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与世界经济”(NBER-CCER)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7-04 09:49    来源:

DSC_7351-1

 

2016年6月22日至25日,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联合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举行。

本届年会分为“贸易”、“环境I”、“国际发展”、“宏观”、“健康”、“劳动I”、“政治经济学I”、 “政治经济学II”、 “劳动II”以及“环境II”八大专场。共有30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有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副院长徐晋涛教授等11位教授出席会议。来自Brown大学的Anna Aizer教授,来自Virginia Tech大学的Eric Bahel教授,来自Wellesley College的Courtney C.Coile教授,来自Standford的Mark Duggan教授,来自UC Davis的Robert Feenstra教授,来自UC Berkeley的Reed Walker教授以及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和亚洲开发银行的魏尚进教授等多位来自美国经济研究局的专家学者专程参加本次会议。

 6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向与会嘉宾致以热烈欢迎。他指出,已成功举办多届的NBER-CCER年会是一项优良的学术传统,对于促进中美经济学者之间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姚洋教授还介绍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前景展望、以及作为智库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贡献。

首先进行的是“贸易”专场,共有三位发言人。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Rob Feenstra教授基于具有中间品部门的异质性企业模型,回答了中国加入WTO对美国价格指数带来多大影响的问题。Feenstra教授通过严格的实证分析得出结论,认为中国加入WTO在2000-2006这七年间给美国物价指数带来了年均1%的下降,其中2/3的下降影响来自于美国从中国进口品价格的下降,而进口品价格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更低的中间投入品关税,而非来自于中国向美国出口品的关税不确定性的消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余淼杰教授发表了他和香港大学陈诚教授和外经贸大学田巍教授合作的成果。利用中国企业的数据,余淼杰教授他们研究了对外直接投资和国内要素市场扭曲之间的关系。其研究表明,尽管国有企业生产率总体而言比民营企业低,但对走出去的制造业企业而言,国有跨国企业生产率反而更高、国有跨国企业规模更大、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概率更低。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相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国内面临着土地、信贷等要素市场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因此,民营企业更愿意规避在国内投资,而愿意到具有比较公平竞争环境的国外去投资。清华大学的马弘教授研究了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创新之间的关系。其研究表明,当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时,企业的创新性会增加。但是也有评论指出,该研究可能存在遗漏变量导致估计产生偏误。例如,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改变,也会引起一国之内相关产业对应政策的变化,从而引起估计偏误。

该专场的会议讨论结束之后,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志愿者走出会场,在万众楼一楼进行合影留念。

22日上午第二个专场的主题为“环境I”。来自加州大学圣迭亚哥分校的Joshua Graff-Zivin教授采用了实时收集的面板数据,探究了污染的隐形成本,研究污染对于劳动生产力的影响。他认为,污染对劳动生产下降的作用机制主要由两种:其一是工作时间的减少;其二是工作效率的降低。其研究表明,首先,即使PM2.5的污染程度还在美国环保局允许的范围之内,但也已经对劳动生产力产生了消极影响;其次,相比起脑力劳动,污染对于体力劳动影响程度可能会更高。由于之前对于污染的关注点主要在于水污染,这篇研究带来的政策启示是,空气污染也会对劳动生产力有重要的影响,需要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来自Virginia Tech的Eric Bahel教授研究了针对全球污染问题的合作与子博弈完美纳什均衡。他认为,从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到不同程度的GHG污染的控制,都体现了多国博弈的思想;因此Eric教授的研究表明,当国家都采用马尔可夫策略时,在最终的均衡结构下,国家在每个阶段的排放量都与关键储量和排放量现值之差成正比。如果可以通过国与国之间的转移支付等手段,使得一个国家能够享受到其减排之后的全部社会福利,那么就可以达到有效率的均衡结果。来自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张晓波教授结合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空气污染指数以及天气数据,研究空气污染对于男女认知表现影响的性别差异。其研究结果表明,暂时性暴露在空气污染之下会显著的降低调查过程中的文字测试分数,而长期处于空气污染之下会使文字测试和数学分数都显著降低。此外,比起女性来说,男性更容易受到空气污染的负面影响;老年群体在文字测试方面会表现出明显的性别差异,而年轻人群体会在数学测试上表现出明显的性别差异。

