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及研究机构同仁与学生们参加“老龄健康的社会经济挑战与机遇”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4-05-09 10:4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及研究机构同仁与学生们参加

 “老龄健康的社会经济挑战与机遇”国际研讨会

 

时间: 2004年5月10日-11日

地点: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多功能厅

(会议提供中英文同声传译,5月10日上午8:50正式开始)

由国际人口科学联盟、亚洲人口与可持续发展协调中心以及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老龄健康的社会经济挑战与机遇”国际研讨会定于5月10日-11日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将于5月10日上午8:30开始注册,8:50正式开始。我们衷心欢迎与邀请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同仁与学生们以及新闻媒体参加。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会议将提供中英文同声传译。

这次国际研讨会的背景与主题:

由于七十年代以来生育率的迅速下降,寿命的延长,以及五、六十年代生育高峰出生的巨大人群将陆续步入老年。中国与许多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着白发浪潮的迅猛冲击。一般认为发展中国家“未富先老”的快速人口老龄化将会给养老保障、退休金发放、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十分巨大的负担,有人甚至称之为“危机”。然而,一些人口经济学家们经过深入研究,指出生育率迅速下降造成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同时,少儿抚养比亦迅速下降, 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上升,在老年人口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将形成一个劳力资源丰富,少儿与老年抚养负担均相对较轻的于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黄金时期”。一些人口经济学家称之为“人口红利”,亦被称为“老龄健康人口视窗的社会经济挑战与机遇”。日本与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腾飞在很大程度上曾得益于“人口红利”。然而,“人口红利”的黄金时期只是一个相对短暂的历史机遇。

/cn/userfiles/Image/2010-05/R_20100508152523126.jpg

 

 

/cn/userfiles/Image/2010-05/R_20100508152523492.jpg

 

 

/cn/userfiles/Image/2010-05/R_20100508152523182.jpg

 

 

/cn/userfiles/Image/2010-05/R_20100508152523372.jpg

 

中国目前以及今后十五年左右处于“人口红利”黄金时期。如何制定正确的老年保障以及其他相关的社会经济政策,充分利用“人口红利”黄金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机遇,及早为应对2020年以后老年人口比例上升到较高比例与劳力资源衰减,“人口红利”机遇期中止而将造成的严峻挑战做好准备,正是这次国际研讨会的主题。

四五十位来自欧、美、亚洲以及中国的一流人口经济学家将云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切磋交流,研讨关于老龄健康的社会经济挑战与机遇,为发展中国家政府提出对策建议,以充分利用目前和今后十五年的“人口红利”,决不错失良机, 妥善应对2020年后人口老化十分严重的巨大挑战。衷心欢迎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研究机构的同仁与学生们以及新闻媒体积极参加会议研讨。


                        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2004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