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斯·拉迪眼里的中国经济改革之路 ——第135次【朗润·格政】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25 05:07    来源:

2019年4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135次【朗润·格政】论坛在北大国发院朗润园举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博士(Nicholas Lardy)发表题为“中国经济改革之路”的演讲,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做精彩点评。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主持。
 


黄益平教授

黄益平教授在开场致辞中介绍,拉迪博士是国际上最著名的中国经济研究专家之一,自己从上学期间就开始阅读和研究拉迪博士的著作。多年来,拉迪博士对中国经济做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研究成果涵盖多个领域,从农业改革、对外贸易、银行领域改革,到国企改革等等。今天拉迪博士将谈谈他对中国经济走向的研究和判断,这也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话题。

拉迪博士

拉迪博士首先通过一系列经济数据说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价格改革、私营企业法律地位、私营企业投资与获得信贷、私营企业在工业总产值和出口方面所占比重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这表明中国在有力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机制迈进。这也是中国过去40年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

然而,近几年,中国私营企业获得的银行信贷大幅缩减,私营企业投资占比逐渐降低,工业企业增加值方面私营企业增长放缓,以及反竞争并购等方面的情况都显示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进展出现了放缓迹象,不利于公平竞争和创新。他表示,只要中国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并深化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提升银行和资本市场配置资金效率,鼓励市场导向的并购等方面能实行真正有力的措施,中国经济仍然会在未来至少十年保持快速增长。


姚洋教授

姚洋教授表示,自己与拉迪博士相识20余年,近年来每年两次在“中美经济二轨对话”中与他见面,深入探讨中国经济的最新问题。他在点评中肯定了拉迪博士对中国经济现状的总体判断,但对部分观点提出了不同的想法。他认为,中国民营经济目前的发展困难主要是中国近几年结构改革的后果。在金融危机特别是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后,有些民营企业家退出了市场,有的还把企业卖给了国企。2018年的去杠杆政策对民营经济也带来一定的冲击。目前还不能赞同拉迪博士的推论,即中国经济在向国有体制倒退,下这样的结论还有点过早。不过拉迪博士的很多警示和观点值得中国学者好好研究。

随后,拉迪博士详细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白尧 报道)

关于尼古拉斯·拉迪博士

尼古拉斯·拉迪博士是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于2003年3月加入该机构。此前先后担任华盛顿大学杰克逊国际关系学院主任、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和金融弗雷德里克•弗兰克兼职教授等职。他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同时是《亚洲政策》和《中国评论》等权威期刊的编委会成员。拉迪出版了大量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论文和专著,在美中两国都有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