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 (季刊))第24卷第1期 (总第98期)

发布日期:2024-01-18 10:41    来源:

 

 

经济学(季刊)第24卷第1期

(总第98期)

2024年1月

目录

 

综述

搜寻匹配理论的发展和在宏观经济学中的应用(全文下载)

…………………………………………………………………………………………何超 韩晗/1

 

论文

新高考改革中的科目选考机制——一个博弈论分析(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盛大林 吴星晔 钟笑寒/17

高阶收入风险、收入流动与不平等(全文下载 )

…………………………………………………………………………………邹建文 杨继生/30

贸易政策如何影响大国的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一个理论分析(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王勇 江深哲 李欣泽/50

出口退税效率与企业出口绩效(全文下载)

………………………………………………………………………………………卢冰 马弘/67

延迟退休意愿、医疗服务利用与健康收益(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朱铭来 申宇鹏 康琢/84

政策导向、官员变更与企业破产——来自裁判文书的证据(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胡佳胤 黄北辰 向昊天 张英广/101

异地中考门槛与流动人口子女的留守(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陈媛媛 邹月晴 宋扬/119

医生人力资本、就医可及性与医疗服务错配——基于某省医院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全文下载)

…………………………………………………………………王婵 唐程翔 刘国恩 聂普焱/136

污染信息公开与公众的回应——来自房地产市场的证据(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蒙莉娜 余华义 陈琦悦/154

企业所得税并轨、所有权结构调整与企业生产率——基于群聚分析法的研究(全文下载)

…………………………………………………………………………………高文静 施新政/172

电力扩张对工业发展影响的因果评估——来自近代中国的证据(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刘丛 陈婷 薄诗雨/189

18世纪中国的粮价、社会冲突与公共品供给: 地区异质性与政府社会的互补作用(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颜色 刘丛/205

企业风险承担的微观机制设计——基于股权激励行权业绩条件达标难度的分析(全文下载)

………………………………………………………………………张新一 谢德仁 崔宸瑜/220

基于上市企业微观杠杆率的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研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视角(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陈舒悦 刘悦 张际/237

公共服务有助于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吗?——基于地区教育投入水平视角的检验(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廖义刚 杨雨馨/254

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政策与地方经济增长(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王之 田文佳 张庆华/271

加强劳动保护提高了劳动收入份额吗?——基于《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经验研究(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钱雪松 石鑫/286

投入品预期关税减让与企业投资——基于中国入世过渡期的分析(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冯玲 刘小逸 袁帆/303

未预期的环境污染:税收征管的跨部门溢出效应研究(全文下载   在线附录)

…………………………………………………………………………罗宇 张明昂 林高怡/322

 

搜寻匹配理论的发展和在宏观经济学中的应用

何超 韩晗

摘要:搜寻匹配理论在宏观经济学的研究中有广泛的应用。在劳动力市场研究中,搜寻匹配理论已经成为国际上从宏观角度研究失业问题的标准范式。在货币研究中,搜寻匹配理论为流动性和货币政策研究提供了统一且便利的分析框架。本文概述搜寻匹配理论的发展脉络和研究范式,分析和总结其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学的不同领域中的应用情况,展望其未来的发展方向,以便国内学者更好地了解和运用搜寻匹配理论来研究中国宏观问题。

关键词: 搜寻匹配理论;失业;货币搜寻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01

 

新高考改革中的科目选考机制——一个博弈论分析

盛大林 吴星晔 钟笑寒

摘要:新高考改革允许学生自由选择考试科目,但考生为追求高分而进行的策略性科目选择也可能导致意料之外的政策后果。本文研究了科目选考机制下的纳什均衡。研究表明,科目选考制度存在多重纳什均衡的问题,且其中一些均衡可能会导致选考不同学科的人数比例差异过大。选考科目保障机制能够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关键词: 匹配;高考改革;科目选考制度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02

 