22日下午的第一个专场的主题为“国际经济学”。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魏尚进教授的研究了国际竞争性招标与项目效率之间的关系。国际竞争性招标(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 Bidding)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招标,国内外合格的投标商均可以投标的一种招标方式。国际竞争性招标能够提高外国投标商中标率,且能提高项目效率。此外,在国际竞争开放度比较低的国家、腐败程度较为严重的国家和官方语言为非英语的国家,采用国际竞争性招标有更显著的效果(采用国际竞争性招标后,外国投标商中标率的提高幅度更大)。此外,国际竞争性招标会延长项目完成时间,但这种延期现象并不严重。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黄益平教授研究了中国企业杠杆率的分化情况。其研究表明,当前中国的杠杆率很高,其中企业部门尤为突出;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应收帐款快速累积,同时银行不良贷款率也处于较高水平。中国企业杠杆率呈现“国进民退”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有三种可能的解释:所有制歧视、企业规模歧视和产业差异,而黄益平教授认为,另一种新的重要解释为:近年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上升时国企民企杠杆率分化的重要原因。可以提供的政策建议有三种可能的途径:第一种是直接遏制货币供应量和整体债务的增长、第二种是改变融资结构、增加股权融资的比重、第三种是优化杠杆结构、减少坏杠杆、增加好杠杆。来自复旦大学的Shu Lin教授利用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数据研究了非国有企业的比较优势。他认为政治关联可能是产生比较优势的原因,并将中国企业金融数据和海关数据匹配,进行机制检验。

22日下午的第二个专场的主题为“宏观经济学”。来自哈佛商学院的Matthew Weinzierl教授研究了在最优税收理论目标下,制定税收政策的新方法。其研究总结了传统税收在效率和平等上的权衡取舍,认为传统的最优税收理论只是考虑到公众应该接受什么,但是这并不是公众理想的政策。与传统税收理论相对应,新的实证性最优税收策略会制定公众愿意接受的政策,从而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度。来自西北大学的Matthew Notowidigdo教授研究了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对于就业和教育的影响。其研究表明,20世纪末到金融危机前美国房地产市场繁荣发展,对就业市场和青年人的受教育选择都产生了很大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掩盖了制造业部门就业率下降的严重性,泡沫破裂后就业问题突显。金融危机前房地产市场非常景气,吸纳大量制造业失业人口,因此就业率下降并不明显;房地产泡沫破裂后,制造业和房地产相关行业失业问题同时凸显,于是看到就业率迅速下滑。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制造业衰落、失业率上升的问题。此外,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使得年轻人不愿意接受高等教育。这是因为,在房地产市场繁荣时期,年轻工人劳动力市场非常景气,工资也相对较高,年轻人放弃工作、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成本比较大,因此很多人选择直接工作而非上大学。来自University of Geneva and Swiss Finance Institute的Harald Hau教授采用了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城市的最低工资,以此探究提高最低工资是否能够加速生产力增长。其研究发现,当劳动成本提高时,中国的企业的生产力会出现内生性的增长,在外资企业和私人企业中这一现象尤为明显,但是在国有企业却并不明显。研究认为,这种生产力层面的差异主要是由不同所有制企业在经营管理策略方面的差异造成的。

DSC_7491-1

 

23日上午的第一个专场的主题为“健康”。来自Brown大学的Anna Aizer教授系统的讲述了在变化的社会经济下孩子的状况。Aizer教授认为,孩子的健康状况是收入的代际传递的关键因素,这是因为父母的收入会显著的影响孩子的健康,从而会显著的影响孩子未来的收入。Aizer教授还发现,政府在健康花费上的增加会降低社会的不平等。雷晓燕教授研究了父母缺失和贫穷对于留守儿童的精神健康的影响。她的研究采用了中国教育面板调查,初步的结果显示,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父母都不在身边的比例是最高的,且农村女孩的抑郁症状是最严重的。张丹丹教授利用独特的监狱实验数据研究了童年父母缺失与流动人口犯罪率的关系。研究发现,成长过程中父母缺失会增加流动人口犯罪的可能性,且父亲的缺失更可能导致儿子的犯罪活动,而母亲的缺失更可能导致子女的受教育水平降低。

23日上午的第二个专场的主题为“劳动I”。来自斯坦福大学的Mark Duggan教授系统性的讲述了美国残疾保障项目参与率提高的成因和结果。Duggan教授指出,在美国有三种残疾保障:社会残疾保障(SSDI),收入补充保险(SSI)以及越南服兵役人员的残疾补偿项目(DC)。由于残疾诊断标准放宽、及残疾保险的替代率增加等因素,导致残疾保障项目的参与率增加。Duggan教授同时发现,残疾保障项目的参与率呈现着和失业率同向变化的关系,残疾保障项目可能是美国劳动参与率降低的原因之一。刘国恩教授等探究了健康对于中国收入流动性的影响。他们发现,在中国短期Gini系数显著高于长期,而且年收入的变化的主要来源是短期收入波动,并且,研究发现健康上的冲击会对收入的流动性产生显著的影响。来自日本神户大学的Lex Zhao教授,阐释了中国户口体制对于中国出口的影响。Lex Zhao的研究表明,放松户口管制是导致贸易形势的关键因素,因为放松户口就会产生流动人口,那么制造业的产量就会增加,相应的农业的产量就会减少,这就为贸易的产生创造了必要条件。

