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北大国发院校友专访】陆群:为进取而生
2018 年10 月20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陆群:为进取而生 

 

如果不是K50的惊艳亮相,低调的陆群很难引来媒体的高度关注。事实上,这个极度进取却不事张扬的理工男至今也不太适应媒体的聚光灯。

 

 

 

K50的全称应该是前途汽车K50,前途汽车是陆群主导的长城华冠旗下四大子公司之一。因为与另一家驰名的长城汽车毫无关系,因此,长城华冠也被称为是中国汽车业的第二道长城。

 

K50在中国汽车界有两点非常惹人关注:第一、中国自主设计和生产的跑车,第二、纯电动。其实还有一点值得强调, K50已经不是概念车,而是量产。

 

也正因如此,前途K50一出道就获封很多标签:中国汽车界的网红、中国版特斯拉(被网友自动对标特斯拉高性能版Model S)、全球纯电动跑车里的中国队等等。

 

作为K50背后的总设计师和总推手,陆群想低调都已经不太可能。

 

世界水平的挑战者

 

 

陆群的经历很简单,却又很不简单。

 

要说简单,他至今在百度百科里的介绍也不过300字;要说不简单,每一句简介背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随着K50的问世,陆群也被称为中国汽车业的黑马、新秀。事实上他既不黑也不新,而是中国汽车业一位地道的老兵。只是以董事长的身份跻身中国汽车业明星企业家群体,他还算一个新人。

 

陆群不仅是一位汽车业老兵,还是标准的科班出身。他1990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毕业后也从好学校转入好平台,加盟北京吉普。这是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陆群的第一项工作是汽车发动机试验工程师,直接研究和试验汽车的心脏。随后的五六年,他基本上两年一个台阶地往上走,历任产品计划科科长、产品工程部经理等职。

 

平坦清淡的职业生涯在1996年开始改写,陆群的人生踏入一段狂想曲。

 

北京吉普与很多合资车企不同,一开始就在合资条款中明确规定可以开发自主品牌的汽车,合作方戴姆勒克-莱斯勒也同意并支持。于是双方共同挑选了一批由年轻骨干组成的自主研发团队,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和研发一款轻型越野车,项目命名为挑战者,代号BJ2022。

 

科班出身,已在北京吉普摸爬滚打六年的陆群成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这是一个成就梦想的绝好机会。他和团队为此热血沸腾,因为一旦成功,这将是中国第一款完全自主设计,却又合乎世界一流车企研发标准的车型。

 

当然,陆群和他的团队经历的挑战可想而知,每一关究竟是怎么闯过来的,陆群一定都还记得,只是因为后面更悲情的结局,他早已不愿意再用回忆折磨自己。

 

长话短说,2000年,挑战者亮相北京车展,计划2002年大规模投放市场。但几乎就在量产的前夜,戴姆勒-克莱斯勒收购了三菱汽车33.4%的股份。外方和北京吉普思来想去,最终决定采用三菱现成的帕杰罗速跑车型。这个战略也许减少了风险,但对陆群和整个团队而言不亚于当头一棒。他说,当时感觉就像自己养的孩子被人掐死一样痛心。

 

十年一剑的蓄能者

 

 

一段狂想曲划上了悲情的休止符,但人生祸福相依,这个项目把陆群和团队略显狂野的进取心彻底点燃了,这团火并没有因为项目的叫停而完全熄灭。

 

2003年,陆群带着核心设计团队离开北汽,自主创业,开启一段更有主控感的狂野人生。此时,除了团队和已经习得的设计能力,陆群创业还有一个底气,那就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MBA积淀。

 

陆群骨子里是一个专业主义的信奉者,早在1999年挑战者项目突破关键点之后,陆群就已经开始着手为未来的大发展做储备。就他个人而言,在真正管理大团队或进入高管层之前,读一个真正有含金量的MBA是对纯工科思维最好的拓展。为此,他1999年报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在职MBA。除了习惯性地选择名校,还因为这是北京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的MBA项目,本身就追求国际接轨,世界一流,与他的挑战者项目在内涵上高度相似。

 

陆群回忆说,自己读书的萌动最早始于1998年,30岁即将来临时,他开始问自己:“30岁以后再学点什么?难不成这就开始吃老本?剩下的大半生准备全凭经验活着吗?”

 

北大国发院MBA是陆群人生的一次不错的蓄能,除了林毅夫、周其仁等大咖和外教的课程,班上还有上百个不同行业和经历的MBA同学,大家的经验、视角和资源多有不同,却又互通互补。

 

北大国发院MBA毕业后,包括挑战者项目被明确放弃之后,陆群也没有马上离职创业,他用了很久思考未来。直到2003年8月,30出头的他决定再一次为梦想而战:率领一批汽车设计研发人员在顺义一个厂房创业,从事全流程汽车设计开发和服务,而业务的最核心就是轻型越野车的设计。

 

既是自主创业,又聚焦设计越野车,陆群似乎可以把一个进取者的狂野发挥得淋漓尽致,但这只是臆想,现实并非如此。

 