高阶收入风险、收入流动与不平等

邹建文 杨继生

摘要:本文论证了高阶收入风险的存在及其异质性,并研究了高阶收入风险对收入流动和不平等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优化收入冲击结构、消除高阶收入风险能够提高收入流动性、降低低收入群体收入停滞的风险,并且能够降低消费不平等和财富不平等。因此,政府一是需要保就业、降低劳动力市场摩擦,防范劳动者受到失业等极端收入冲击的影响,二是需要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体系、职业晋升体系,降低劳动者在工作阶梯下滑的风险。

关键词: 高阶收入风险;收入流动;不平等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03

 

贸易政策如何影响大国的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一个理论分析

王勇 江深哲 李欣泽

摘要: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将如何影响彼此的长期产出与福利?本文构建一个双要素的贸易与增长的动态模型。模型发现:当发达国家(N)对发展中国家(S)加征关税,短期会增加N国产出并减少S国的产出与福利,但长期影响取决于S国能否进行产业升级。若S国能够进行产业升级,N国关税会使得S国资本回报率上升,产业升级加速,并最终增加S国的产出与福利;若S国不能够进行产业升级,则N国关税会长期减少S国的产出与福利。

关键词:贸易摩擦;产业升级;社会福利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04

 

出口退税效率与企业出口绩效

卢冰 马弘

摘要:基于中国企业税收调查数据和海关企业出口数据,本文考察了出口退税效率对出口的影响,发现出口退税效率提升显著促进了企业出口。出口退税延迟率每降低10个百分点,企业出口平均增长15.3%。本文进一步识别出退税延迟中存在的错配:融资约束严重的企业受到退税延迟的影响更大,然而,平均而言这些企业的退税延迟率反而越高。因此,在存在财政约束的情况之下,地方政府也可以通过优化退税分配的方式来促进出口。

关键词: 出口退税延迟;融资约束;地方财政约束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05

 

延迟退休意愿、医疗服务利用与健康收益

朱铭来 申宇鹏 康琢

摘要:本文通过理论分析以及采用模糊断点回归和工具变量法证明并检验了不同延迟退休意愿个体的医疗服务利用决策差异及其健康收益变动。研究发现,在延迟退休政策尚未全面实施,强制退休仍发挥作用的背景下,由于预期不一致,相对于无延迟退休意愿个体,有延迟意愿个体在退休前后医疗消费平滑过渡,这不是延后就诊的结果,而是提前进行健康投资的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延迟退休意愿有着明显的医疗控费效果,且增加了个体健康收益。

关键词: 延迟退休意愿;医疗服务利用;健康收益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06

 

政策导向、官员变更与企业破产——来自裁判文书的证据

胡佳胤 黄北辰 向昊天 张英广

摘要:本文首次通过企业破产裁判文书数据探究了中央政策导向和地方官员变更对企业破产的影响。我们利用2016年中央推动企业破产改革的政策目标和各地官员变更的年份差异进行多期双重差分分析,发现2016年之后的官员变更提升了当地企业破产数量,推动了破产制度建设。这一影响在新官员调任自外地或上级单位的样本中更为显著,而在2016年之前不显著,反映出中央政策导向的关键作用。本文揭示出中央与地方关系互动对破产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企业破产;官员变更;政策导向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07

 

异地中考门槛与流动人口子女的留守

陈媛媛 邹月晴 宋扬

摘要:本文通过构建2013—201872个城区人口100万以上城市的异地中考门槛指数,描述了我国异地中考改革推进的基本态势和区域差异。实证研究发现,城市的异地中考门槛越高,流动人口子女在临近中考时留守的概率越高,且该影响在低技能家庭中更为明显。同时,随着子女年级上升,异地中考门槛对父母迁移决策的影响未发生显著变化,表明本文的结果并不是流动人口样本自选择的结果。

关键词:异地中考门槛;流动人口;儿童留守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08

 

