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校友会新年讲座: 如何提升企业家“心性”

发布日期:2019-06-17 03:1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瑞犬辞旧岁,金猪迎新春。1月22日,在湖南校友会理事会的精心策划与安排下,一场针对“如何提升企业家‘心性’,面对现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企业家如何调整心态、自我驱动”的专题讲座拉开了帷幕。理事会特邀请到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吴念博董事长和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分别作为主讲和点评嘉宾,为国发院校友送上了新春的“思想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918.jpg

本次讲座由湖南校友会理事、EMBA2012班余毅校友主持。她首先表达了国发院校友对于母校的深厚情感,感谢学院在毕业之后仍然以各种形式为校友提供学习和提升的平台。而后,她代表湖南校友会理事会对到场的嘉宾、老师和校友们表达了感谢,正是有各方共同的支持和帮助,才能促成这次活动的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925.jpg

在余毅校友开场致辞后,湖南校友会副会长、EMBA2006班彭文剑校友代表湖南校友会致辞。他首先再次向远道而来的吴念博董事长以及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此次讲座的杨壮老师致以诚挚的谢意。他表示: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首次在中国并且在北大举办,这正体现了世界思想与哲学界对中国思想及文化的重视,湖南自古以来也是圣贤文化的发源地,希望到场的各位校友都能够在此次讲座中有所收获和领悟。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929.jpg


图为: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念博先生


第一:建国君民,教学为先


吴念博董事长首先提到:作为企业家,进行企业管理和员工领导时,首先一定要以教学为先。这里的“教学为先”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教学的对象一定先是自己,然后才是他人;第二,作为企业家,做任何事情前一定要先去思考:我们到底给他人以什么启发?


在学习时,要善于去追寻最为根本的东西,要学会放平心态,借鉴中国传统智慧中“量入为出”的概念,不在傲慢的心态下“放大”个人的能量和能力。即便在竞争关系中,也要领悟到“包容”的重要性,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第二:建立信任,以道义关系代替契约关系


在企业文化建立和员工管理方面,吴念博董事长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以员工在公司载种小树,等小树慢慢长大,而不是直接移植需要用“四个拐杖”的支撑才能成活的大树,让员工去除贪心。将公司文化定义为“家文化”,建立信任,将契约关系转变为道义关系。而“家文化”的入口,是人文关怀,并且这种人文关怀,是带有教育的关怀。在企业管理中,教育将贯彻始终。企业应该是校办企业,企业家应该是C“E”O,首席“教育”官。在员工福利中,专门设立“养老育幼”的项目:提倡孝道、给予需赡养老人的员工以额外的补贴;对员工中的“准妈妈”设立特殊的关爱机制;为有家庭有“留守儿童”的员工特批带薪假及福利补贴等。

第三:企业家幸福之源:从内心出发


幸福到底是什么?很多企业家都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并且总是试图向外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但实际上,我国传统文化早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当我们学会包容、学会自省、学会避免对立和冲突时,真正的“幸福”便随之而来。

杨壮老师点评&分享

杨壮教授首先表示,能够在北大、在国发院进行这样一场分享和交流非常难得,他在认真聆听的同时,也做了很多笔记。在2018年复杂和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杨壮老师认为吴念博董事长阐释的“家文化”很有意义。正所谓:思想自由、兼容并包,针对吴董事长的分享,杨老师也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932.jpg


针对目前国内外的经济环境,杨老师首先强调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很多企业正是因为在创立之初忽视了这一点,因此才在后续发展乃至国际化运作过程中出现了巨大问题。其次,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究竟能够给国际带来什么?如何将民族文化和企业文化相融合?真正将民族文化中值得世界借鉴和学习的部分变为世界文化?这些问题是值得每一位企业家和学者思考的。


结合目前中美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关系,杨老师启发现场的校友进行思考:中美竞争的实质问题究竟是什么?他在现场引用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的话,总结到:中美竞争绝不在于你们双方的物质。第一在于你们谁能给自己国家的人民带来幸福;第二在于你们双方谁的影响力更大更强。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936.jpg


杨老师就吴董事长的分享提出了三个问题:


   企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企业的目的决定了很多重大决策、资源配置的方向,思考清楚这个问题至关重要;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将企业盈利和提升员工幸福感这两方面做好平衡?



   结合国内很多知名企业的实例,企业人文关怀和员工人文素养在企业经营中究竟扮演何种角色?这个本质的问题究竟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940.jpg

吴董事长也针对杨老师提出的三个问题,进行了个人观点的阐释并与杨老师进行了对谈,现场气氛随之被推向最高潮。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943.jpg

在冬日朗润园的夕阳余晖下,本次讲座圆满落幕。而激烈的思想碰撞和深度的思考仍在继续……


鸣谢:感谢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赞助鸣谢:彭文剑副会长晚宴赞助,杨梅副会长、王斯卉副秘书长、余毅理事,刘巧丽理事、付帆校友礼品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