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宏
侯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助理教授,剑桥大学博士。在攻读博士学位前,在国内高科技行业有近十年工作经验,在多家公司历任咨询顾问、战略经理、战略部总经理、CEO战略助理等职务。其行业专长包括对公司战略职能的端到端理解和对数字化浪潮持续而深入的跟踪和洞察。其学术专长是数字化背景下由商业生态演进和商业模式创新驱动的企业持续成长。他是2020年全球开放式创新大会最佳论文奖得主,也是中国移动研究院战略研究所及其他公司的外聘顾问。

  • 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助理教授
  • 公司战略、商业生态、商业模式
  • 数字化平台、生态与公司战略(MBA英文课程)、 战略管理经典文献导读(本科生英文课程)

Hou H, Cui Z.Y., Shi Y.J. Learning Club, Home Court, and Magnetic Field: facilitating business model diversifying with a multi-faceted corporate ecosystem. Long Range Planning, 2020

Hou H, Shi Y.J., Ecosystem-as-structure and ecosystem-as-coevolution: a constructive examination. Technovation, 2021.

Ma H., Hou H. Ecosystem Strategy: Who Should Adopt it and How? Organizational Dynamics, 2021

Hou H, Shi Y.J., Lu Q.L. Transforming an industry as building a plane while flying it: the emergence of a multi-platform configuration, Conference paper (WOIC best paper), 2020

侯宏. 未来已来:产业空间下的生态竞争与演化[J].清华管理评论, 2020年1-2月合刊

侯宏. 平台领导到生态共演:产业互联网的制度视角[J].清华管理评论, 2019年12月刊

侯宏. 从消费互联网寡头垄断到产业互联网生态共同体[J].清华管理评论, 2019 4月刊(《新华文摘》2019年第15期全文转载)

侯宏,石涌江.生态型企业的非线性成长之道[J].清华管理论,2017年12月刊.

马浩,侯宏,刘永选. 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态系统战略:一个ECO框架 [J] 清华管理评论,2021年4月刊

韩夏,侯宏.回归理性,区块链如何赋能传统行业——以Everledger在钻石行业的实践为例[J].清华管理评论,2018年10月刊

石涌江,卢超,侯宏,镇璐.连接商业生态与自然生态,实现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增长[J]. 清华管理评论, 2018年 11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