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北大国发院校友专访】经双校友风采:李璟晖:国际营地教育的中国化实践
2019 年01 月15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从康佳到游美


李璟晖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缅甸语专业,并获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他曾经在康佳集团有着出色的工作成绩,有力地拓展了中国电器在东南亚国家的市场,随着世纪之交国产手机的兴起,李璟晖的工作内容从外贸部转到手机销售部,工作地点也随之从深圳转移到长春、天津、北京等地。在北京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中,敏锐的李璟晖逐渐意识到,有一些朝阳行业正在兴起。教育、孩子和家庭越来越成为未来市场关注的重要主题,这些行业可谓“蓝海行业”,尽管在中国刚刚起步,却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和拓展空间。




凭借着自己在康佳集团积累的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资源,李璟晖逐渐萌生了转行创业的想法。同时也希望将自己的阅历和资历投入到更加具有挑战性的事业之中,通过创业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这一选择和转变在今天看来似乎并不罕见,但与当今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不同,李璟晖当年从康佳辞职的举动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决断力和自信心的。在上个世纪的国企中,员工们对公司的忠诚度都很高,康佳集团同时也为员工提供了很多的发展机会,让年轻的企业员工独立开拓市场,因此,大家普遍希望能够在公司长时段地线性发展下去,很少有人愿意走出国企的核心岗位。然而,几年前与两个美国朋友的聊天经历和反思,让李璟晖对未来有了一些新的考虑。



从两位美国朋友那里,李璟晖得知,美国孩子们暑假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营地里度过的,他们在营地中娱乐,在营地中学习,也在营地中成长。由此,李璟晖萌生了把中国孩子送到美国夏令营去学习体验的想法。2010年,李璟晖给两个美国朋友Mike和Marco投资,帮助他们创办了“游美体验营”,并连续6年先后将2000多名中国孩子送往40多个美国和加拿大本土夏令营进行美国式的深入学习和体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和反馈。然而,李璟晖并不满足于这种“输送式”的体验方式,他决定逐步实践国际营地教育中国化的目标。2016年,李璟晖走出康佳集团,在国内创建“游美国际营地”(以下简称游美),全身心投入到营地教育的项目之中。




美国营地教育的中国化


2016年是李璟晖决定把国际化营地真正引入中国的关键一年。基于与美国营地6年多的紧密而深厚的合作基础,以及对美国营地教育的文化、活动、课程的深入完整的理解,“游美千岛湖国际营地”在杭州千岛湖畔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纯美式营地。通过在中国的国际化营地的学习,孩子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家长们也纷纷作出了积极反馈。在美国,营地教育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和传统,曾经从中产生了各个领域的精英人才,它终于在李璟晖的努力下,在中国慢慢落地生根。李璟晖坦言,他正是希望借助美国营地教育的经验,在中国实现“阳光下的教育”、“没有围墙的教育”——“在暑假,让孩子们少一些灯光下的应试学习,多一些阳光下的快乐运动”。


李璟晖介绍,美式营地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在于孩子可以持续参加几年的营地活动,逐步深入。从2012年第一批孩子回来之后,中国的家长们开始逐渐了解夏令营和营地教育,到如今,有的孩子已经连续参加了六七次营地活动,可见营地生活对孩子的巨大吸引力。



实践美国营地的中国化目标背后,李璟晖还抱有一个重要的情怀。“美国营地重视户外大运动,滑水、攀岩、探险等等,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因此他想要让更多的中国孩子去感受和体验这些营地教育和文化。但如果仅仅是将青少年输送到美国,能够体验到国际上这些优质的营地教育的,只是中国社会中金字塔塔尖的少数的家庭,赴美参加夏令营,不仅成本高,而且距离远,更要求孩子的英语达到一定水平,这些特点都决定了这一业务只能是极少部分人才能体验的,但中国这么多人,这么多家庭,还有着很大的需求。”美国营地的中国生根,正是为了满足这些市场需求和教育目标而创立的。


在将美国营地引入中国的过程中,李璟晖强调不能一味地照搬照抄,要兼顾美式营地传统和中国本地文化。美国成熟的营地教育经验、导师培训和管理体系等使得美式营地中国化能够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但是也要注意本土化特色的设计和改造,考虑到中国孩子的体能、适应能力等,因地制宜地进行本土化尝试。结合不同城市的文化特质,让孩子们有机会分别体验到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比如茶艺书法、皇城根文化、云南少数民族艺术等,不同维度,深度结合当地特色的文化,“西学为体,中学为用”,努力把营地打造成一个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承的窗口。


营地的课程设计与经营


李璟晖从父亲的角度讲述了自己的孩子在营地学习中的巨大变化。李璟晖的儿子从8岁第一次去美国参加夏令营,到如今已经连续参加过7次营地训练, 对他来说,营地活动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最具吸引力。“男孩子喜欢刺激,划水、攀岩、高空运动在中国很少能够一次性地体验到,美国的营地活动令他非常放松开心,真正在快乐中实现成长和学习。同时,美式夏令营也是综合性的夏令营,孩子的综合素养也在营地教育中不断提升。”



李璟晖介绍了美式营地课程的标准四大板块活动——传统体育运动,户外探险活动,水上运动,艺术体验等。除此之外,第五大板块是美式特色活动,如冰激淋社交和篝火晚会等,锻炼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对于持续两周以上的夏令营而言,还有第六板块——外出旅行的活动,如在杭州千岛湖营地,会带领孩子们走进农夫山泉企业,亲自体验矿泉水的整个生产过程。这几大板块构成了综合的美式夏令营活动,打破了中国传统的单一型的,没有固定场所和专业老师的夏令营模式。


在2017年夏季的融资过程中,李璟晖通过与不同投资人的交谈,越来越确定游美未来的发展思路和经营方式。营地教育覆盖了教育、体育、旅游与文化等多个领域和行业,既有自己的固定场所,也有不断创新的营地项目,这二者结合起来,逐渐产生出文化的归宿感,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参加营地的孩子们不再局限于线路型的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而是真正对营地产生感情,对营地的导师产生感情,在营地里中收获友谊,与小伙伴们互相促进。


谈及自己成功创业和转型的经验,李璟晖认为,第一要看方向,首先考虑这个事情值不值得你去干,是否有足够大的市场去开创出一条路。第二,行业选择好了就要坚持下去,没有过去不的坎,却有过不完的坎,不断解决问题也是自我提升、发展的过程。同时李璟晖强调,自己整合周边资源的能力和优势,离不开北京大学和国发院的培养,他感谢北京大学和国发院的平台,让毕业的校友们也可以通过资源匹配得到二次提升。


2017年,游美的第二个营地在上海开营,2018年,游美的第三个营地在北京开营,未来五年,游美将在全国布局8-10个国际化的连锁营地,让更多的中国孩子能够体验到高品质的营地教育带给他们的快乐和成长,这就是李璟晖作为一位营地教育工作者的梦想和情怀。



撰稿:秦雅萌

编辑:杨丹



更多经双校友风采:

从北大金融数学到福布斯排行榜--张一甲校友

以梦为马,厚积薄发--王粒鉴校友专访

兴致所至,心之所向--郝闯校友专访

稳健前行,厚积薄发--冯雷校友专访

初心不改,无问西东--王日臻校友专访

重回朗润,初心依旧--李冀峰校友专访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么博校友专访

大胆前行,路在脚下--支正春校友专访

王学永校友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