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智力帮扶贫困地区再书新篇章 ——第二期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研修班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08-09 03:3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郡县治,天下安”,根据国家“精准扶贫”要求、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精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挥自身教学优势和师生校友共同的社会情怀,于2018年专门设立了智力帮扶县域经济项目基金,专项支持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培训学习等活动,并于当年就完成了首期领导干部研修班。这一智力帮扶项目很好地结合了县域经济的实际需求,并运用前沿的理论及实践研究成果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开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思维学习,帮助贫困县领导班子认清当今世界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增强思想修养和提高认知水平,以推动县域治理水平,惠及民生福祉,同时促进县域领导班子个人能力全面发展。

2019年6月30日至7月6日,国发院成功举办第二期智力帮扶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的参加对象是五十余位来自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及其他地区市县领导干部。国发院精心设计了课程内容,姚洋、余淼杰、胡大源、陈春花、杨壮、王超等多位知名教授参与授课,分别讲授了《中美贸易争端前景、挑战与预测》、《社会创新与县域发展》、《决策者的判断与调查研究》、《区域战略定位及选择》,《全球竞争格局下的领导力》等主题,将理论探索与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以专题课程的方式,帮助学员们从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深入学习,提升思维高度和视野。

此外,本期研修班还增加了对城乡融合典型区域成都有关区县的现地考察,实地考察了青白江区福洪镇“人地重组、就近城镇化”、双流区蛟龙工业港“民营产业园”、邛窑产业园区和明月村产业园区等项目并交流可行做法与先进的实践经验。结合实地项目考察,研修班还特别邀请到了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姚树荣,四川大学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邓玲,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唐鹏程几位专家学者针对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产权交易进行了专题讲座,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为学员们分享了各自的智慧和经验。

本期研修班还举办了国发院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智力帮扶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研修班结业仪式。国发院院长姚洋、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副主任委员、原自然资源部规划院地震研究中心副主任姚丽、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乡融合发展处处长刘春雨,以及北大国发院EMBA 2017级多位参与项目的校友等受邀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国发院助理院长范保群主持。姚丽副主任和刘春雨处长分别发表了题为《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结合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带来了主题为《中国的结构转型与当前的经济形势》的结业演讲。

瓜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生荣代表本期学员致辞。他表示:“能在本次北大国发院智力帮扶贫困地区领导干部研修班学习,瓜州县委备感荣幸,我们对北大国发院的领导、老师、支持我们培训学习的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在本次领导干部研修班里,我们有幸能够得到知名老师的授课,学习到了很多新的发展内容和思路,对贫困县市开辟新路径有着重大意义,我们将深刻总结过往经验,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提升治理水平。”

结业仪式最后一个环节,由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分别为本期研修班的各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第二期国发院智力帮扶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