市场需要什么,创业能为他人创造什么价值,自己又可以在创业的过程中学到什么。所以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也不要患得患失”。在王日臻校友看来,做任何选择都是风险与机会并存的,所以更重要的是勇敢做出选择并达到自我实现的目的,而不是在未做出选择之前就框定自己的想法。


校友寄语


2018年是北大建校120周年,国发院BiMBA商学院成立20周年,王日臻校友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国发院以及学院老师的感谢。她表示能来到国发院修读经双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珍惜机会,同时关注自己内心的声音、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并充分利用国发院优秀的师资资源。其实人生的最优解不是每次都在做最正确的选择,而是一直在踏实而坚定地前行,在不断地挑战中更加了解自己并不断获得进步,然后更加积极地攀爬下一座山峰。


采访:鲍思琪、王楠

撰稿:王楠

编辑: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