医生人力资本、就医可及性与医疗服务错配——基于某省医院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

王婵 唐程翔 刘国恩 聂普焱

摘要:中国的多层次医学教育体系产生了巨大的医生人力资本异质性。本文试图利用医生人力资本水平的差异,结合我国某省的DRGs数据揭示医院医疗服务错配与医生人力资本、就医可及性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第一,人力资本水平越高的医院,其医疗服务错配程度越高;第二,医生人力资本与就医可及性存在互补效应,显著提高医疗服务错配程度,该结论在控制内生性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成立。第三,外科的错配效应比内科更显著,相对省属医院,错配效应在县市属医院更强。据此,本文认为患者的用脚投票就医行为和中国医生人力资本两级分化带来了大医院医疗服务的错配效应。

关键词:医生人力资本;医疗服务错配;就医可及性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09

 

污染信息公开与公众的回应——来自房地产市场的证据

蒙莉娜 余华义 陈琦悦

摘要:本文选取2009—2018年间中国20座城市5 000个住宅小区的交易数据,探讨污染信息公开对周围住宅小区房价的影响。结果发现污染信息披露后公众显著降低了对污染企业周边住宅的支付意愿,不同的污染类型对交易价格造成的影响有较大差异。进一步的机制分析表明由于污名效应的存在,公众对退出企业附近小区环境的支付意愿仍持续下降。本文扩展了污染信息公开而非环境质量本身如何影响市场支付意愿的研究,为政府评估污染信息公开效应提供了的证据。

关键词: 污染信息公开;房地产市场;污名效应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10

 

企业所得税并轨、 所有权结构调整与企业生产率——基于群聚分析法的研究

高文静 施新政

摘要:企业所得税并轨前,外资占比大于等于25%的企业享受了超国民待遇,为企业的策略性行为提供了强激励。本文发现,在政策断点附近的企业中,约5%的企业会使外资占比恰好高于25%。该行为拉低了外资企业的平均全要素生产率。10个百分点的税收激励会使得群聚区间内企业的TFP降低5个百分点。该现象在无国家/集体资本、无新产品、非出口的企业表现得更严重。本文启示,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时,淡化与所有制身份相关的激励将有利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企业所得税并轨;外资企业; 群聚分析法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11

 

电力扩张对工业发展影响的因果评估——来自近代中国的证据

刘丛 陈婷 薄诗雨

摘要:本文使用新搜集的近代电力数据,考察20世纪初电力供给的迅速扩张对工业发展的影响。借助1875—1936年的面板数据,基准回归使用双重差分和工具变量法发现电力供给促进了当地工业企业进入。为进一步考察电力对企业生产过程的影响,我们基于棉纺织业的微观企业数据,发现电力供给增加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投入了更多的劳动力和纱锭,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电力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生产率较高的小企业上,从而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组织效率。

关键词:电力;工业发展;能源基础设施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12

 

18世纪中国的粮价、 社会冲突与公共品供给:地区异质性与政府社会的互补作用

颜色 刘丛

摘要:本文使用1742年至1795年的府级面板数据,考察政府与地方士绅提供的公共品是否能缓解粮价波动引起的社会冲突。实证分析发现,虽然粮价上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社会冲突,但这一影响在华北和长江下游地区仅为全国的24%,表明两地可能存在某些社会稳定机制。进一步分析显示,政府在华北粮价平抑中发挥了主导作用,而士绅群体对缓解长江下游地区的粮价波动更为有效;这一差别可能源自两地社会经济结构的差异。

关键词:政府仓储;社会组织;社会稳定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13

 

企业风险承担的微观机制设计——基于股权激励行权业绩条件达标难度的分析

张新一 谢德仁 崔宸瑜

摘要:本文以股权激励行权业绩条件达标难度为视角,探讨微观激励机制的设计如何影响企业的风险承担。研究发现,行权业绩条件达标难度与企业风险承担水平之间呈U形关系,表明管理层在不同业绩难度下会选择适当的风险策略以获取股权激励收益。激励对象影响风险决策的能力越高,或盈余管理等机会主义手段的可实施性越低,该U形关系越明显。本文丰富了风险承担激励的相关文献,也为公司合理设计股权激励方案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风险承担;股权激励;行权业绩条件达标难度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14

 

基于上市企业微观杠杆率的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研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视角

