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社会系统、关系运作与权威结构

发布日期:2010-04-19 12:3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系列跨学科讲座

社会系统、关系运作与权威结构

由于场地限制,本讲座接受提前预定,请点击下面链接填写回执,即可参加。http://form.nsd.pku.edu.cn/3/survey/userdata/u8/s460.aspx

时  间:     2010年4月24日(周六) 19:00-21:00

地  点:     北京大学 二教203

演讲人:  翟学伟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心理学系主任

 

以往中国人与中国社会的研究是被划分到不同的学科领域中分别进行的。而本讨论将以一种连续体的方法论和视角,对中国人与中国社会进行整体与关联性的研究。中国社会的建构及其系统受到天地人关系之观念的影响,其中最为重要的概念是共同体与国家,而与此对应的则是关系与权力,可以说整个中国社会的运作基本上是借助于关系与权力的运作,并由此产生的更为复杂的关系与权力之关系的运作。演讲者认为,这一讨论可以为建立中国社会科学寻求自己的分析框架以及相关的命题。
 

 

演讲人简历:

2010042719080068880513

 

翟学伟,1960年11月生于南京,198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1991年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2年于南京大学历史系获史学博士学位。现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心理学系主任,南京大学中美文化中心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并兼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江苏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又兼任《社会理论学报》(香港)、《中国社会心理学评论》、《本土心理学研究》(台湾)、《中国研究》、《社会理论论丛》等学术刊物的编委会委员。国家教育部2004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国家教育部社会心理学精品课程讲授者;200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获得者。目前主要从事中国人的关系网络、权力与权威、社会流动与信任、价值观、社会与组织心理与行为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著作:

《人情、面子与权力的再生产》(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中国人行动的逻辑》(美国八方文化企业公司2000年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中国人的脸面观》(台湾桂冠图书公司1995年版)等。  
 

参考文献:
费孝通:《乡土中国》,三联书店1985年版。
林语堂:《中国人》,学林出版社1995年版。
安乐哲:《汉哲学思维的文化探源》,江苏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韩格理:《中国社会与经济》,台湾联经出版事业公司1990年版。
翟学伟:《人情、面子与权力的再生产》,北京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