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的第一个五年

发布日期:1999-12-16 11:3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993年

12月23日至25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筹备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电教107召开。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副校长梁柱、世界银行代表及美国福特基金会代表、国内各主要学术、政策研究单位代表及海外留学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经过认真的讨论,决定在北京大学成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讨论中心的章程和内部管理规则。

1994年

2月4日,北京大学第336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筹备委员会,具体承担中心的组建工作。

8月17日,北京大学第347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撤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筹委会,成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明确中心为实体机构。同时任命林毅夫为中心主任,易纲、海闻为中心副主任。

8月下旬,林毅夫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来校工作,易纲、海闻、张维迎、张帆、余明德回国到中心工作;同时设立行政办公室,张佳利任办公室主任,邢惠清任会计。

9月,中心正式开展工作,当年即为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开设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四门课程。

1995年

3月,中心内部讨论稿中英文版同时出版。

3月10日,中心成立大会在北大电教报告厅举行,199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道格拉斯·诺斯到会并做演讲。与此同时,中心还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中国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14位国内外经济学者作了专题讲演,并整理出版了《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一书。

4月24日至26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和国际水稻研究所成功地举办了“水稻中长期供给和需求的预测和政策意义”国际研讨会。巴基斯坦粮食农业畜牧部部长、孟加拉国农业部副部长及来自10多个国家的高层农业决策官员及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

5月3日,中心首次举行理论与政策系列研讨会。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勃特· 蒙代尔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作了题为“通货膨胀与中国的经济增长”的讲座。

5月18日,中心首期简报出版发行。

10月17日,经北京市文物事业管理局批准,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筹资对朗润园古建筑进行修缮,修复后作为中心办公用房。

12月,留美学者周其仁、宋国青,留英学者卢锋回国到中心工作。

1996年

1月,在世界银行的资助下,中心首次设立国内、国际客座研究项目,旨在加强国内外经济学家的学术交流,促进对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研究。

2月1日,中心与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联合在北京大学召开世界银行1996年度“世界发展报告”初稿讨论会。

4月19日,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布鲁诺应中心邀请来北大演讲,高度评价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经验。

6月11日至12日,中心与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联合在北京大学召开“两岸经济发展经验与策略研讨会”共同探讨两岸经济发展问题,并决定以后每两年在北京和台北轮流召开一次学术讨论会。

6月,中心经济学双学位和辅修项目开始招生。9月,首批学生300多人开始上课。

7月,留美学者胡大源、赵耀辉、姚洋回国到中心任教。

7月5日,中心第一届董事会在新勺园举行,讨论通过中心章程和中心未来发展规划。

9月,中心招收的首批10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博士研究生入学。

10月18日,由台湾宜阳公司董事长林旺松先生出资设立的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举行首次颁奖会。当年获奖学生30人。

1997年

4月17日,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士·莫里斯教授应中心邀请来北大演讲。

4月21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鲁杰罗应中心邀请,在外经贸部龙永图副部长的陪同下来校做题为“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的演讲。

4月25日,中心举行“朗润园致福轩修复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迁址典礼”,为修复致福轩捐资的“致福轩之友”代表,香港行政局委员钱果丰及世界银行、福特基金会驻京代表等到会祝贺。

7月18日,中心董事会召开第二次会议,讨论中心一年来的工作及近期发展规划。

7月,中心首批经济学辅修学生毕业。

10月17日,中心举行第二届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颁奖暨中心揭匾仪式。

12月,留美学者陈平、汪丁丁来中心工作。

12月24日,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国际教育联盟亚洲部联合培养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

1998年

3月11日,北京大学国际MBA项目签字仪式在致福轩举行。

3月30日,为迎接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的经济学系列讲座正式开始。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HIID)前所长,哈佛大学经济系前主任德怀特·珀金斯、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系刘遵义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澳大利亚前任驻华大使郜若素教授、美国国际集团(AIG)总裁特别顾问、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第一副行长厄内斯特·帕特里奇斯等著名经济学家先后来到中心作了精彩的讲座。

5月15日 英之杰太平洋有限公司赠款一百万元人民币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英之杰”讲座教授基金,以资助中心教授从事国际贸易及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海闻教授被聘为第一位“英之杰”讲座教授。

6月21日-22日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举行了首届“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本次活动是双方长期合作与交流的开端。

6月27日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首届双学位及辅修毕业典礼在电教报告厅举行。

6月29日 北京大学国际工商管理硕士(BiMBA)项目开学典礼在中心致福轩举行。美国商业部部长威廉·戴利和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珍妮特·耶伦博士到场发言并为这一中国首创的项目揭幕。

10月,香港悟宿基金会有限公司赠款一百万元人民币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悟宿”讲座教授基金。周其仁教授被聘为第一位“悟宿” 讲座教授。

10月9日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1998年中国经济研究暨钟国光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心致福轩举行。

12月21日-25日 中心代表团参加与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两岸经济发展策略研讨会”,并在会后访问了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大学以及桃园附近的农户和农会,会见了台湾许多著名经济学家。

1999年

1月25日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顾问会(港区)成立典礼及酒会在香港恒生银行总行24楼博爱堂举行。顾问会由蔡冠深、陈坤耀、陈永棋、董建成、方润华、胡应湘、黄鸿年、柯君恒、李泽培、罗康瑞、卢文端、吕志和、彭玉荣、吴征、熊崇义、杨敏德、郑海泉、郑家纯、郑明训等19位商界、学界著名人士组成。在成立会上,方润华和蔡冠深分别被推举为顾问会召集人和副召集人。出席这次成立典礼的嘉宾有中国外交部特派员马毓真大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董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钱果丰博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香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于渐教授等50多人。

3月,留美学者梁能、金甫春来中心工作。

3月5日 中心香港地区顾问委员会成员蔡冠深、胡应湘、罗康瑞、吕志和、陈永棋一行五人来到中心,并就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电讯改革等问题与中心教授座谈。

3月7日 中国第一个专为专业在职新闻记者设立的奖学金项目--首届《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开学仪式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致福轩举行。

3月23日 北大国际MBA成功举办总裁晚餐演讲系列第一讲,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美方总裁依蕾·乐若歧女士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中心作了题为“如何创建一个公司?--中金公司的发展之路”的演讲。

6月6日,首届《财经》记者奖学金项目学员结业典礼。

6月25日,199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罗伯特·福格尔应中心之邀为北大学生作题为“二十世纪美国经济的变迁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的讲座。

6月26日,中心第二届双学位、辅修毕业典礼暨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在电教报告厅举行。

6月27日-30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第二届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年会”和“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中心举行。

7月10日-11日,中心全体教员在宽沟开会总结五年工作,讨论未来发展。

7月18日,中心“宏观政策调整与坚持市场取向”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中心举行。

7月19日-29日,中心与世界银行研究院联合举办国际经济学短期培训班。

7月31日-8月20日,首届暑期经济学管理学师资培训班开办。本期培训班包括国际商务、动态经济计量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四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