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行副行长林毅夫:非洲可以复制中国式的经济增长

发布日期:2014-02-18 10: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非洲的现状正如三十年前的中国,只要非洲国家整合手中的王牌,就可以复制中国式的经济增长。前世行副行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发展经济学家及中国经济改革专家林毅夫教授,应达喀尔大学(UCAD)经管学院(FASEG)之邀,对达喀尔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

 

您对非洲现在的经济形势有什么看法?

非洲国家近十年来的经济形势得到了很大改善,如果我们与2000年前的形势相比的话,确实有很大进步,非洲的经济发展确实有所加速。非洲现在有能力复制中国这三十年来所实现的经济增长,并有机会摆脱贫困成为现代经济体的一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非洲国家应充分利用其优势条件。非洲将成为希望的大陆,尤其是在经济层面。

 

近几年来,中国对非洲的影响力不断增加,您如何评价中非经济关系?

中国经济与非洲经济之间存在很大的互补性,中国有很多经验教训可以为非洲所借鉴。中非之间的互补性首先表现在资源方面,中国的自然资源十分稀少,但由于经济快速的发展,中国需要非洲的资源,从而在非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也是近十年来某些非洲国家实现了或快或慢的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我们可以认为这些原材料支持了中国的发展,而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为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非洲拥有大量年轻劳动力,这对非洲来说也是一个机会。然而,非洲国家领导人需要通过发展有能力吸收失业人员的产业来实现这种人力资源潜力的价值,这可以成为提高人民收入并解决失业的手段。比如,日本在60年代完成了产业升级,这就为亚洲四小龙(编者注:韩国、香港、新加坡和台湾)创造机会实现了工业化发展。

 

美国、日本等其他经济强国对非洲的投资是否让中国感到害怕?

并不存在害怕的问题,因为中国与这些国家发展的是不同的产业,换句话说,每个国家的相对优势不同。

 

您如何预测非洲未来的经济形势?

经济形势大体上是非常良好的,非洲国家领导人正在实施的政策和项目也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但是还需要脚踏实地的实现这些想法。三十年前,中国比塞内加尔还要贫穷许多,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有塞内加尔当时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1978年,中国人均收入只有154美元,而塞内加尔是490美元。而在2012年,中国人均收入跃升至6100美元,而塞内加尔只有1030美元。在这方面塞内加尔还需努力。

 

您是“工业园区”或“经济特区”理论发起人之一,请问经济特区如何能够帮助非洲经济增长?

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可以与非洲国家分享。一个产业如果想有竞争力,需要拥有足够的资源并结合产业所在区域的实际经济情况。对于塞内加尔来说,因为你们拥有大量年轻劳动力,如果能够建立工业园区,这就可以成为一项优势。塞内加尔可以为纺织业、成衣业、制鞋业或其他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建立工业园,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可以在园区中发展。与此同时,你们的国家也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提升竞争力。经济特区中的运营成本要保持在较低水平,这就意味着需要有必须的基建设施、完善的水电供应及高效率的政府决策。

 

是否已经有非洲国家依靠工业园区政策获得了成功?

毛里求斯已经试验了经济特区政策,这个国家在70年代与塞内加尔情况相似,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因此政府就为成衣业和纺织业建立了工业园区。东非的埃塞俄比亚也成功的建立了经济特区,尤其是在制鞋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埃塞的人均收入比塞内加尔还要低,基础设施也没有塞内加尔完善。尽管如此,埃塞成功的将本土生产的鞋出口到了欧洲及美国市场。因此,工业园区需要政府的支持。

 

Abdou DIAW

来源:太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