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教授等应邀与世界银行专家就中国医疗卫生改革进行讨论

发布日期:2003-10-21 01:5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海闻教授等应邀与世界

 

2003年10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应世界银行的邀请,与世界部门专家在世界银行驻北京办事处举行一次关于中国农村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的讨论会。这次讨论会的关注的主要问题是:目前医疗卫生系统的优势和缺陷、医疗卫生服务递送和筹资方面存在哪些关键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应该做怎样的分析和研究。参加这次讨论会有世界银行健康、营养和人口网络卫生发展小组首席经济学家Adam Wagstaff先生,人类发展部亚太区执行官Richard Meyers先生,发展经济学研究小组青年专家Magnus Lindelow先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海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李玲教授,姚洋教授,赵忠博士,王健博士,高梦滔博士,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李卫平研究员,卫生部国外贷款办朱宝铎主任。

讨论上Richard Meyers先生强调了世界银行对中国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尤其是对农村医疗卫生发展、农民的健康状况十分关注。Adam Wagstaff先生提出了中国在医疗卫生方面急需解决的四个问题:1、贫困人口医疗服务的可及性;2、城镇人口医疗保障体系;3、公共部门的低效率;4、公共卫生系统的建设。

海闻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进行的几个关于中国农村医疗卫生的研究课题,包括农民的大病风险、合作医疗试点项目、乡村卫生院改革、农村医疗卫生筹资等。海闻教授提出在市场化的改革中,需要加强政府在医疗卫生、公众健康的责任,同时需要加强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加强政府对农村医疗卫生的投入。

李玲教授提出中国的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情况,解决农村医疗卫生问题也应该采用不同的方法。东部地区的城镇化过程比中部和西部地区要快,很多农村人口已经转移到城市,因此城市和农村的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可以结合起来。李教授还提出医疗卫生系统的管理需要提高,尤其是不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管理。李卫平研究员提出在农村医疗机构和合作医疗中存在很大的管理问题,城镇社保和农村合作医疗在管理上有很大的区别。姚洋教授提出解决中国的农村医疗卫生问题,必须考虑中国的乡村社会特征。

与会专家和学者还就政府在医疗卫生系统中的作用、医疗卫生机构的所有制改革、新型合作医疗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城镇和农村医疗保险结合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