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北大国发院第二届国家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27 03: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7年12月1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二届国家发展论坛——“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

未标题-1

本届国家发展论坛由北大国发院主办,由方正证券协办;论坛以聚焦国家发展为宗旨,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对进一步的改革开放进行了讨论和展望,先后进行了开幕式、主旨演讲、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世界级企业、闭幕演讲等五个单元。

本届论坛同时也揭开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同时,新书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报告系列之《改革的方向》举行了首发式;此外,论坛还发布了“2017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

433553318

开幕式环节由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本届国家发展论坛轮值主席黄益平主持。

DSC_3839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北大国发院在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从未缺席,未来也不会缺席,这里一直以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改革开放贡献动力。每个时代都会提出自己的问题,都需要不断通过改革来找到问题的解决方式。他希望本次论坛的讨论,能为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提供思想引领。

DSC_9736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席姚洋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姚洋说,北大国发院自1994年由林毅夫等六位海归学者创建之日起,二十多年来已经桃李满天下,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经济学研究人才和商界领袖,同时国发院已经成为高校第一的国家高端智库,林毅夫、周其仁、张维迎等老师自80年代起就为推进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次活动的演讲嘉宾多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或设计者,他们对改革开放历程的回顾和展望,将为社会公众带来更多真知灼见。

2142381734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利代表本届论坛协办方方正证券致辞。他谈到,方正证券作为北大校办企业方正集团的子公司,多年的发展离不开北京大学的支持;此次活动是首次与北大国发院合作,未来还将举办更多类似活动。他还表示,方正证券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多年来以其开放包容、简单专注、勤奋坚持、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为社会提供金融服务,未来还将继续为改革开放贡献自己的力量。

877102685

1360430777

1220669230

在本届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北大国发院联合创始人之一易纲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以“劳动力市场改革”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以“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与政策”为主题分别发表了演讲。

282260366

在接下来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式及《改革的方向》新书首发式上,北大副校长王博、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蒋永军共同见证了这一书写历史的重要时刻。

在上午的后半段和下午,本届国家发展论坛分别举行了“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一)、(二)以及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世界级企业”三个分论坛。

189555966

461272159

1454252559
 

1302630644

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一)分论坛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洋分别就“中国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中国农业发展与改革”、“中国制度创新过程的经济改革”等主题发表演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则发布了“2017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并对中国的创新创业区域分布进行了详细解读。该环节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大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沈艳主持。

DSC_4740

b04

DSC_9895

b07

b08

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二)分论坛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大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分别以“要素市场改革与金融改革”、“开放经济试验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头戏”、“致力于发展的中国财税改革:回顾与展望”、“宏观调控的改善”为主题进行了演讲。该环节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国家能源安全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主持。

475973738_副本

b06

webwxgetmsgimg

b02

1685793388

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世界级企业”分论坛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陈小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季刊)》副主编汪浩,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分别以“国有企业改革:进展和未来”、“中国政府更好地发挥了什么作用?”、“成功都是过去式,改革永远在路上”、“中国企业40年,企业家精神驱动”为主题进行了演讲。该环节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主持。

b05

本届论坛压轴演讲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林毅夫担纲。他首先坦言作为第六代知识分子,比以往的五代知识分子都更幸运,因为“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有目共睹,双轨制、后发优势是中国实现经济转型和腾飞的“关键词”;未来,他希望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借鉴,希望迎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新时代、新世界。

b01

本届国家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大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的精彩点评和美好祝愿中圆满落下帷幕。(张彤 报道)

【国家发展论坛简介】

(宗旨)

依托于国家高端智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家发展论坛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实践,致力于建立“国家发展重要议题和有关政策”的高端交流平台,以“聚焦·国家发展,朗润·格物致知”为宗旨,以国家发展的重大议题讨论与交流为中心,系统总结国家发展的重大进展,前瞻性展望国家未来发展休戚相关的全球格局演变、重大战略、制度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