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时期的平等和社会公正问题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2-06-17 10:5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02年7月11-12日


组织者: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资助者:

福特基金会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平等和社会公正是目前中国争论激烈的问题。根据不同的估计,中国的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在0.39到0.50之间,已经进入世界上收入最不平等的国家的行列。同时,农民和城市中的下岗和失业工人等弱势群体成为转型成本的主要承担者,经济权利的分配严重不均,升学和就业方面的性别不平等在近年显著上升。这些现象使人们对中国的平等和社会公正提出了疑问。

  中国正在经历快速的经济增长;但是,持续的社会不公和不平等可能导致社会的不稳定、乃至最终影响经济发展本身。在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层次上,如果人口中的一大部分不能从经济发展中得益,我们就不得不对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进行重新考察。

  在福特基金会的慷慨资助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将于2002年7月11-12两日举办《中国转型时期的平等和社会公正问题国际研讨会》,目的是为平等和社会公正方面的建设性讨论提供一个平台,以促进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实际的新的公正观。

 

  一九九八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迪亚·森(Amartya Sen)将为研讨会做主题演讲,这个演讲将同时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第二届年度严复经济学讲座。

  会议将向所有人开放。欢迎各界朋友参加。联系人:宋胜洲,电话:6275-8908,传真:6275-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