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朗润青年论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18-07-26 05:0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首届朗润青年论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圆满闭幕

鸣谢:感谢国发院校友基金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2018年4月15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双学生会CCERClub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会、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第一届朗润青年论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在北京大学创新创业中心101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区域体育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线,以满足三地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着力深化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提升体育产业科技含量、完善体育产业链条、做大体育产业规模、创新体育产品和服务、扩大有效供给、拉动消费需求为提升点,借助国家发展研究院深厚的学术资源,为学界、政界、业界三方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在校本科生提供近距离接触了解体育产业的宝贵机会。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教授进行开幕致辞。徐晋涛教授回顾了CCERClub20余年的发展历程,并高度认可本次论坛对于在校学生自身以及北大国发院发展的推动作用。接着由徐晋涛教授宣布,本届朗润青年论坛正式开幕。


 

论坛的第一个环节邀请了学界政界业界的三位代表发表主题演讲。

 

学界:

首先由学界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MBA易剑东教授发表题为“产职教融合视域下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的主题演讲。易教授先就我国体育产业多元化及特殊性对整个体育产业目前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分析,进而对京津冀体育产业现存的规模与结构等方面问题与突破方向作了详尽的阐释与说明,同时也指出未来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的努力方向是要体现三地的错位发展和比较优势。

 

政界:

接着,首都体育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王庆伟教授发表了题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与历史回顾”的主题演讲。王教授根据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研究,对体育发展新形势,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目标,京津冀协同发展现况,目前取得的成效,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目标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与难点做了详细的报告。

 

业界:

此外,论坛还邀请到业界代表参考消息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萨马兰奇体育频道负责人刘华先生发表题为“体育与新媒体的发展”的主题演讲,刘华先生从政策层面谈论了体育的发展前景,并提出海外收购或许是我国体育产业迅速发展的突破口。作为媒体人,刘华先生对新媒体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给予了肯定,认为新媒体是顺应时代发展且符合我国国情的。同其他产业一样,体育产业也有希望借助新媒体大数据发展用户,从而推动整个体育行业的发展。也鼓励有意向加入体育行业的从业者们将新媒体利用起来,抓住商机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起来。随后是简短的茶歇时间,各位嘉宾与同学在品茶赏味之余互相交流,沟通学习。

 

论坛的第二环节是由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代表作暑期秦皇岛体育产业调研项目的访查案例汇报。

学生代表分享了本次调研活动的学习发现、问题分析以及解决方案。接着易剑东教授也针对本次汇报作了十分中肯的评价,鼓励本科生积极学习科研方法参与科研项目,对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的态度给予高度认可。

 

论坛的最后部分是圆桌论坛环节。

第一场圆桌论坛由王庆伟教授主持,参与讨论的有易剑东教授、北京市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原北京北奥集团董事长杜巍、北京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北京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吴昊、北京市体育局产业发展处副调研员祝伟民。

第二场圆桌会议由体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安福秀女士主持,参与讨论的有旗舰众联•国体联盟经理陈灏宇先生、深圳阳光兴亚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亚兴先生、黑蝶资本创始人孟凡先生、镜湖资本创始人吴幽先生、原首钢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中国女篮首席翻译兼助理谢海田先生。

本环节由各位嘉宾对给定的京津冀体育发展相关问题轮流进行分析讨论,诸位嘉宾从自己的行业角度出发,分别阐述了京津冀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技术问题、人才问题等等或许都将是发展中的难点,但是考虑到政策支持,体育产业的机遇与希望更大。最后,对于观众从商业、学术等方面提出的多种问题给予针对性解答。

 

BQ5A0425

(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

 

      至此,首届朗润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整整一下午的活动精彩不断,收获满满。相信在未来不久,京津冀体育产业将会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协同创新,推动全国的体育产业积极发展。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