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院庆活动 -新闻详情
【校友报名】12.1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端论坛暨《顺德40年》新书发布会

您可能不知道顺德,但您一定知道或听说过美的、科龙、格兰仕、万和、神州、康宝、万家乐、华宝等著名家电品牌,碧桂园、顺丰、顺德农商行、大自然木地板等知名企业,“中国家具第一镇”龙江,“中国家具商贸之都”乐从,“全球最大的花卉种植基地”陈村。改革开放40年,顺德现象、顺德模式、顺德奇迹、顺德改革……纷纷出现在媒体界、学界中,顺德何以成为今天的顺德?

——摘自《顺德40年:

一个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县域样板》

 

 

2018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中美关系风云变幻;这一年,民营企业发展挑战重重。经过40年,世界与中国都走到了一个新的路口。前40年,我们究竟做对了什么才让中国在众多的后发经济体中脱颖而出?县域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又有什么独特的作用?同时,顺德究竟又做对了什么,让一个普通的南方小城在中国基数更为庞大的县域和市区经济体中脱颖而出?这对整个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又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2018年12月1日,我们特别邀请多位重量级嘉宾,与你一起开启一场思想的盛宴,探讨中国与顺德奇迹背后的逻辑,以此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获得国发院校友专属名额,

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报名。

名额有限,先报先得!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端论坛

暨《顺德40年》新书发布会

 

时间:2018年12月1日下午2:00

地点:北京大学全球创新创业中心

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华章书院(机械工业出版社)

承办:知室

 

拟定日程

2:00—2:05 

主持人开场——谢绚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2:05—2:10

顺德短片

 

2:10—2:30 

主题演讲:中国经济40年

演讲人:姚洋——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2:30—3:00 

高端对话:中国经济发展及趋势

  • 中央党校教授钟国兴、周天勇,

  •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行委员安筱鹏

  •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3:00—­3:10 

主题演讲:顺德发展40年

顺德政府代表

 

3:10—3:20 

主题演讲:顺德企业40年

顺德企业代表

 

3:20—3:40 

主题演讲:产城融合—创新区域发展新动能

杨天举——泛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3:40—4:10 

顺德政商对话

  • 中央党校教授钟国兴

  • 顺德政商代表

 

4:10—4:25   

新书发布及致辞

李奇——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

 

4:25—4:45 

主题演讲:顺德40年:一个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县域样板

陈春花——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

 

4:45—5:00  现场Q&A

 

主讲嘉宾介绍

姚洋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成员。在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方面有着卓越研究成果。《中国出口品国内技术含量升级的动态研究》与《中国企业中的工会与工人的福利》荣获2008年、2014年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陈春花

 

北京大学王宽城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潜心研究中国企业三十年,坚持理论研究、课堂教学和企业管理 实践相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管理体系。出版专著三十余本,2018年《激活个体:互联时代的组织管理新范式》一书获得“第六届管理科学奖(学术类)”。同年10月在美国亨廷顿发布《领先之道》一书英文版,引起全球管理学界的关注。

 

钟国兴

中央党校教授,中央党校报刊社原总编辑,《学习时报》原总编辑

著名学习专家、管理学家、哲学家。中国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创建工作最早推动者,有开创性、独特贡献。提出的“升级才能生存”、“链式学习法”等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其中“升级才能生存”被媒体连续数年列为“管理十大关键词”之首和“21世纪的核心理念”。

 

安筱鹏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行委员、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原副司长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东北财经大学博士。近年来参与了多项国家信息产业及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尤其在“工业4.0”、“信息产业结构升级”等相关领域上有着独到的见解。

 

周天勇

 

 

中央党校教授,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发展中国论坛(CDF)副主席、北京市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常驻指导专家。先后两次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综合司和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委托,在2006年和2010年两次做了中国未来财政体制的整体方案。

 

王小鲁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致力于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收入分配、市场化改革等领域研究。已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七十余篇,两次获孙治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博士论文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杰出博士论文奖。

 

杨天举

 

泛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中国市长协会 小城市(镇)发展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国家发改委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城市建设与基础设施专家组组长,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特聘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部级课题《中国城市发展创新模式》负责人,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课题组主要负责人之一。

 

论坛主持人

谢绚丽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副教授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战略管理博士。研究方向包括企业创新创业、互联网转型、海外发展,以及公司治理。多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中华全国工商联等重大研究课题。

 

《顺德40年》共同作者

马志良

 

《珠江商报》副总编辑

毕业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曾执教于兰州大学历史系,后弃教从媒十数年,历任要职,不改书生意气,喜好读书,读必有独特领悟,被友人叹之“读老马之书评胜过读书之本身也!”

 

罗雪挥

 

自由撰稿人

曾在《中国新闻周刊》任记者、编辑,现为杂志写作专栏文字。

 

欧阳以标

 

广东顺德农商银行总行研究所副所长、顺商发展研究会秘书长

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参与经济管理方面多个国家级“产、学、研”方面的研究课题,并先后出版研究著作《解密顺商》等著作,发表10篇科研论文,科研成果获人行和银监等金融系统多次奖励。

 

 

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报名是否成功,以国发院确认通知为准。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