陈舒悦 刘悦 张际

摘要:本文以上市企业微观杠杆率为切入点,探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这一当前重要且面临重大变革的供给侧要素对货币政策传导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以融资平台负债度量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可以通过银行信贷挤出和利率扭曲两种机制影响货币政策传导的信贷渠道,从而显著降低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此外,相较而言,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降低对民营企业和小规模企业融资的影响更大,是导致当前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 融资贵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键词:货币政策;宏观调控;地方政府债务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15

 

公共服务有助于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吗?——基于地区教育投入水平视角的检验

廖义刚 杨雨馨

摘要:本文考察增加地区教育投入对企业劳动力成本的影响。研究发现:地区教育投入与企业劳动力成本显著负相关,该影响主要存在于福利性货币薪酬、拥有适龄子女和学历较高的职工、国有企业、养老保障水平较低与户籍限制宽松的地区。进一步分析显示,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是上述影响的主要机制,且人工成本的下降有助于缓解企业的脱实向虚问题。研究表明,增加地区教育投入在缓解劳动力成本压力方面具有正外部性。

关键词:地区教育投入;劳动力成本;公共服务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16

 

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政策与地方经济增长

王之 田文佳 张庆华

摘要:在持续推进的土地要素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本文以2007年我国工业用地最低价政策为切入点,利用政策实施年份前后及最低价标准在区县间的双重差异,构建广义双重差分模型来考察这项政策对地方经济增长的影响。本文发现,在受最低价政策约束的区县里,最低价标准每提高100元,区县范围内夜间灯光强度平均下降约2.6%。机制检验结果显示,过高的最低价阻碍了新企业的进入和已有企业的扩张,进而对地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关键词: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经济增长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17

 

加强劳动保护提高了劳动收入份额吗?——基于《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经验研究

钱雪松 石鑫

摘要:本文运用双重差分法考察劳动保护加强如何影响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实证结果表明,《劳动合同法》出台之后,与生产型劳动力占比较低的企业相比,生产型劳动力占比高的企业劳动收入份额提升更多,且该效应在法律制度环境较好、劳动力流动水平较高的地区及融资约束较弱的企业中相对更强。机制研究发现:其一,加强劳动保护推动企业用机器设备替代生产型劳动力,提高了企业技术和研发型劳动力的相对雇佣比;其二,加强劳动保护降低了企业劳动力流动性,从而抑制了企业营业收入。本文对完善劳动力市场法律制度以兼顾效率和公平具有启示意义。

关键词:劳动保护;《劳动合同法》;劳动收入份额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18

 

投入品预期关税减让与企业投资——基于中国入世过渡期的分析

冯玲 刘小逸 袁帆

摘要:本文从理论与实证两个方面探究贸易协定对投入品未来进口关税约束税率的承诺如何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理论分析表明,非预期的实际关税减让会对下游企业投资产生扩张性影响,而预期关税减让则会产生当期紧缩、未来扩张的效果。实证部分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背景,为理论推论提供支持。本文将有关消息冲击的研究范围首次拓展到了中国贸易政策研究领域,为政策制定者理解减税协议工作机制、协商与制定合适的减税协议,提供更为全面的考虑因素。

关键词:关税减让过渡期;约束税率;企业投资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19

 

未预期的环境污染:税收征管的跨部门溢出效应研究

罗宇 张明昂 林高怡

摘要:本文利用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标准构造断点回归设计,考察政府提高征税强度如何影响企业的排污行为。实证发现:税务部门的重点监管行为会显著提高企业二氧化硫排放量。机制分析表明,重点税源企业通过超排污染的方式缓解税负压力;与此同时,地方政府放松了对其环境外部监管,最终使企业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减少环保投入。 本文还发现, 随着税收优惠的落实和政府环境治理水平的提高, 税收征管对企业污染行为的溢出效应能够得到有效遏制。

关键词:税收征管;环境污染;断点回归

DOI: 10.13821/j.cnki.ceq.2024.01.20

 

《经济学》(季刊)公众号近期将逐篇附全文推送,读者近期可访问中国知网获取全文。开放获取全文可访问北京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