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 (季刊) 第23卷第6期 (总第97期)

发布日期:2023-11-30 07:13    来源:

经济学(季刊)第23卷第6期

(总第97期)

2023年11月

目录

 

综述

 

经济机会、代际流动性和共同富裕: 一个文献综述(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陈雅坤 张皓辰 杨汝岱 易君健/2061

 

论文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限额、收入不平等与社会福利(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汪伟 靳文惠/2084

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公平与共同富裕(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陈斌开 亢延锟 侯嘉奕/2104

上限管制与加成管制能降低价格吗?(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寇宗来 胡文皓 朱恒鹏 李三希/2119

从“主动负债”到“被动负债”:中央监管转变下的隐性债务扩张变化(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聂卓 刘松瑞 玄威/2136

随迁还是留守:异地入学门槛对农村流动人口子女的影响(全文下载  )

…………………………………………………………王茹 胡竞尹 徐舒 张吉鹏/2156

脱贫共富对人力资本的同侪提升效应——基于随机分班微观数据检验(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王一平 王非 黄炜/2174

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国际比较与远景展望(1992—2035)(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郭凯明 罗章权 杭静/2194

有限理性下的集体合作:理论与应用(全文下载 )

………………………………………………………………………………胡涛 刘烁/2213

绿色信贷政策、信贷歧视与企业债务融资(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郭俊杰 方颖/2231

微观医疗费用预测模型:从线性回归到机器学习(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石菊 王小倩 王熙/2247

因子模型与截面股票收益(全文下载 )

………………………………………………………………………………………林祺/2264

公共托幼服务对生育意愿的影响——基于断点回归的经验证据(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陈梅 张梦皙 石智雷/2280

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创新与资本市场定价效率提升——基于投服中心行权的证据(全文下载 )

……………………………………………………陈克兢 熊熊 杨国超 张维/ 2297

原产地规则与企业链长——基于区域价值链的视角(全文下载)

………………………………………………………………………鲍晓华 谢正莹/2315

精准扶贫能减少刑事犯罪吗?——来自裁判文书数据的经验证据(全文下载 )

……………………………………………………………易梦洁 李嘉晟 申广军/2332

跨国关联交易、 制度差异与外商投资企业绩效(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王进猛/2350

“走出去” 是否有助于抑制企业的“脱实向虚” 行为?——基于 “一带一路”倡议准自然实验的证据(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罗长远 李铮 智艳/2369

 

 

公共性发展金融专辑(专辑主编:黄卓)

 

什么是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界定标准、特征事实与发展趋势(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徐佳君 雷吉斯·马罗唐 茹新顺 任晓猛 吴昕月/2387

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的公共金融定位研究(全文下载 )

……………………………………………………………………………王伟 张烨宁/2403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基于公共性发展金融合作协议的资本市场证据(全文下载)

……………………………………………………………高昊宇 谢秉原 方锦程/2419

债信政策不确定性何以影响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的债券融资?——来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证据(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王可第 徐佳君/2437

公共性发展金融与企业创新(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许坤 刘杰/2454

 

综述

 

经济机会、代际流动性和共同富裕:一个文献综述
陈雅坤 张皓辰 杨汝岱 易君健
摘要
:经济机会的平等和代际流动性的提高是实现人的自由平等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近十年来,关于代际流动性的研究迅速发展,这与行政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有关。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对代际流动性的国内外文献进行综述,对代际流动研究中的数据来源、度量指标、常见偏误进行总结,对前沿文献的结果进行梳理,并对我国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评述。在此基础上,本文还讨论了代际流动性实证分析的最新进展,未来研究趋势以及政策含义。
关键词:机会平等;代际流动性;共同富裕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01

 

论文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限额、收入不平等与社会福利
汪伟 靳文惠
摘要
:本文讨论了缴费基数限额如何通过改变个体缴费负担、储蓄教育决策和养老金收入,以及代际收入分配影响收入不平等和社会福利。研究发现:缴费基数限额会扩大工资收入差距和缴费后可支配收入差距,缩小养老金差距,对代际收入差距影响不明确,这使收入不平等在短期内下降,在长期内上升。缴费基数限额在短期内降低了社会福利,在长期内对社会福利的影响模糊。适当调低下限并调高上限可以达到降低收入不平等并且增进社会福利的目标。
关键词:养老保险缴费基数限额;收入不平等;社会福利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02

