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堂峪到篱苑书屋·徜徉在北平的秋色里——记第三次CCER研究生院友户外活动

发布日期:2017-12-28 03:5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2017年10月28日,天高云淡,秋色盛佳,CCER第三次次校友户外活动在京郊怀柔的神堂峪如约而至。本次活动安排为徒步穿越神堂峪,终点为篱苑书屋,全程12公里,耗时约5小时,一路上木栈道、景区小道、山间小路结合,最大垂直距离约200米左右。本次路线较为休闲,徒步行走过程中,大家活络筋骨、欢声笑语,陶醉在北平迷人的秋色中。

一、热身活动

本次活动中,腿伤未愈的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刘博老师也跟车前往,虽不能和我们一起徒步,但是他在前往神堂峪的路上,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野外徒步专业指导建议。在乘车来到本次活动的起点神堂峪栈道的入口后,大家在法学院师兄宋天一的带领下进行热身活动,每个人都充分活动了自己的手腕和脚踝,并最后进行了一组高频率高抬腿。热身过后,每个人都精神饱满,跃跃欲试,整装待发。

出发前,大家在“神堂峪栈道”大石碑前留下了第一张大合影。

 

 

二、栈道踏秋

神堂峪自然风景区,位于怀柔境内,距北京65公里,是怀柔首家对外开放的自然风景区。这里融山川、河流、奇峰、怪石及古长城为一体,是一个环境幽静、没有干扰、没有污染、仙镜般的世外桃源,景色优美,空气清新、闻名的雁栖河贯穿全区,水质清纯,流水不断。天然形成的龙潭、鸳鸯池、鳄鱼潭、水城宽阔,清澈见底。   

历史上神堂峪为京畿要塞,修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屯兵城堡遗址保存完好,历经沧桑的古长城,雄风犹存,为人们寻幽访古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沿着栈道行走,大家一路揽胜不断。红黄绿错落相间的树叶、澄澈宁静的流水,坠坠欲落的果树、还有那一群时游时歇的白鹅,都为这京郊秋色增添着别样的色彩。

 

 

三、午餐农家乐

临近中午,我们抵达了神堂峪栈道中段的一家农家乐。餐桌上,我们品尝了用怀柔当地食材制作的地道菜肴。其中,最具秋天味道的便是王雪同学给大家分享的怀柔当地产的板栗,美味的栗子品在嘴里,身边的枫叶清泉映在眼中,让每个人无论是视觉上还是味觉上,都充分感受到了秋天的到来。

四、神堂峪景区

神堂峪栈道的尽头,便是神堂峪自然风景景区的起点。迈入山门,映入眼帘的景色别有一番滋味。首先,神堂峪的山峰险峻陡峭,多见怪石奇石。如:鹰嘴峰、骆驼岭等。

其次,神堂峪的水颇具灵性。除了一以贯之的雁西河,山脚下,道路旁,常常会见到错落有致的水潭。徒步至龙潭,只见水潭旁是经过长期冲刷的大石台。大家站在石台上再次进行合影留念。

 

 

五、篱苑书屋

在抵达篱苑书屋之前,由宋天一师兄带头,蒋少翔老师压阵,大家穿越了一段“野”路,路上或是需要翻越小山丘,或是需要踩着鹅卵石度过山间小溪。虽然行进难度较上午开发较为成熟的栈道有所提升,但是大家路上相互扶持,手脚并用,乐在其中。在经过近5个小时的徒步跋涉之后,我们终于抵达了篱苑书屋。

 

 

“篱苑书屋”建于2011年初,交付于同年10月24日,是中国设计师李晓东的作品。“篱苑书屋”的设计构思旨在与自然相配合,让人造的物质环境将大自然清散的景气凝聚成为一个有灵性的气场,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天人合一的清境。场地前的水面,水边栈道、卵石平展的铺排以及篱笆(取自漫山遍野的劈柴棍)围合的空间,让书屋本身与自然环境结合成浑然的一体。场景中,既遮阳又透光,同时展现出强烈的地域特性,书屋也因此取名“篱苑”。

六、步后余韵

在这共同行走的5个小时里,大家共赏真秋色,共话校友情。在平日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余,每个人的身心都通过这次徒步得到了充分的放松。不同年级的校友和老师们平时都难有见面的机会,这次徒步也提供了各级校友以及老师们之间相互交流的宝贵机会,返程的路上,大家的话题也从徒步的景色,到各自的国发情节,再到国发院的发展。一路下来,人与自然的距离不断拉近,人与人的关系更加亲密,大家都非常感谢学院组织这次徒步活动,期盼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校友活动,在更多的地方留下我们国发人浓浓的朗润情怀。

 

 

 

文字:王骞

摄影:林晴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