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信贷政策国际研讨会论文征集启示

发布日期:2004-02-12 10: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我们邀请您参加将于2004年8月7日星期六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召开的为期一天的“中国消费信贷政策国际研讨会”,并征集相关论文。如果您有兴趣参加,请提交一份中文的参会论文提纲(限未公开发表过的论文),研讨会组委会将根据论文提纲遴选参会论文,入选论文作者将获得1000美元以上的著作补助金、北京大学校内宾馆食宿以及中国国内旅行资助。论文在研讨会上发布以后,将以中英文的形式在国内外发表。研讨会语言为中文。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学家协会、国际金融公司(IFC)、Filene研究所、信合会(Credit Union)研究中心(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CUNA-Mutual集团共同发起。研讨会组委会成员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沈明高教授,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经济系Bruce Reynolds教授。

 

本启示将简单介绍研讨会论文的基本要求以及相关信息。论文提纲提交的最后期限为2004年2月15日。

 

论文要求

  

您提交的论文可以是以下两种类型中的任何一类:与消费信贷相关的任何一个领域的实证分析文章和广义政策导向方面的文章。

  

实证分析文章可以描述消费信贷领域的某一方面,尤其欢迎针对制度变革或监管体制改革的文章,例如,论文可以针对房地产、教育、汽车或者循环信贷等方面的消费信贷进行分析,或者也可以研究某一特定的部门或领域,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小额信贷或非正规信贷。我们的目的是使与会者和读者可以了解某一特定领域的细节,也为政府监管当局和金融从业人员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政策导向的文章将着重研究中国的消费信贷与国家迫切需要实现的诸多政策目标之间的互动关系。更宽泛的说,我们期待您回答这样的问题:今后十年如果中国的消费信贷规模持续快速扩张,对中国政府的一些重要经济目标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是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消费信贷可获得性的大幅度提高是加强还是削弱宏观调控机制的控制能力和可预测性?将会缓解还是加剧收入不平等问题?是否会影响金融的稳定性?是会提高还是降低家庭和整个国家的储蓄水平?我们的目标是为政策制定者和金融从业人员在监管、制度安排和实践方面提供改进现有消费信贷政策与环境的建议。

  

文章要求在12500到15000字(中文)之间。我们预期所有的文章都能紧密联系现有理论和文献,提出适合中国实际的假说,并利用系统的数据检验这些假说,达到能在匿名评审的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的水平。

 

相关信息

 

请用250字左右描述你拟撰写的文章的基本构想、所用的数据和研究背景,并附一份包括本人已发表文章在内的个人简历,以电子版的形式于2004年2月15日之前同时发给沈明高教授(mshen@ccer.pku.edu.cn)和Bruce Reynolds教授(br3p@virginia.edu)。我们将在2004年3月1日之前挑选8篇论文参会,并通知入选论文作者。论文初稿请于2004年6月1日前提交,我们会尽快将评论意见和修改建议反馈给您。修改稿要求在7月15日前完成并提交研讨会组委会。

 

建议的研究选题

 

         下面所列的研究选题供您选择论文题目时参考,欢迎提出您认为更合适的选题,并请告诉我们(说明:前三个选题已有作者表示兴趣)。

 

1.在过去六年间,中国的消费信贷规模以每年125%的速度增长,国际上是否有其他国家(日本,南韩?)也经历了同样的快速增长?快速增长后潜伏的危险可能是什么?

 

2.农户是如何筹集资金来满足其在生活、农业生产和个体工商业等方面的需要的?正规与非正规融资之间的相互关系为何?农村中上企业如何选择信贷渠道?信贷能否提高他们的福利水平?

 

3.国际上关于消费信贷的经验中哪些部分与中国的现有情况相关(在监管和操作层面上)?

 

4.在上海等较发达地区,个人信用报告制度的建设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遇到的主要障碍是什么?技术上的?组织上的?还是监管方面的?

 

5.中国自1997年以来消费信贷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历程?今后五年可能会有怎样的发展(快速、中速还是慢速增长)?哪种可能性最大?

 

6.大规模并不断扩张中长的消费信贷业是增强还是削弱了货币政策在保证经济稳定增长中的作用?

 

7.相对于商业信用,消费信用是否更具有内在的风险?什么样的制度安排和规则可能减少这种内在风险?

 

8.现在看来,消费信贷在城市地区的发展较农村地区更快,这有可能会更进一步加快城市居民收入的增长,问题是,政府是否应该通过干预的方式将更多的信贷导入农村,具体应如何操作?

 

9.是否有理论研究或实证经验证明消费信贷的扩张会影响家庭和整个国家的储蓄水平?

 

10.如果城市居民更容易获得信贷,这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更多中小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形成和发展,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11.随着消费信贷规模的扩张,什么样的金融机构更适合提供这样的服务?现行的银行改革如何与消费信贷的增长互动?举例来说,如果政府允许中小型信贷机构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竞争,消费信贷部门,甚或是整个银行体系的金融健康将会得到提高还是受到损害?

 

12.关于银行监管的哪些国际经验与中国的消费信贷业最为相关?中国的银行披露和监管制度的哪些方面最需要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