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公平与共同富裕
陈斌开 亢延锟 侯嘉奕
摘要
:以撤县设区为准自然实验,本文讨论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公平和共同富裕的关系。研究发现,县改区后学龄青少年进入高中和大学的概率分别提高了4.10%和4.88%,受教育年限增加了0.29年。其作用机制是,县改区提高了教育支出占比,破除了教育资源的行政壁垒,使被撤并县的居民享受了城市内部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教育公平。另外,撤县设区不仅使受到影响的群体长期收入提高了8.67%,且显著降低了辖区的收入不平等,促进了共同富裕。
关键词: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公平;共同富裕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03

上限管制与加成管制能降低价格吗?
寇宗来 胡文皓 朱恒鹏 李三希
摘要
:本文构建一个“制造商零售商”博弈模型来分析价格上限和加成管制这两种价格管制手段的有效性。模型考虑一个垄断零售商和管制差异化制造商组成的纵向市场结构。分析表明:价格上限管制政策通过挤出生产成本更低的制造商反而可能使得商品零售价格升高,而价格加成管制政策不仅不能降低商品零售价格,反而会导致制造商的寻租行为。本文建议政策制定者应该双管齐下:一是减弱零售商的垄断地位,二是适当放松不合理的价格管制政策。
关键词:价格上限管制;价格加成管制;寻租行为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04

从“主动负债”到“被动负债”:中央监管转变下的隐性债务扩张变化
聂卓 刘松瑞 玄威 
摘要
:中国地方债扩张受地方政府激励推动,而地方政府激励的作用方向受中央监管导向的塑造。本文发现,2015年前后中央监管导向趋严,地方隐性债务的扩张模式由“主动负债”转向“被动负债”。“主动负债”模式主要由地方政府激励驱动,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用途。“被动负债”模式主要由地方政府偿债压力驱动,以借新还旧为主要用途。对隐性债务风险的分析表明,这一转变遏制了债务存量的扩张,但是债务利息成本与偿债可持续性仍然具有一定风险。
关键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中央监管导向;地方政府激励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05

随迁还是留守:异地入学门槛对农村流动人口子女的影响
王茹 胡竞尹 徐舒 张吉鹏
摘要
: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经济可持续发展亟须提高农村家庭人力资本积累质量,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本文构建了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入学门槛指数。研究发现,入学门槛显著增加了流动人口学龄子女留守概率,能解释留守概率区域差异的9.2%。入学门槛对于流入一、二线城市,流入地住房或教育价格更高,母亲受教育程度低的流动子女和女孩更为不利。积分制入学缓解了房价的不利影响;2014年以来的户籍改革降低了留守概率。
关键词:留守儿童;异地入学政策;积分制入学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06

脱贫共富对人力资本的同侪提升效应——基于随机分班微观数据检验
王一平 王非 黄炜
摘要
:利用全国代表性的中学生数据和随机分班机制,本文得到了班级脱贫率和人力资本积累的因果关系证据。结果显示,被随机分入贫困率较低的班的学生成绩更高,该效应在相对弱势群体中更显著。经估算得,班内同学完全脱贫,学生成绩均分提高0.2个标准差,个人收入预计提高约8.8%。本文证据表明,普遍的脱贫致富可以通过同辈效应这样的渠道,进一步促进教育绩效提升,改善人力资本积累。
关键词:脱贫共富;人力资本;同辈效应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07

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国际比较与远景展望(1992—2035)
郭凯明 罗章权 杭静
摘要
:本文使用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数据库计算了全球近两百个经济体分产业购买力平价指数,以此对中国分产业劳动生产率的水平和趋势进行了全面的国际比较。本文还使用包含非位似常替代弹性偏好的多部门一般均衡模型估计和校准了中国需求特征,并结合历史发展趋势模拟了未来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发展道路。本文预计在中性环境下,2021—2035年中国总体经济劳动生产率仍将保持4.76%的年均增速,到2035年将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68.34%。
关键词:劳动生产率;产业结构转型;购买力平价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08

有限理性下的集体合作:理论与应用
胡涛 刘烁
摘要
:本文研究有限理性下的集体合作博弈。主要的理论创新是将Osborne and Rubinstein (1998) 提出的“抽样均衡”概念拓展到博弈参与者具有异质性的情况,并全面分析了均衡的存在性、唯一性和稳定性等问题。我们发现抽样均衡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何在一次性互动环境下陌生群体之间也可能存在合作,并揭示了考虑合作成本异质性分布的重要性。本文的结果可以被应用到信任与合作对国民财富积累的影响、文化与经济行为的联系等现实问题,为相关的实证文献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集体合作;有限理性;抽样均衡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09

