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教授参加首届中国民营企业交易会“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00-12-21 02:0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00年12月8日-9日)

应云南省政府邀请,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海闻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中国民营经济迈向二十一世纪的发展论坛,并作了题为“中国民营企业与WTO”的主题发言。

海闻教授认为,中国加入WTO之后,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实现非歧视化,实现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待遇、公平竞争,有利于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民营企业可以利用国家开放更多的领域打进去,也可以利用国有企业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去的机会扩大发展。WTO中的公平竞争原则意味着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不是国家之间的竞争。中国民营企业主要竞争对手不仅是外国跨国企业,也包括今后民营化后更有效率的现国有企业,这将带来很大的挑战。

海闻教授从国际竞争的角度阐述了民营企业的重要性。认为凡是参与国际竞争的行业,民营企业终将构成主体。企业的民有民营将是中国加入WTO后不得不走的一条路。

演讲在昆明国贸中心宽敞的第一国际会议厅举行。论坛共有数十位著名学者、专家、企业家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分别从所有制的完善、融资投资体制、民企投资领域、民众人才引进和储备、民企经营和全球化、民企如何有序整合、社会应爱护民营企业家等不同角度生动地阐述了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观点新颖、知识广博,深受企业家们的欢迎。

海闻教授参加首届中国民营企业交易1

海闻教授参加首届中国民营企业交易2

 

 











 

海闻教授参加首届中国民营企业交易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