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校友风采】从白洋淀来,回田园里去——国发院EMBA2007级校友田汉接受媒体专访
2019 年01 月15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4月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07级校友、京汉股份董事长田汉接受了“界面新闻”的专访。专访报道全文如下:


4月9日,界面新闻在白洋淀京汉君庭假日酒店见到了京汉股份董事长田汉。有别于稍显富态的官方形象照,身着深蓝色的中式立领西服的他利落笔挺。


10分钟前,田汉刚刚登台做了一场关于中欧城镇化与产业可持续发展(雄安)的演讲。与其他演讲者不同的是,他从一个“雄安儿女”的角度讲述了家乡的变化。


现年51岁的田汉出生于安新县深入白洋淀腹地、三面环水的大田庄村。对于家乡的熟悉程度,“这里所有的村长我都认识”,占地700余平方公里的安新县下辖200余个行政村。


在白洋淀生活到18岁的田汉离家,从安新县城到北京经历了从打工到创业的历程。京汉股份的名字直白表达了他二十多岁时的愿景——“田汉在北京”。河北与北京也成为京汉股份的主布局所在地,据其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河北与北京在地产业务营收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58.5%和17%。


在一众上市开发商中,京汉股份的规模只能算中型房企。年报显示,2017年,京汉股份实现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亿元。


京汉股份借壳上市提出了向健康产业转型,目标是由一家房地产企业转型为“健康产业的投资和运营商”。向健康产业转型的行动首先投射到了湖北金环。


据田汉介绍,彼时以化纤产业为主、拥有几千名工人的湖北金环工厂寻求转型, 部分落后产能急需淘汰。为了提高产能扭转亏损、减轻污染,田汉透露了两个方案。


“公司已经通过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建设年产10万吨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即Lyocell纤维)项目,计划总投资23.85亿,该项目总体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形成年均营业收入20.68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3.33亿元,年均净利润为2.5亿元。”另一方面,在位于湖北襄阳的化纤工厂上,“今年已经开始启动绿色纤维小镇”。


促使其提出转型的,还有愈加难以支撑其在公开市场拿地的公司规模。


京汉股份年报显示,其2015年没有任何土地入账,2016、2017年土地储备也不是太多。


在“土地即规模”的当下,充足的土地储备无疑是房企驰骋市场的粮弹,房企的销售规模往往也与其拿地能力成正相关。克而瑞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排名前十的房企共新增土地货值约1.42万亿元,新增货值集中在前十房企的比例高达55%。


但随着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的过去,住宅市场利润增速放缓,大型房企也在纷纷寻求转型。对于2017年度房地产销售20.94亿元的中小企房企京汉股份而言,转型就显得更加迫切。


可以说,建设绿色纤维小镇更像是借壳湖北金环之下的被动之举,但又恰逢其时。


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从白洋淀走出的田汉正试图与雄安新区建立更深的联系。目前,京汉股份已将雄安区域公司设立在周边的霸州市。“环雄安周边十几个县,都将是我们深耕拓展的重点。”田汉向记者表示。


两个月前,京汉股份完成了史上“最大动作”。获得保定市涞源县“南屯镇地块”的开发使用权,将用于建设田园综合体及文旅产业小镇。2017年底,京汉股份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获得了固安县4000亩土地租赁使用权。


“不能用地产思维做产业,要用产业思维做地产。”这是田汉对打造涞源县小镇的思路总结。与绿色纤维小镇的化纤产业不同,涞源的主导产业将是自给自足的农业和旅游业。


在涞源县近6万亩的土地上,散落着南屯、大炉沟、上沟村等10个自然村。在田汉的规划中,近1万村民将搬迁至地块中将首先落成的现代化社区。“愿意留下的家庭将保留房子,装修改造成为民宿。”


“我试图做到让居民、游客在吃的方面都能自给自足。”田汉解释道,除了保留原始生活状态的“留下的家庭”,业主均可认领一块耕地,由专属农民根据要求种植、打理,做到“随吃随采”,并与当地农民合建合作社进行农作物加工。


“这等于将农民变为了农业产业工人。”在田汉看来,这样的规划不仅能最大程度保留小镇的完整和自然,更重要是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这才是根本脱贫,只拆了房子给钱,(农民)两年就返贫。”


在介绍上述规划时,这位白洋淀走出的汉子对农作物的种植、生产加工表现出了令人意外的熟悉和兴奋。或许在这种时候,这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身上“草根”出身的另一面才为人窥知一二。


基于雄安新区布局和小镇建设规划,田汉提出了京汉股份的“五年规划”,在健康住宅业务方面,公司将关注健康科技与传统地产业务的有机结合,实现传统地产业换代升级,并实现“3年百亿,5年百强”的发展目标,通过传统地产与新材料业务向大健康领域的全面转型升级,公司将在2022年构建完整的健康产业生态集群,预计实现规划累计销售收入超800亿元。


但无论是特色小镇还是化纤产业,其产业回报周期都十分漫长。化纤产业回本周期在10年左右,产业小镇则是15至20年。随着中国人口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养老地产这一“蓝海”吸引了房企纷纷涉足。但盈利模式不确定、配套政策不完善,成功的标杆企业少之又少。


在京汉股份的营收构成中,地产业务依然占据大半壁江山,2017年度占比74.93%。对此,田汉表示,上市公司保持业绩增长,目前仍然需要依靠传统地产。但在田汉看来,目标却很明确,即保证每年产业地产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逐年增加。而完成产业转型的标志是,包括化纤在内的产业地产投资的营收、利润均超过传统地产,占总营收70%左右。传统地产业务将全部转型为精品健康住宅,引进智能化、环保、健康的建筑材料及居住设备。“我不想多卖,不管在哪建,就是这个理念,规模缩小、做精品。”


5年内达到百亿规模并冲进百强、5年内回报周期较长的产业地产项目需要有回报,这对京汉股份的资金实力、运营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白洋淀走出的田汉而言,雄安新区的崛起无疑为他的京汉股份提供了新的机遇。但显然,对于规模本就不大的京汉股份,下一个5年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界面新闻专访田汉摘选:


界面新闻:怎么看待雄安新区的发展?


田汉:不同于深圳和浦东,雄安新区起点特别高,是站在前两者的肩膀上起来的。好的经验这里可以借鉴,经验教训可以避开,这里只能更好。实际上,最初建设深圳、浦东的时候,从上到下的思维水平、技术等都没像现在先进,所以现在站在世界的肩膀上建设雄安,一切最好的都能引进来,这个地方未来怎么想象都不为过。


界面新闻 :您作为雄安人,对于公司布局雄安有什么优势?


田汉:其实这些年,京汉发展慢但是很稳。我最大的优势在这里是对这里的基层很熟悉。之前在安新建设了两座希望小学,其中一所也是安新第一所有锅炉房和电教室的学校,这些年不间断送去一些电子设备、教具等,还为一些村子修了路。安新县所有的村长都认识我,很多发小也在这儿工作。


界面新闻 :转型的健康产业具体包括什么?


田汉:我们要做未来健康产业的投资和运营商。说起“健康”,并不是普遍意义上的医疗之类的。我们要做的健康,包括了高科技、环保、智能化的健康住宅;包括小镇在内的健康的产业地产;以及新材料。


界面新闻 :未来的区域布局?


田汉:地域上有“四圈一带”:环京津冀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川渝经济圈、长江经济带。


界面新闻 :个人计划?


田汉:其实我想再过十年,把京汉变成中层人员以上的事业合伙平台,同时再引进其他战略投资者,我就退休了。希望退休的时候,京汉发展的还很好,还是向上的趋势,我的使命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