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经济二十年——机遇与挑战”海闻教授出席山东大学经济学家论坛

发布日期:2006-03-07 01:4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

 

2006年2月25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经济学家论坛第六期在科学会堂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经济学博士海闻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未来中国经济二十年——机遇与挑战”的精彩讲座。

        海闻教授首先由日本、东南亚等国的发展与起飞过渡到中国经济的增长局面——中国在未来20年中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将继续保持,他坚信中国将会以8%-10%的增长速度发展,同时指出中国将会比日本、“四小龙”将经历更长的一段时间由农业国向工业国发展,原因有四个:

        首先,我们有更有竞争力的劳动力资本。日本经济起飞,劳动力价格上升,人均收入从战后几十美元升到几千美元。我们人口十三亿,城乡收入相差比较大,所以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经济转型。

         其次,我们的市场规模还不大。随着工业的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市场上的那些固定成本所占比例比较少,不需要很多经费科研的小规模企业已经不能适应高度开放的市场经济需求。

        第三,体制的改革。制度对经济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虽然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我国现在正临多起“反倾销”案,主要原因是我国在加入WTO时承诺十五年内“非市场经济地位”,这就为众多对我国贸易逆差的国家准备了借口,强加贸易壁垒。

        最后,我们面对着高度开放的环境。中国之所以能以现在的9%-10%的经济增长速度与我们出口导向政策是分不开的。一方面我们高度引进外商投资,另一方面我们有大力出口,从而造成了我国出现的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金融项目双顺差叠加的现象。

         另外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是规模不够,众多商品的市场份额不是特别令人满意。同时,我们社 会发展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第一,公平问题。一方面政治因素使得人们更多的关注公平的问题。经济上,十三亿的购买力让经济学家更多的关注公平,逐渐的对 公共财政、市场失灵、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卫生经济学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研究。

          第二,教育问题。移民人口孩子的教育问题日益突出,大量农民涌入农村使得下一代的受教育情况欠佳。

          第三,政府能否顺利做到转型期职能的转变也是未来中国将面临的巨大挑战。国际环境让我们无论从利益上还是从心态上都必须好处理这一难题。

           针对中国未来二十年将会面临的挑战,他提出的几点政策性建议。

     (1)财政税收制度改革

          我国现在是中央集权的税收制度,虽然能够集中调拨资源,但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不是特别高

     (2)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是我国企业发展的瓶颈,合理的进行金融改革,会促进企业规模的扩大,对解决失业的问题有积极意义。

     (3)国有企业产权改革

          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既是竞争的需要,同时也是竞争的接轨,能够为国企注入生机和活力。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海闻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农村经济发展出路”、“中小企业融资行之有效的方法”等问题作了专门的回答,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这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现行的国际形势以及未来二十年将会遇到的机遇和挑战,给了同学们一个清晰的中国发展动态,对于我们了解中国,了解世界有重大的作用。(经院5班  刘伟华)

“未来中国经济二十3

“未来中国经济二十

“未来中国经济二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