23日下午的第一个专场为“政治经济学”。来自Virginia Tech的Suqin Ge教授研究了中国社会风俗和城镇女性劳动参与的关系。研究表明,婆婆的工作状态会显著的影响儿媳妇的工作状态。不工作的母亲培养的儿子会更可能支持传统的性别角色,更不希望有一个工作的太太,且会更不擅长、不情愿做家务。因此,九十年代末的国企改革会对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有负向影响。来自清华大学的Meixin Guo教授研究了中国国内与国际的消费风险分担与摩擦情况。她的研究发现,国内与国际的风险分担都是有局限性的。省份层面上可以采用国内和国际商品以及金融市场来限制风险。但总体上,国际风险的分担情况要好于国内风险分担状况。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席天扬教授通过中国煤矿安全的案例,研究了政治关系的邻居效应。其研究试图解释,一个城市周围的其他城市发生矿难是怎样影响该城市煤矿的生产经营。他们发现很强烈的邻里效应,即与该城市的煤矿经营状况与处于同一省份的其他城市的安全表现状况有很强的关联,这主要是因为相对绩效评估的导致了各个城市的领导人之间的竞争,从而引发了政绩竞赛中的策略性反应。

23日下午的第二个专场为“政治经济学II”。来自University of Alberta的Liu Runjuan教授利用中国企业交易数据来研究汇率是如何影响贸易流的,并采用企业层面估算的进出口弹性以及估算出的汇率变化对企业进入退出市场对影响,来进一步量化中美汇率的变化对于中美贸易平衡的影响。其研究表明,中美的贸易顺差受到人民币的升值的显著影响,并且很多公司层面上对于汇率升值变化的反应都是受到公司进出口贸易额变动的影响。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Yufei Yuan教授研究了房产财富和整体经济的关系。其研究表明,信贷冲击和贸易部门的产量冲击是两类重要的冲击之源;住房部门和贸易部门的交互作用会放大对于总体经济冲击。

24日上午的第一个专场为“劳动II”。来自Wellesley College的Courtney Coile教授研究了美国和欧洲工作时间延长的趋势、解释以及存在的阻碍。工作时间的延长主要是由于退休时间的延长导致的,此外社保福利的丰厚程度也会影响退休的决定。但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以及就业市场上针对老年劳动力的歧视可能会阻碍工作时间的延长。且虽然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整体上提高了,但提高的程度上存在异质性,即高收入群体的健康状况要显著优于低收入群体。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沈艳教授的研究表明,陷入多维贫困的老年人的社会状况显著低于其他社会群体,这主要是由于医疗支出的变化导致的。以及公共转移支付可以降低老年人持久性贫困、提升老年人福利,单是对于老年人自评健康的改善状况有限。因此,政府应该加大对清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并增加医疗投资。来自清华大学的Shi Xinzheng教授利用1995年法定工作日从6天变为5天的政策变化,探究了配偶工作时间改变对于个体工作情况的影响。他们的研究发现,当配偶的劳动供给增加时,男性的劳动供给会降低;但是女性的劳动供给并没有受到显著的影响。此外,配偶的劳动供给的增加会显著增加男性和女性的家务分配时间。因此,如果忽略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替代效应,那么就可能会高估政府政策的效果。

24日上午的第二个专场为“环境II”。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Reed Walker教授研究了在不完全竞争的产品市场情况下,能源税的福利影响。其研究放松了对于偏好或者竞争的假设,以此来估计花费的外生变化所产生的影响。他们的研究发现,标准的估计方法高估了消费者的负担,主要原因是因为完全市场条件下存在着不完全的传导机制。因此,需要进一步根据不同行业市场势力的范围来制定最优的庇古税。 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徐晋涛教授研究了交通拥堵对于空气质量的影响。其研究表明,道路拥堵状况会造成47.6%的空气质量恶化,其中PM2.5,PM0,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量都会显著增加;另外,交通拥堵状况对于空气质量的影响并非是线性关系。因此,徐晋涛教授建议,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应考虑到这一非线性变化机制,并控制大型车的夜间行驶情况。来自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的Wei-Min Hu利用中国汽车行业的数据,评估了补贴节能汽车项目的绩效。其研究表明,就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言,该项目的性价比很低,因为只有25%的购车者是边际购买者;且该项目并没有准确的定位出受到不对称信息影响的潜在消费者,因此会扭曲消费者的购车行为。

在会议的最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进行了发言致辞。余淼杰教授再次对远道而来的NBER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希望CCER与NBER继续加强合作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魏尚进教授也进行了总结致辞,祝贺会议的圆满成功,同时对来年的会议表示了深切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