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发展论坛关于召开“经济发展研讨会”和征集会议论文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3-12-01 10: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关于召开“经济发展研讨会”和征集会议论文的通知

自18世纪以来,世界各国被分为两类:一类是富裕的、工业化的、发达的国家,另一类则是贫穷的、以农业为主的、欠发达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许多欠发达国家的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力图实现国民经济的工业化。然而,到目前为止,只有东亚少数几个经济实体确确实实地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却是越来越大。针对欠发达国家之所以“落后”以及欠发达国家如何实现赶上发达国家的目标,不同的专家学者提出了不同的解释并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为了加强学术界对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参见附件《林毅夫发展论坛“关于在今后研究中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建议”》),进一步提高学术界对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发展论坛决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2004年)之际举办“经济发展研讨会”。会议时间暂定为2004年暑期。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发展论坛热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以及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投稿并参加研讨。关于下述领域的理论文章、实证文章或者政策性研究论文均可以向研讨会提交。
(1)发展战略与经济收敛;
(2)技术变迁与经济增长绩效;
(3)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
(4)产业保护与寻租;
(5)发展中小企业与经济增长;
(6)金融结构与经济发展;
(7)制度与经济发展;
(8)人力资本积累与经济发展;
(9)经济发展与劳动力转移。
上述领域仅做参考。参加者也可根据“经济发展”这个大的课题来选择其他领域的研究题目。会议组织者将对这些论文平等地对待,并主要根据论文质量来进行遴选。此外,会议组织者鼓励参加者选择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来进行研究。并期待着你能于2004年4月30日将论文的提纲寄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如果您完成了自己的论文,请于2004年5月30日之前将论文寄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我们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匿名评选。凡论文入选,但在参加会议方面有经费困难的学者,可以向我们提出申请。我们将帮助解决相关的费用。对于论文入选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我们完全负责其参加会议的相关费用。

所提交的论文格式:3-5个关键字、200字左右的中英文内容提要、参考文献,并注明作者的详细联系方式。论文提交可采用打印稿和电子邮件两种方式。无论作者以何种方式提供,我们将会确保您的知识产权不会因论文的提交而受到损害。


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100871
电子邮件:development@ccer.pku.edu.cn
传真:010-62751474
联系人:张鹏飞(010-51604392)或陈曦(010-62757375)

谢谢您的支持与合作!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林毅夫发展论坛
                                                  2003.11.29

 


林毅夫发展论坛
关于在今后的研究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和资源共享的建议


以此次“经济发展研讨会”的组织为契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发展论坛”的各位成员热切地期望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在研究过程中的合作。为此,我们将在研讨会结束之前专门组织与会者对此问题进行讨论。

根据初步的设想,合作的内容大致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根据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来提出研究题目进行合作研究;
二、邀请专家学者并形成固定的讨论机制来对研究设想、研究过程中所提出的问题以及初步的研究成果提供帮助;
三、文献、数据和其它研究资源的有条件交流和共享。
四、会议参与者所提供的其它可行性建议。
我们期望在讨论会结束之际能够在合作机制上形成一些可持续性的成果。

 

                                               林毅夫发展论坛
                                               2003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