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与宏观经济风险”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4-03-01 10:4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自20世纪中叶以来,全球经济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不断增长,但这种增长未必能够保证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增长也带来了新的宏观经济风险,这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处于波动状态之中。我国也正在经历着一场快速的变革,经济的长期发展轨道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并不比其他国家小,现有的经济体系在未来的发展中存在着许多可能的选择方向,其中金融制度的设计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来应对潜在的宏观经济风险,需要我们对一些基本问题进行全新的思考。

来自耶鲁大学的罗伯特.希勒教授在他的新书《金融新秩序——管理二十一世纪的风险》中文版面世之际,再次来到中国,将与中国同行们一起探讨金融创新与宏观经济风险的问题。他在新书中所提出的金融创新能否为中国提供重要的启示?在我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时期,能否在更为宽阔的视野中进行金融制度安排和金融市场的建设,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协调发展?在融入世界先进金融体系的过程中,我国应该怎样建立更为坚实的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才能实现与迈入大国经济相称的金融进步?

这些论题都将在研讨会上得到充分的讨论,我们期待着您的热忱参与。

 

/cn/userfiles/Image/2010-05/R_20100508152716198.jpg

 

主题:金融创新与宏观经济风险

时间:3月6日(星期六)上午8:30~12: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梁晶工作室

主持人:李剑阁

演讲者:希勒、吴敬琏、林毅夫、谢平、张维迎、许小年、汤敏、王江、陈雨露、陈志武、黄达

会议形式:圆桌会议

          主题发言完后,所有演讲者就某些问题集中讨论

        

主题发言题目:

1、  希勒:Progress in Financial Markets in China and the World

         中国和世界金融市场的发展

2、  吴敬琏:转型期的金融创新和风险分担

3、  林毅夫:发展阶段、风险特征与金融创新

4、  谢平:中国各省金融风险的差异

5、  张维迎:金融秩序中的法律与商业规范

6、  许小年:转型经济中的微观行为和宏观金融风险

7、  汤敏:国际金融新秩序与宏观风险

8、  陈雨露:国家资本结构陷阱、金融创新与宏观套期

9、  王江:金融创新的机制和风险

10、              陈志武:金融创新的社会环境

 

嘉宾简介

 

主持人:

李剑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兼职教授。

 

演讲嘉宾:

希勒(Robert J. Shiller):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系教授。现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计量经济学会会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学术顾问小组成员。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上海法律与经济研究所学术与管理委员会两主席之一。

 

林毅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谢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和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

 

许小年: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研究部总经理。曾任美林证券亚太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顾问。麻省Amherst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汤敏: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兼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兼职教授。

 

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王江: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陈志武: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特聘教授。

 

 

会议联系方式:

电话:010-62511319-21

传真:010-62511319-26

电子信箱:ess@263.net.cn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贤进楼B座1004室 梁晶工作室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