从2003年到2012年,整整十年,陆群和他的团队又经历很多浮沉。除了行业景气起落导致的盈亏波动,还有和长丰汽车的恩怨离合。陆群和团队虽然有很好的整车设计能力,但找客户并不容易。因为当时的市场上,民营汽车业还没有起来,主力客户还是国企和中外合资企业。为了活下去,陆群接受了长丰汽车的深度参与,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里,陆群的公司几乎就是长丰汽车的设计部。而长丰汽车作为国有企业频繁改制,不是随着国有企业改制的大环境要求而分分合合,就是因为企业自主发展的小目标而合合分分,陆群和他的长城华冠在这十年里平添很多起伏。

 

2012年8月,陆群痛下决心,带领团队二次创业,与长丰汽车彻底切割,成立长城华冠,为这段狂野却过于坎坷的创业史画上句号。

 

在这坎坷的十年中,陆群和他的长城华冠虽然在盈亏有起落,股权上有纷争,但在两件事情他做得干净而且坚定:一是对核心能力的不断加固,二是对未来趋势的及时布局。

 

在核心能力上,陆群始终带领公司专注于汽车设计,成为国内为数不多能自主研发SUV等诸多车型的本土公司,并且得到市场的好评。

 

 

在未来趋势上,陆群早就清晰地看到纯电动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未来,于是早从2010年就让长城华冠专门设立了电动车事业部,全力攻坚电动车的核心技术。

 

面向未来的进取者

 

 

2018年,前途汽车K50亮相并量产,惊艳了中国汽车界。但K50严格而言还真不是横空出世。

 

K50有两个惊艳之处,一是纯电动,一个是跑车。

 

其实在电动技术方面,陆群的长城华冠早在2007年就参与过萨博、北汽、长丰等传统车企的电动化改造项目。2010年成立专门的电动车事业部,专注于整车控制管理系统(VCU)、可再充电能量储存系统(RESS)、新材料和轻量化技术等方面的技术积累。至今已经提交专利申请1190项,其中415项已获得授权。

 

在跑车方面,长城华冠2008年就展出过一款名为“天蝎”的双门概念跑车,并于此后不断迭代。2012年北京车展上又推出“天蝎”第三代产品:红蝎。红蝎已经变身电动跑车,只是远不及K50这么成熟和惊艳。

 

K50相比之前的天蝎或红蝎,不止技术飞越,更是造车理念的重大转换。陆群说,以前的跑车基本上都是给发烧友和尖端客户拉风、耍酷,甚至炫富用的。K50在启动设计之初,就深入思考:我们要造什么车?我们究竟为谁造车?大家各有观点,争执得很激烈,谁也无法服众。直到有人提出来:“我们应该为自己造车”。这句话一出,所有人都沉默了,然后鼓掌。

 

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又是谁?答案是:我们是创业者,是技术精英,是时代的进取者,是相信奋斗并享受奋斗的人。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到赛道上去追求刺激,也不是深夜里轰鸣或闹市里拉风,他们只是在城市里有效率、有品格地生活,就像一只蜻蜓,足够轻盈、足够优雅、足够和善,却又足够迅捷,足够坚韧。陆群还举例说,有一种蜻蜓能乘着季风从马尔代夫飞到非洲大陆,几乎跨过整个印度洋。也正因如此,K50并未沿袭原来的蝎子系列,而是彻底换成了蜻蜓。口号非常明确:“致敬时代进取者”、“先天下之行而行”。

 

 

 

陆群说,为什么要坚定地做电动跑车?因为这是时代趋势。环境压力和技术进步会把汽油车一步步淘汰。人工智能会把人们的出行需求越来越好的解决,未来的汽车以满足驾趣为主。

 

K50选用蜻蜓还有一层技术的深意:车重变轻。K50几乎同时把电池技术和新材料技术都用到极致。整个车身采用全铝合金框架式结构,外覆盖件全为碳纤维面板。K50的29个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总重量仅为46.7kg,比使用传统钢板材料减重40%以上;全铝合金框架式车身仅重234kg,比使用传统钣金钢制车身减重约38%。

 

从越野车到“天蝎”、“红蝎”,再到蜻蜓,其实这不仅是车系车名的改变,也是陆群人生意境的一种改变。虽然骨子里还是积极的进取者,但最心仪的进取方式已经从年少轻狂的野性释放转向了迅捷优雅的灵动掌控。

 

K50的车很轻,但价格不轻,K50售价接近70万,超过了特斯拉的Model 3。这也让业界惊艳的同时,为K50的销量捏一把汗。不过也有分析师猜测,K50重点不在于销量,而是呈现技术的实力和品牌的调性。

 

业界对于前途汽车的另一个担心在于资金。电动跑车作为一个烧钱的产业,后续资金不足,理念和技术再好也难免从先锋变成先驱。对此,陆群倒是很有信心。一方面,早在2015年9月,长城华冠就已经登陆新三板,成为新三板电动汽车的第一股。整个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25亿。同时还有长城华冠原有产业的造血。另一方面,后续不断有资金关注,毕竟长城华冠在技术、资质和团队上都是有底气的。

 

当然,面向未来,陆群不仅要始终保持进取的姿势,更需要不断整合资源。毕竟,汽车的世界不仅狮子、猎豹成群,还有很多等待入场的玩家,真要像轻盈的小蜻蜓一样在竞争凶残的汽车产业自由穿行并不那么容易,好在他已经深刻地领会梦想与坎坷都是人生的知己,胜利既是抵达梦想的最后一步,更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