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西北校友会第二期创投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8 10:2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年3月30日晚,北大国发院西北校友会第二期创投沙龙在朗润园万众楼二楼成功举办。本次创投沙龙,组委会从20多个报名项目中精选出5个项目进行展示,涵盖了从医疗、交通、环保到人工智能等多个不同领域。北大国发院的郑世林老师和朱丽老师,以及潘少斌、陈剑峰、田汉、张杰等四位在创投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校友代表,组成了阵容强大的现场点评团队,杨壮教授和美国方舟使命基金会的创始人Nova Spivack先生也亲临现场助阵。

本次创投沙龙由西北校友会会长王慧英主持,她在活动开始首先对来到现场的各位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对为筹办、组织本场活动付出心血的校友表示感谢。

 

图1  国发院西北校友会会长王慧英主持

 

国发院校友部主任程军慧老师代表院方发表了致辞,她强调说:“这次创投沙龙活动是MBA课程中的一堂珍贵的创业实践课,对于各位同学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她表示,校友部即将推出一个线上商业平台,为校友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

图2  国发院校友部主任程军慧老师致辞

 

随后,梁健同学作为西北校友会第一期创投沙龙的参与代表,在台上分享起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他谈到,在参与过程中很多校友给予了无私的帮助,还得到了很多校友们的资源支持,各位评委对自己的项目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点评,让他看到了一些原本没有关注到的问题和盲点,帮助自己的项目得到了更全面的发展。

 

接下来,本次创投沙龙入围的五个项目一一登场,接受现场评委们的“拷问”。

 

第一个登台的王斌校友带来的是人工智能项目,他介绍说:“我们是以自然语言作为技术的切入点,主要在金融领域进行自然语言的理解。”他透露,在技术层面目前有来自中科院的院士和教授作为专家提供核心支持。

 

陈剑峰评委对此项目点评道:“对于一个早期项目的判断,一般会有三个关键——第一,关键人在这个领域里面是否有足够的影响力;第二,企业是否拥有一些特殊的关键资源;第三,企业是否拥有关键的核心技术。”他认为,就这个项目而言,对于核心技术的专利保护和公司股权结构的划分问题是两个关键点。

 

第二个项目也与人工智能相关,是曾文校友带来的一个由图像识别技术配合人工智能实现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在于路侧停车的管理,瞄准的是城市里有限的停车资源。他认为,谁能解决好路侧停车,谁就能获取最大的市场份额。

 

评委席上的田汉校友也看准了这一要害:“这个项目最核心的就在于停车位的获取,如果拿不到停车位,政府不把停车位交给你,该怎么办呢?或者其他企业也可以向政府提供类似的设备、系统和解决方案,又该怎么竞争?对于这个项目,抢占资源是核心任务。”

 

周芳校友则瞄准了环保大市场,其创业项目是企业碳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在介绍完自己的商业模式后,她希望能在本场创投沙龙中融资3000万元,用于继续组建分公司以拓展业务、进行碳配额交易、招聘人员、低碳技术转型和低碳达峰等五个方面。

 

“如果做的是独家买卖,怎么体现出来真正的竞争力?有没有竞争对手?”评委张杰校友凭借多年创业投资领域的经验,对此项目提出了若干一针见血的问题。郑世林老师也指出了该项目的机遇和挑战:“包括重化工、钢铁还有石化等行业,中国都面临着产业升级的问题。为了帮助传统石化变成真正的高端石化,你的技术力量还需要继续加强。”

 

第四位展示项目的是习永斌校友,他原本在甲骨文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后来转为销售岗位,还出版过一本关于销售技巧的著作,在行业内拥有非常好的口碑。2015年,他决定开始创业,带来的项目是一个人工智能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通过数据,我们能够对客户进行准确刻画,精准地得到客户五个纬度的度量,最终知道什么客户对你重要,什么客户对你是忠诚的,从而可以做很多事情去激励客户,得到更好的客户的增值。”评委们认为,这个项目在进入市场化的落地应用环节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整个系统在实际应用中还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

 

最后一位上台的曲菲校友带来的项目则与大健康有关,是一款智能听诊器。她谈到,先天性心脏病在中国发病率很高,是5岁之内的新生儿的头号杀手,但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新生儿来说,普及早期的检查还非常困难。对于先心病的筛查,一般是通过人耳来判断,而这款智能听诊器可以通过数据的远程分析,轻松在新生儿之中筛查出病症。

 

对于这个带有公益性质的创新项目,曾在青藏高原生活过两年的张杰评委表达了鼓励,但同时也提醒曲菲要考虑这个项目未来的商业回报问题,并主动表示:“这个项目的资金来源,可以通过很多医疗基金会、公益组织来获得,我自己也非常愿意为这个项目提供一些资源支持。”

图3  五位项目分享人进行项目分享(左上:王斌校友、右上:曾文校友、左中:周芳校友、右中:习永斌校友、下:曲菲校友)

 

图4  六位评委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并进行专业点评(左上:潘少斌校友、右上:陈剑峰校友、左中:田汉校友、右中:张杰校友、左下:郑世林老师、右下:朱丽老师)

 

在五个创投项目展示完之后,来自美国的Nova Spivack先生和杨壮教授分别登台做了分享。Nova Spivack先生是著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孙子,也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并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他希望诸位校友能找到一个自己热爱的事业,并投身于此,只要不断向前努力、永不放弃,终有一天会获得理想的回报。他同时还给出有关公益事业的建议:“当你们真正取得成功之后,千万不要忘记你们还能帮助社会中的很多人。在某种意义上讲,投身公益事业相比于单纯赚取金钱,更会让心灵获得一种幸福感。”

在现场校友们的掌声中,本次创投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国发院西北校友会创投沙龙,在项目涵盖范围和质量上都有明显的提升,多位专业评委也给出了犀利的点评,让几位进行项目展示的校友受益良多。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有更多的校友都能积极参与到国发院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之中,共叙校友情谊,分享事业感悟,创造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