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系列跨学科讲座:诸神之争与通识教育

发布日期:2010-03-15 12:3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系列跨学科讲座

诸神之争与通识教育

 

由于场地限制,本讲座接受提前预定,请点击下面链接填写回执,届时凭回执信息入场。http://form.nsd.pku.edu.cn/3/survey/userdata/u8/s460.aspx

 

 

时  间:  2010年3月20日(周六)19:00-21:00

地  点:  北京大学 二教203

演讲人: 刘东

清华大学 国学研究院 教授

 

通过阐述、比较中西方教育理念的变迁和演进的历史,指出未受西方文明冲击之前,中华文明本来主张通识教育,具有“学问主通不主专,贵通人不尚专家”的传统。演讲者认为,无论中西,所谓的通识理想,与当今全球化合作分工的资本主义体制下的知识经济具有根本的、不可回避的冲突,所谓的通识教育理想,在现代中西方教育体制中均遭遇着相同的困境,而解决这一困境的根本之策,首先在于打破对西方文明的迷信。  

演讲人简历:
 

2

 

刘东,祖籍中国山东省峄县,1955年生于江苏省徐州市,77年考入南京大学哲学系,82年起任教于浙江大学,84年起任教于南京大学,85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当代中国最重要的思想家李泽厚,89年夏季完成研究宋代美学的学位论文,但次年方获准答辩并取得哲学博士学位,91年起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2000年起供职于北京大学。2009年担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

 

参考书目:

 

《大学之忧》(北京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