绿色信贷政策、信贷歧视与企业债务融资
郭俊杰 方颖
摘要
:本文基于上市公司数据和双重差分法揭示了绿色信贷政策影响企业债务融资的三条途径。通过信贷总量控制,绿色信贷政策能够有效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债务融资。但通过强化环境绩效对企业信贷融资的影响,并显著削弱银行信贷歧视,政策也带来环境绩效效应和银行信贷歧视效应,促使信贷供给在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分配出现此消彼长的变化。在三条途径的综合影响下,政策抑制了国有企业的借款增长,对民营企业则无显著影响。
关键词:绿色信贷;债务融资;信贷歧视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10

微观医疗费用预测模型: 从线性回归到机器学习
石菊 王小倩 王熙
摘要
:机器学习模型在微观医疗费用预测方面的潜在价值值得进一步发掘。本文基于微观医疗大数据,对比了线性回归模型与多种机器学习模型的个人医疗费用预测性能。结果显示,大部分机器学习模型的预测性能优于线性回归模型,其中梯度提升模型表现最优。政策模拟发现,将机器学习模型预测结果作为依据以确定按人头付费方式下医保支付额时,医疗机构财务风险低于以线性回归模型作为依据的财务风险。本研究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持。
关键词:医疗费用预测; 机器学习;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11

因子模型与截面股票收益
林祺
摘要
:本文考察了九种因子模型在中国股票市场上的定价表现。基于总体定价能力和大维市场异象投资组合两个维度的研究发现,Liu et al.(2019)三因子模型(LSY3)的表现最优,而Hou et al.(2015)q因子模型和Hou et al.(2019,2020)q5模型与Fama and French(2015)五因子模型的定价表现无显著差异。本文还发现VMG因子定价表现优异的原因是该因子同时包含了价值因子和盈利因子的信息,这说明LSY3模型可统一至股利贴现模型的理论框架下。最后,拓展的股利贴现模型在克服传统股利贴现模型不足的同时也揭示现有因子模型依然存在遗漏重要定价因子问题。
关键词:因子模型;截面股票收益;股利贴现模型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12

公共托幼服务对生育意愿的影响——基于断点回归的经验证据
陈梅 张梦皙 石智雷
摘要
:本文基于2016年中国家庭发展追踪调查数据,分析了公共托幼服务对一孩家庭二孩生育意愿的影响效应和机制。断点回归结果显示,托幼使居民的二孩生育意愿提高了约16.2%—20.5%。相较于一孩由祖辈照料的居民,托幼对一孩由父母照料的居民影响更为显著。机制检验发现,公共托幼服务通过就业释放效应和闲暇释放效应提高居民二孩生育意愿,但是托幼服务支出的增加也会降低居民生育意愿。
关键词:公共托幼服务;生育意愿;断点回归设计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13

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创新与资本市场定价效率提升——基于投服中心行权的证据
陈克兢 熊熊 杨国超 张维
摘要
:本文手工收集投服中心行权的数据,考察投服中心行权对资本市场定价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投服中心行权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当投服中心以参加股东大会、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和网上问询等方式行权时,以及投服中心行权问题和上市公司回复的信息含量越高时,投服中心行权的作用也越大。投服中心行权通过信息渠道和治理渠道来影响资本市场定价效率。本文证实了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创新对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投服中心行权; 投资者保护; 定价效率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14

原产地规则与企业链长——基于区域价值链的视角
鲍晓华 谢正莹
摘要
:后疫情时代全球价值链生产体系系统性风险加剧,我国迫切需要打造区域价值链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原产地规则难以适应碎片化的全球价值链生产模式,却为巩固区域价值链提供了契机。本文基于区域价值链的视角,考察原产地规则对企业生产阶段区位配置的影响。通过构建异质性企业出口行为选择模型,揭示了原产地规则影响企业区域价值链长度的理论机制。并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签订为准自然实验,利用三重差分法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 原产地规则通过企业生产成本和贸易成本影响了区域价值链的发展。
关键词:原产地规则;价值链长度;区域价值链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15

精准扶贫能减少刑事犯罪吗?——来自裁判文书数据的经验证据
易梦洁 李嘉晟 申广军
摘要
:精准扶贫是我国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政策,当前文献集中关注扶贫政策的经济影响,而忽略了其社会效果。本文基于中国裁判文书数据,使用双重差分法研究发现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国家级贫困县刑事案件数和刑事犯罪人数的年增长减速20%以上。精准扶贫促进贫困县经济增长是减少刑事犯罪增长的主要渠道,就业改善在精准扶贫降低犯罪的影响中也发挥着一定作用。本文揭示了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背景下扶贫与维护社会治安的关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平安中国助力。
关键词:精准扶贫;刑事犯罪;裁判文书数据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16

