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朱宁:中国金融体系中的刚性泡沫

发布日期:2015-10-20 02: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50113

【朗润•格政】论坛
中国金融体系中的刚性泡沫

 

主讲人:朱宁教授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
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金融教授
加州大学兼职金融教授

时间:2015年10月22日(周四)下午两点至三点半
地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大教室

政府通过各种不同方式向中国金融体系提供各种显性和隐性的担保 (例如影子银行产品中的刚性兑付,例如在股票市场中禁止卖空的行为,和在房地产市场中要求开发商给亏钱的投资者补差价的行为),导致中国金融系统里面隐含了巨大风险。 由于各种风险都是通过隐性担保提供,所以风险的总量和风险的积聚多大大超过了官方统计所显现的规模。 更成问题的是,政府的隐性担保严重地扭曲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鼓励了不负责任的投资投机行为,更加导致了整个经济金融体系风险的大量增加。

在金融市场之外,中国的GDP 锦标赛式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众多行业普遍的产能过剩,以及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背后都是因为中国中央政府的隐性担保鼓励地方政府官员、行业规划者和企业高管大规模地加杠杆、扩产能。 一直以来,中国地方政府的和中央政府的隐性担保,主要通过财政收入和政府债务支持。 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政府财政收入增幅放缓而财政支出持续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逐渐加剧,中央政府向金融和经济体系提供隐性担保的能力将会受到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在今后的增速以及中国经济金融体系的风险的积聚。
 
报名链接:http://form.nsd.pku.edu.cn/35/survey/UserData/U150/s1504.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