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2021-2022学年)申请启动

发布日期:2021-10-15 05:39    来源:

一、宗旨:

    当代经济学在我国的传播亦有近百年的历史。在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学习、研究经济学已经蔚然成风。我们有理由相信21世纪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

    从经济学说史上我们不难发现:在同一个时代里,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汇集于一个国家的现象,不是一种巧合,而是由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的理论特性所决定的。社会科学的理论,在本质上是一个用来解释社会现象的逻辑体系。一般来说,解释的现象越重要,理论的影响也就越大。因此,能够对世界上最大、最强国家的经济现象提出理论解释的经济学家,自然而然地被认为是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社会科学家在研究其本土的社会现象有先天优势。所以,当英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时,经济学大师多出自英国,世界经济理论的研究中心在英国。而在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经济的中心由英国转移到美国,经济学大师理所当然的出自美国,世界经济的研究中心便转移到美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取得了奇迹般的增长。许多研究认为,只要保持政治的稳定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最迟在本世纪30年代,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最强的经济。到时,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也会转移到中国来。我国经济学工作者应该把握时机,厚植力量,以规范的方法,立足于本土问题的研究,不懈努力,共同奋斗,以迎接这个伟大时代的到来。

    鉴于以上的认识,林旺松、林毅夫兄弟捐资设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奖学基金,以鼓励北京大学经济学的学生认真学习、打好基础,增强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兴趣与能力,以培养中国经济学科的带头人,为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作贡献。

 

二、基金和奖学金管理:

    林氏兄弟捐资设立的基金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负责管理。基金的利息收入作为奖学金,以奖励有志于从事中国经济研究的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获奖人选由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所组成的评委会评审决定。

2021-2022学年的奖学金名额分配和金额如下: 

预计奖励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双学位和经复项目学生人数不超过15人,奖金为每人 2000-4000元。

 

三、奖学金申请资格和办法:

请有意申请的同学于即日起至1028日下午17:30登录学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ss.nsd.pku.edu.cn/,填写申请表,填写完整后请下载打印申请表。提交网上申请后请于1027日至1028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将以下材料交至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西门外承泽园)120办公室(可代交):

表一、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申请表。

表二、主修专业成绩单(经双及经复同学主修成绩单需加盖院系或学校教务章。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不必打印成绩单。)

凡修完8门或8门以上国家发展研究院课程的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本科生、双学位和经复项目学生(平均成绩不低于90分),皆可申请。经济类课程必须包括:经济学原理、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四、获奖者的义务:

    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的获得者除应努力学习、热心于中国改革和发展问题的研究以外,还欢迎积极参加由基金会所举办的中国经济研讨会,以及参与由国家发展研究院所举办的各项学术活动。

说明:

1.提交的材料恕不退还。申请人希望保留原件的证明、获奖证书等材料,请同时准备原件和复印件,公室将审核其原件,留存复印件。

2.曾获得过本项奖学金的同学不得重复申请。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