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可持续性与财富测量

发布日期:2009-11-08 12: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

 

2

 

 

肯尼斯·阿罗是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管理学和工程学荣休教授,斯坦福政策研究所及其健康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他曾任教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并曾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英国牛津大学万灵学院、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的客座教授或访问学者。他讲授的课程主要包括微观经济理论、数理统计学、经济计量学、收入分配经济学以及经济思想史。

阿罗教授1940年毕业于纽约城市学院,并于1941年和1951年分别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著书21部,发表学术论文265篇。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选择理论、一般均衡理论、不确定性和信息经济学、存货理论、环境约束下的最优增长理论、卫生经济学以及创新经济学等。

阿罗教授五十一岁时,因在一般均衡理论和福利理论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而获得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迄今他仍是诺贝尔经济学奖最年轻的获得者。他还曾获得其他众多荣誉,包括美国经济协会颁发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冯·诺依曼奖、法国巴黎大学奖章以及美国科学最高荣誉——美国国家科学奖等。他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并担任许多专业学会的主席及荣誉学会的会员。

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是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为纪念《原富》译者、北京大学首任校长严复而设,每年邀请一位国际知名经济学者来发表演讲。讲座自2001设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