跨国关联交易、 制度差异与外商投资企业绩效
王进猛
摘要
:学术界普遍认为转移定价导致跨国关联交易降低了海外子公司绩效。基于资源基础观,本文从价值创造角度分析跨国关联交易对我国外资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1)母公司对外资企业跨国关联交易比重越大,外资企业绩效越好。主要因为跨国关联交易提高了外资企业销售增长率、资产运行效率、成本毛利率和学习投入,降低了交易成本,进而对绩效产生正面促进作用。(2) 随着法律制度差异增大, 跨国关联交易对绩效的促进作用在减弱。(3) 随着文化差异增大,跨国关联交易对绩效的促进作用在增强。在考虑转移定价对绩效影响后本文结论保持不变。
关键词:跨国关联交易;外资企业绩效;制度差异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17

“走出去” 是否有助于抑制企业的“脱实向虚” 行为?——基于 “一带一路” 倡议准自然实验的证据
罗长远 李铮 智艳
摘要
:本文基于“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准自然实验,使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了“走出去”对企业“脱实向虚”的影响。基准估计发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与未参与的企业相比,金融化程度有所削弱,表现出“脱虚返实”的倾向。针对传导机制所作的研究表明,企业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提升了实体获利能力,抑制了金融化动机。本文的结论为更有效地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企业“脱虚返实”提供了新的视角。
关键词: “一带一路”;企业金融化;双重差分法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18

 

公共性发展金融专辑(专辑主编:黄卓)

 

什么是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界定标准、特征事实与发展趋势
徐佳君 雷吉斯·马罗唐 茹新顺 任晓猛 吴昕月

摘要: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public development financial institutions, PDFIs)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然而数据匮乏制约了学术研究。为填补数据空白,本文给出PDFIs的界定标准:单独的实体机构、以有偿性金融工具为主要产品和服务、资金来源不仅仅依赖于定期的财政拨款、积极主动以实现公共政策为导向、政府掌舵机构战略定位。本文甄别出全球范围内符合界定标准的PDFIs机构名录,搜集了微观数据,搭建了全球首个PDFIs数据库,为原创的学术与政策研究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公共性发展金融;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数据库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19

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的公共金融定位研究
王伟 张烨宁
摘要
:本文依据公共金融理论,立足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的本质属性,将其定位为公共金融;并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例,通过构建耦合协调度模型、面板固定及随机效应模型,实证分析此定位的现实依据。研究表明: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充分体现了公共金融的内涵特征及公共性的质的规定性。实证结果也说明其具有定位于公共金融的必要性、可行性及效能,但仍需要进一步协调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关系。
关键词: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公共金融;定位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20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基于公共性发展金融合作协议的资本市场证据
高昊宇 谢秉原 方锦程 
摘要
:本文基于国家开发银行与地方政府的公共性发展金融合作事件,研究“银政合作”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和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公共性发展金融合作事件驱动关联企业的股价显著上涨,并在不同宏观周期、行业和地区间存在异质性。机制分析表明,公共性发展金融具有市场培育功能,可以提高公司的长期融资可得性、增加创新投资和产出、提升经营业绩。本文从资本市场价值创造和企业投融资决策的视角,为公共性发展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理论预期提供了经验证据。
关键词:公共性发展金融;银政合作;企业价值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21

债信政策不确定性何以影响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的债券融资?——来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证据
王可第 徐佳君
摘要
:本文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改制的准自然实验,分析政府担保对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债券融资的作用,量化政府债信支持政策不确定性对其发债的收益、成本和期限的影响。通过分析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微观数据,本文发现债信支持政策的不确定冲击使得国开债在事件窗口的短期收益比处理组债券收益低0.239%—0.437%,长期债券收益比处理组债券低1.488%—1.968%。进一步研究发现,政府债信支持政策不确定使债券融资成本提高50%左右,发行债券的平均期限缩短约60%。
关键词:债券融资;政策不确定;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22

公共性发展金融与企业创新
许坤 刘杰
摘要
:本文采用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的贷款数据,实证分析公共性发展金融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公共性发展金融机构贷款规模的增加,能够显著增强企业研发投入和产出,主要表现在发明专利方面的实质性创新。公共性发展金融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因企业性质和科技含量不同而存在异质性。公共性发展金融作用于企业创新存在融资约束和基建影响渠道,前者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后者为改善基建水平。公共性发展金融促进企业创新会显著提升企业价值。
关键词:公共性发展金融;企业创新;专利
DOI: 10.13821/j.cnki.ceq.2023.06.23

《经济学》(季刊)公众号近期将逐篇附全文推送,读者近期可访问中国知网获取全文。开放获取全文可访问北京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